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俄烏戰爭啟示錄




最近看過一篇關於俄烏戰爭的文章,內容涵概不同層面由引發戰爭開始以致對全球的影響等等皆有獨到分析。


 


作者水秉和他於1942年在中國蘭州出生1949年舉家遷往台灣新竹他在中原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後留學美國改攻政治在獲取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資格後他進入聯合國工作至退休三十年來,他以彭文逸的筆名撰寫專欄見於港台及美國的報𠛃


 


這篇文章很長,我將重點概括如下


 


烏克蘭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關係


烏克蘭在2014年發生了群眾運動由美國策劃的顏色革命成功將親俄政府推倒,扶植了親美的澤連斯基。基於戰需要普京反擊,奪取了克里米亞,作為「明斯克協議」的談判籌碼澤連斯基在協議中,答應尊重盧甘斯克及頓涅斯克的自主權但其後出爾反爾,出兵攻擊這兩處地區,導致約莫14000俄國後裔死亡


 


奧巴馬在任期間策動烏克蘭政變,授意副總統拜登執行整個計劃。烏克蘭政變成功後拜登兒子亨特藉著父親的影响力出任烏克蘭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董事。


特朗普在位時曾向澤連斯基施壓,要求調查亨特在烏克蘭涉嫌貪汚事件


 


美國煽風點火到處豎敵


特朗普出任總統期間退出了伊朗禁核協議,跟中國打貿易戰及在顛覆委內瑞拉馬杜羅合法政府失敗後,逕自承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為該國合法政府拜登上台後並沒有將特朗普的政策糾過來還到處煽風點火。


 


他就美國媒體人卡舒吉在土耳其領事館內被支解一事痛斥沙特是野蠻政府破壞歷任總統與沙特保持的良好關係


 


俄烏戰爭爆發無可避免


拜登任副總統時已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當正式接掌總統帥印後理成章推動此項决策他自恃世界霸主向普京的紅線直接挑戰意圖用經濟及軍事力量壓制俄羅斯


 


去年十月開始普京在烏克蘭集結大批軍隊曾向北約提出不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照會,拜登拒絕普京的要求俄烏大戰隨即爆發


 


誰走進了圈套?


許多人說普京進攻烏克蘭正中拜登下懷,落入拜登所設的圈𡘷但有另一說法普京早已計劃對北約的東擴發動逆襲。


 


美國相信將戰事延長,不斷打消耗戰可令俄羅斯經濟受損減低其在歐洲的影響力拜登知道單憑美國一己之力沒有勝算把握但聯同歐洲各國之力再加以經濟制裁,成功機會壓一再利用向烏克蘭提供武𠾖挾令歐洲盟國跟隨可謂一舉兩得


 


造就中俄結盟


作者認為普京背後若得不到習近平支持,應該沒能力抵禦美國及其歐洲盟友的制裁。特朗普向中國進口貨品大幅徵收關稅,結果令到美國的負擔是90%而中國負擔則不到10%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明顯失敗但拜登上任後卻不選擇解决這當務之急,反之,還向俄羅斯及中國作出挑戦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有色人種國家包括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土耳其,伊朗,沙特埃及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及南非等區域大國,都不肯制裁俄羅斯可清楚看到,曾經被西方奴役,殖民剝削的國家都不肯支持拜登的制裁。這些國家是否趁白人互相殘殺保護自己,從中獲利就不得而知


 


拜登進退失據


當普京發動了對烏克的特別軍事行動後拜登採用金融制裁俄羅斯,但這個金融制裁也令到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被廹付出代價


 


拜登希望產油國增產以便抵消採用俄羅斯石油在無計可施下竟厚顏往被視作人權差的國家例如委內瑞拉及沙特等求助結果遭到拒絕


 


拜登團隊知道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失敗。未料到普京宣購買石油以盧布結算令盧布價值回調歐盟更出現內訌部份國家開始用盧布購買天然氣制裁名存實亡


 


拜登唯有擴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寄望烏克蘭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作為最後的殺著


 


普京藉戰爭推倒美國的霸權


普遍意見認為美國想打持久戰讓俄國陷戰爭泥中,變成阿富汗翻版。但作者看到一個非主流的論點


 


該論點認為普京的計劃就是打持久戰將烏克蘭打殘讓歐洲和美國負責烏克蘭在國內流離失所的人民及流亡在歐洲的五百萬難民的生活同時無止境地提供軍火令負擔百上加斤短期內還可以應付若情況拖得太久,歐洲必然不勝負荷經濟下滑民不聊生,就會出現示威抗議令當權者受壓。


 


簡而言之,作者認為普京的計劃就是打持久戰讓歐洲和美國陷入經濟的泥


 


時間拖得愈久,歐洲負荷愈大,內訌指日可待屆時會跟美國鬧分裂故只要把歐盟徹底消耗到窮困,令到北約不再團結普京才能夠達到推倒美國霸權的目的。


 


俄羅斯資源豐富


俄羅斯是資源大國,糧食及能源生產可自給自足生活上的消費品可從中國,印度土耳其等國進口


 


普京於513日在莫斯科舉行的視頻會議中,宣佈俄羅斯生產了1.3億噸糧食,創歷史記錄預算盈餘2.6兆盧布折合371億美元。外貿收入大增,足以支撐俄國進行好幾年的戰爭,形勢對歐洲甚為不利


 


美國制裁弄


普京向美國發動逆襲,得到絕大多數有色人種國家的支持由於這些國家需要進口俄國的能源,糧食與化肥等產品,應該會樂意加入由俄國建立及獨立於*SWIFT的結算系統


 


*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環球金融電訊協會) 簡稱SWIFT負責每天處理超過200國家和地區及11000家金融機構的數百萬筆支付指令若被剔除出這協會等於失去所有國際交易令經濟受損


 


這個新的結算系統有可能獲得中東產油國和東盟十國的加入若成事的話SWIFT的影響力會大減美國賴以制裁各國的能力將大幅度縮細


 


拜登沒有想到的是在白人世界,他雖然孤了俄國,但廣大世界卻在俄國,中國,印度沙特及巴西等國的背後對美國和美元體系發動了逆襲。


 


創建世界新秩序


歐盟有27個成員國,北約有30個成員國,它們各有各的利益若俄烏戰爭一旦拖上兩三年它們還肯繼續忍受澤連斯基無止境的索求和苛責嗎故此,當俄羅斯還能撐下去的時候將會是歐洲分裂的時候歐洲崩塌了,美國就會變成一個孤島在美國國內,聚積著諸多問題共和黨必然會借勢向民主黨發動逆襲在內憂外患下加速霸權的崩潰。


 


若沒爆發核戰在白人世界自相殘殺的時候亞洲大國迎來了巨大的戰略機遇苟能善用新的世界秩序將會出現亞洲大國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悶聲不響地用實際行動保證北約分裂前,俄國的經濟不會崩潰


 


作者認為世界格局將會因此次戰爭而改寫



13 則留言:

  1. 美國壞事做盡, 不得人心, 它已經逐步走向衰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及其盟友不斷妖魔化中國,漸漸地傳聞也當成真,以為中國共產政權不得民心,十分脆弱,經不起風吹草動。誰知中國在穩定中,靜靜地發展成經濟強國。到歐美醒覺時,已為時太晚。中國及美國,正朝相反方向移動,前者步向繁榮,後者逐漸衰落。

      刪除
    2. 西方不停說習近平政權不穩, 然而卻有西方智庫的調查顯示, 習近平支持度超過90%, 近20年中國經濟起飛, 人民生活大大改善, 政權怎會不穩?

      刪除
    3. 西方係政治凌駕理性,所以不時出現誤判,幸好佢哋以為共產政權好快被推翻,無需加大癲覆力度,結果俾咗機會中國喺安穩環境下發展經濟。但見到中國不斷壯大,開始焦急,唯有盡力抺黑,希望可以挽回頽勢。

      刪除
  2. 2019年黑暴前我從來不留意世界時事,之後多看了!才知道美國做盡壞事破壞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不單只你,我也曾迷戀過歐美的民主。

      刪除
  3. 謝謝菲力找來了好料,希望受害國多所醒覺,聯合抗衡,讓世界上有和平安靜的日子好過。
    2014年美國在國外挑起火頭,策劃顏色革命,到處煽風點火。當時奧巴馬想取締國內買賣槍枝的禍害,可惜鬥不過財團的勢力,只有同流合污。在2014年香港發生佔中、黃傘事件,我已提出這是美國在幕後操縱。佔中79天平息下來,但是醞釀另一場更大的風暴與禍害,全城遭受了堵路打砸殺人火燒到處破壞的噩夢。幸好製訂了港版國安法,收服了妖魔鬼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民跟其外國勢力也錯誤評估中國,以為共產不得民心,希望藉住香港暴亂,蔓延入內地,令到共產政權崩潰,結果一鋪清袋。

      刪除
  4. 我反戰, 但, 唔理人地國家既事. 烏黑蘭受美國擺布.
    美國真係好黑心, 一味扮民主. 要歐洲杯葛俄羅斯, 自己就可以坐享其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如意算盤未必打得响,因為無預到俄烏戰爭影響深遠,甚至危及老美的霸權。

      刪除
  5. 為什麼我在多個Blog友的blog上留言全部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奇怪,你的留言被送往電郵,而不是在這個留言區, 是不是 set up 曾改動過?

      刪除
    2. 真是從未出現過的奇事:谷歌在“狂小子” 最近付來的留言上,特別發出諮詢~這是個垃圾留言,你要不要保留它 ?
      我急忙查看留言區,見已經放在垃圾站,急忙把它釋放出來 !
      縱使意見不同,但是沒有惡意,沒有火藥味,我是和平處理的。彼此都是認識近十年的好博友。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