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天命




最近趁疫情稍為緩和,跟朋友聚會多了。話題包羅萬有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其中兩件事令我有所感觸。


 


第一件是同學的友人最近買了一套音響同學叫我猜猜價錢。照道理數十萬一套音響算貴吧但我猜錯了朋友給我多一次機會,我將價錢提升到一百萬原來都是錯的!答案是一千萬沒有聽錯,一千萬!


 


同學的朋友為此租了一個單位來放置那套價值千萬元的音響邀請同學往鑑音色原來那位朋友來自一個顯家族,怪不得為了心頭好可以一擲千金


 


我在另一飯聚中,席上有位退休公務員朋友他憶述在職時的一個個案令他至今難忘


 


事緣有一屋邨單位欠租數月他的下屬已向戶主發出收回單位通知書,但戶主沒有回應他遂按程序往家訪以便了解欠租的原因


 


在家訪那天,他發覺屋內雜物凌亂,枱上堆滿信件大部份原封未動,全是欠款通知書包括電力公司媒氣公司水費單等等


 


接待他的是戶主長女,原來戶主夫婦在年多前相繼病逝遺下三名幼齒長女不懂程序沒有將實況通知房署她當時只有15已肩照顧弟弟及妹妹的責任但妹妹因家貧已離家數月去向未明。


 


根據長女所述母親有位同鄉她稱之為姨姨自父母離世後姨姨開始幫她每月繳交租金亦有給她零錢但不知什麼緣故姨姨在數月前開始沒有再繳交租金她沒有姨姨的電話也不知姨姨住在什麼地方


 


朋友環顧四周屋內家徒四壁打開雪櫃看見一個電飯煲內膽盛載了大半煲雞蛋炒飯除此以外什麼也沒有。據長女所述那大半煲炒飯就是兩姐弟未來數天的食糧


 


兩姐弟每天仍有上學,由於弟弟沒錢購輕鐵票每天上學都趁人多混亂搭「霸王」車這種情況已維持多月班主任知道她的苦況間中會給她送贈食物及日用品


 


朋友可憐她的處境,給她五百元以濟燃眉之急,但她堅拒不收


 


有鑑情況緊急他將個案轉介社署但遲遲不獲批原因是三人家庭必需要三位成員的資料及簽名由於妹妹已離家未能聯絡上,故資料不全,未能批核


 


他通知社署若未能撥款替三孤兒繳交租金單位將會被收回冀望社署先行處理二人的申請但社署回覆說不能分開處理


 


朋友的上司為免單位被部門收回最後自掏腰包將所有欠租繳清姐弟不致流落街頭


 


從上述事件中可看到每個人的天命落差可以這麼大。天命與生俱來,沒得選擇若生於大富之家可以一擲千金否則連一張車票也負擔不起


 


觀乎天命不可違,誰也不能改變屬於你的不用爭不屬於你的不必爭故此,凡事不要強求,順其自然,得到及失去是常態樂天安命實屬無可置疑


 


雖則說天命不可違,但憑後天的努力也可活出彩虹獅子山下故事拾皆是。故此,切勿因天命不好就自暴自棄



14 則留言:

  1. 看了三姐弟的遭遇,令我感慨萬千,香港算是一個富裕的社會,不應該出現這些得不到基本照顧的情況。我有朋友在一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任職"送飯員",責任是送飯給獨居長者,但更重要的任務是同受助人保持溝通、增進了解,以便長者出現問題時可給予適切照顧,可見政府並不吝惜這些金錢,我只覺得上述社署職員過於"官僚",無奈!
    至於那位花費一千萬買HIFI的人,不想多說了,香港有花錢的自由,有炫耀的自由,有做老襯的自由,我也愛聽音樂,但我的HIFI從未超過一萬元,我已經覺得很滿意,相信他的HIFI質量不會比我的好一千倍吧!?
    「天命」這東西很玄,但我並不喜歡以此作為躺平的藉口,掙扎奮鬥仍是必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是公務員,我的朋友也批評社署做事欠缺彈性。

      我開始也不明白,為何一套音響要成千萬?後來才知,單是比人還高的音箱喇叭,已有十多二十個。而喇叭線,動輒十萬元一條。

      我翻看才知文章貼漏了一段,後天努力,仍可活出彩虹。

      刪除
  2. 很同情三姐弟的遭遇,更為離開「家庭」的妹妹感到不安。政府辦事,事事跟程序,幸好遇上善心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穩陣起見,公僕唯有默守成規,但給人印象就是處事欠缺同理心及彈性。

      刪除
  3. 天命不可違呀.
    三姐弟仲有健康,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希望社工幫到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另一角度看,確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由於事件暴光,我相信已有社工跟進三姐弟的個案。

      刪除
  4. 俗語說:「同人不同命。」要順乎環境,各安天命。 富人炫富若不與人方便,不做些善事,是會折福的。
    窮人在窘態中,也要作出緩解與奮鬥,以期走出困境。這三姊弟也太可憐,想不到上述社署是個如此僵化沒有體恤窮人的心。
    房署過往也曾是極力依照規章辦事,不會與人方便。 後來看到報章:有一小家庭已經買樓遷出,可是有一個婆婆總是賴在單位不走,社署派職員再三上門請走 ! 最後這位婆婆在屋裡自盡身亡了 !
    自此之後,社署立例:每個家庭若與長者一同申請,會獲得優先上
    樓。甚至可以同住,或同座不同住。現在的房署與以往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是天命,就不應動輒怨天尤人,正確態度是接受現實,樂天安命。政府人員,本著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的原則,以致政策不貼地氣,為巿民詬病。一般來說,直至有不幸事件發生,部門才會正視及改革。

      刪除
  5. 很同情三姐弟的遭遇,但是這種事情不應該發生的,醫院有醫務社工,病人入院應該了解病人的家庭情況,病人過咗身,當時大家姐才十五歲,剩下三個孤兒,應該安排入住孤兒院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但由於部門間各自為政,以致出現不應發生的事。

      簡單如大廈後巷被佔用擺放垃圾一事,各部門都推庄不處理,結果要特首出聲,政府官員才認真處理,可見積習難返。

      刪除
  6. 每個人命運不同,有些生活困難,有人飽受生活之苦,更甚者連出生的權利都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此打從出生那一天開始,人類已不能面對平等。

      刪除
  7. 各人有各人的命水,但有時都會覺得很不公平。但如能自強不息,相信往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命不可改,但運卻可以後天補充,只要努力,仍可活出彩虹。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