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中國文學




老師在教授中國文學的課堂上問同學,「讀書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矣是什麼意思

 

其中一位同學被老師點名回答他表示讀書原理十分簡單無需太認真給自己壓力求其放心便可以了那位同學的後果相信大家也估計到

 

原來「求」解作追尋「放」解作失去意思是讀書求學目的是尋回那失去的本心本心是指善與良知若有本心的話就能達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格

 

但在現實環境中,有本心的人未必會被重用若堅持出於汚泥而不染」,不屑與訶諛奉承者同流合汚最後會卒死於窮裔材不為世用」。

 

日前看了一個視頻,內容是關於星島社長兼總編輯,梁劍峰先生的專訪記者在專訪中問他若有機會可以從新來過他會做那一件事梁社長半開玩笑地回應說,若可以重頭來過,他在大學會捨棄修讀中國文學及歷史,轉而選修金融。

 

他解釋,文學講求道德哲理歷史供人了解過去,為未來行事作參考在日常生活中,幫助不大反之,金螎專注經濟投資可令財富增值改善生活質素。

 

查實梁社長是暗諷現在的人多唯利是圖原因是沒有「求其放心」繼而失去本心在政治方面由於沒有了解中國歷史,只聽從政客分析,以致錯判形勢

 

梁社長這番說話令我得到啟廸

 

中國語文主要是訓練表達能力及寫作技巧而中國文學則令讀者感受文章的美感和情意簡單來說,語文是訓練文字表達的工具而文學等於一件藝術作品要細心欣賞及細嚼回味再從中思考其哲理

 

研讀古文,或多或少會受到名家的薰陶。例如韓愈,柳宗元,蘇軾王安石及歐陽修等都是剛正不阿的文學家及哲學家讀者在他們的文章中反覆研習有助提升思考能力及個人修養

 

近年修讀中國文學的人數每況愈下據統計,2019年報考中國文學科的考生只有1,650人,佔中學文憑試全體考生僅約2.9%,即是說,每一百名考生中,只有三人報考。

 

由於缺乏德育教育,現在的學生小小年紀已粗言穢語上口令人側目事實上,誠實助人寛容忠誠責任社會公正家庭與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的穩定這都是與道德相關的行為普世價值的一部份

 

總括來說,我認為修讀文學,可借古鑒今擴濶視野治癒心靈提高個人的藝術修養品味及培養有道德的操守。

16 則留言:

  1. 活用粗言,對新一代來說已成常態。我昨日身旁有位小姐,由上車不停講電話至落車,對話中出口成章,助語詞不缺。如果自小受文學薰陶,多多少少都會知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粗言會令人側目,給人沒教養的感覺,但現時不少人,似乎不以為然,在公眾地方,粗言穢語,傍若無人,難明他們的心態。

      刪除
  2. 梁劍峰先生是我很欣賞的博學者,2019年他是我心靈支柱之一,感恩尚有思想正常的博學者為香港發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劍峰先生的論點及分析十分到位,不會無的放矢,有助啟發聽眾的思維。

      刪除
  3. 近年在youtube看到《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编輯 “梁建鋒”先生在星電視的評論視頻,深感他是眾多評論家的表表者。曾在美國生活過的講者,當然有說服力,但是梁先生一直身處在美國,他雖然以雲淡風輕的語氣來評述,但是都非常中肯,令人的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生除博學多材外,加上自身的經歷,故其分析甚具說服力。

      刪除
  4. 現今社會,唯利是圖,不重德育,只重利益,就看看TVB節目「愛回家」,為了取悅觀眾,透過「譚道德」角色,經常將美好的道德行為嘲諷得體無完膚,造成社會風氣覺得講道德的人都是虛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起「愛回家」,我感覺導演已江郎才盡,節目沒有新意,淪為鬧劇,是時候結束。

      刪除
  5. 讀文學既, 有D係因為想修既科滿左, 學校半迫佢讀文學. 我份工要寫下中文, 所以, 特別中意讀文學既人. 因為通常都識多幾隻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如我在文中所說,文學是藝術品,不少文章蘊藏哲理,對待人處世有很大幫助。

      刪除
  6. 讀文學,真係要好有興趣才行。就連睇長篇小說,都係要喜歡才會睇。睇得書多,作文會順利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始時對文學並不認識,不清楚與語文有何分別。自修讀後,發覺文學著重哲理,既可以洗滌心靈,又像一件藝術品,閒時可以拿出來欣賞。

      刪除
  7. 時下真係多左好多年輕人講粗口,而且鏗鏘有力地講,没有羞恥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在地鐵看見兩位打扮斯文的少女,想不到粗言穢語,我聽落也有點不自然,但她們卻一點羞恥之心也沒有。

      刪除
  8. 文學比較難讀,工商科只要死記邏輯、公式,照代入就是,文學要浸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難與不難,視乎你有沒有興趣。正如彈結他,指法同chord要協調,我曾經花咗成個星期,㩒chord㩒到手指都痛埋,卻只能彈出一小段.若無興趣,老早已放棄.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