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體檢數據

我相信大家都有過體檢經驗,但報告內的項目大家可有全面理解



日前我做了體檢,報告內的「癌胚抗原」及「心電圖」引起了我的注意



原來「癌胚抗原」CEA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是胎兒組織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出生後便會消失其後在臨床實驗中,發覺癌症病人的血清中含有大量CEACEA的數值變化,可作為量度體內腫瘤的指標



一般來說,血內CEA數值低於5屬正常高於5顯示有腫瘤



但這只是一個指標,高於5並不一定與腫瘤有關但對癌病康復者來說CEA數值高於5的話幾可肯定是癌症復發但對從沒有患過癌病的人來說則需要作進一步檢測才可以下結論

 



而心電圖是顯示心律的圖表當心收縮時會釋出信號觸發心肌肉跳動將血液往肺部及身體各部份醫護可透過儀𠾖監察這些信號從而了解心的情況故心臟是否健康可以從心電圖內顯示。



 


我這次檢測的CEA數值是5.6意味著可能有腫瘤,或受其他因素影響根據醫生意見要就這方面再進行詳細檢測固醇也不理想壞的佔多故飲食要多加檢點幸好其他數據,也達到標準。



經過這次體檢,我深深體會到「年紀大,機𠾖壞」這硬道理




12 則留言:

  1. 將總膽固醇比高密度除, 都低過4.2呀. 注意下飲食, 唔好緊張就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飲食好檢點,自退休後乜都食,燒鵝,墨魚,炸燒等,一啲都無戒口。呢次體檢,俾咗個警號我,要開始食野檢點番。

      刪除
    2. 睇完你呢個post, 我下周都會去驗身喇

      刪除
    3. 你都驗得好密喎!

      刪除
  2. 「年紀大,機𠾖壞」是大自然的必然定律,問題是幾早開始壞?有幾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趁重有得救時,食嘢要檢點番。

      刪除
  3. 病向淺中醫,祝你康健!

    回覆刪除
  4. 你的生活好健康,應該無問題的,唔使太擔心。
    昨天有騙徒打電話給我說:衛生署有一份醫療文件通知,聯絡你多次不果,查詢請按X.......可能近來多咗人做體檢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話雖然癌胚抗原稍高,但其他數據正常,有可能係遺傳。二個月後再檢,若讀數相若,屬遺傳因素,沒有大礙。而膽固醇稍高,但未足以要服葯,不過,以後進食時要檢點一些。

      刪除
  5. 俗語說:「病從口入」在飲食上還是檢點些好。不過有些癌症是可以用手術清除。有些樂觀的人,是可以與癌症共存到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休後我曾放縱過自己,什麼食物照塞入口,現在終於要<償還>了!我覺得只要食得檢點,保持適量運動,患癌機會相對減低。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