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兜兜轉轉

 五年時間,看似漫長,但過後回首,感覺在一瞬間。退休後往香港電台工作,經歷五年合約,眨眼間,30/9/2023為最後的上班日期。

 

回顧在港台工作期間,經歷了暴亂。暴徒用雜物封了上班的路,只餘出入口。穿過的人都要接受他們的檢查。而九龍塘站多次受到攻擊,加上其他道路不時被暴徒佔據,沒法上班。

 

新冠病毒接踵而來,同事相繼出現病徵,曾在一個月內,只工作了二天。在之前的三十八年公務員生涯中,從未有過如此經歷。

 

經過五年的工作,我趁合約完結,休息了整個十月。每天陪伴家姐吃早餐,跟朋友聚舊,過不了數星期,又開始有悶的感覺。退休對我來說,似乎早了一點。我決定返職塲,最後找了一份工作,上班的地點,竟是我曾工作過六年的沙田裁判法院,但部門不同,以前是司法機構,這次是律政司檢控科。

 

想不到在兜兜轉轉下,我又重回二十年前工作過的地點。

 

在港台工作,是以退休公務員身份受聘,但這次受聘,則以非退休公務員身份,經臘頭公司轉介,故人工只及之前的四份一。對我來說,既可延續工作能力,又可見到部份舊同事,薪酬變得不重要。

 

薪酬少,責任也少。舉個例說,我以往的工作等於酒樓部長,無論厨房出菜慢,樓面伙記態度欠佳,清潔嬸嬸工作馬虎等等,都要即時處理;但現時的工作,只是斟荼遞水。若水唔熱,茶杯不潔淨等等,只須跟部長報告便是了。我現在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寫意的工作?

 

回說我的工作,是在庭上幫檢控官準備案件,將案件分門別類,例如新案,押後審訊的案件,法官要求補交資料的案件等等。

 

法官庭上審案,比著以往的我,每日面對,確實有點麻木。想不到重回舊地,竟跟網友海怪一樣,出現新鮮感,尤其是當我看到一件關於在燒烤塲內,刻意車死一隻狗狗的案件,竟然有點期待,看看被告是個怎樣的人?在庭上怎樣自圓其說?

 

這點衝動,以往很少出現,因為我以往上庭,要專注不少細節,例如官的命令等等,以免違漏。但現在的我,只是一個斟茶遞水的侍應。故此可以將多些時間,放在食客人生百態的層面上。





20 則留言:

  1. 很羨慕你的退休後工作,能夠在退休後擔任一份壓力減輕而又有新鮮感的工作是幸福的。我到達退休年齡的時候,公司同我簽約兩年,責任是培育下一代,而且必須交棒,收得人工,我當然要盡量做到最好,兩年後就真的退休了,初時真的很悶,之後慢慢就習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工作有使命感,而我的工作比較簡單,但想不到兜兜轉轉,又回到一處熟識的工作地點。

      刪除
  2. 恭喜你可以寫意工作,有工作寄託,又有收入,却沒有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現在才感受到沒有壓力的工作,真係好寫意。

      刪除
  3. 太好啦, 可以運用以前專業知識, 工作又輕鬆. 我都想有呢D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實跟以前的工作不一樣,曾見過官在庭上鬧檢控官,因為沒有好好準備上庭文件。我現在就是幫檢控官執文件的人,所以都要好小心。

      刪除
  4. 菲力重投法政工作的懷抱,既駕輕就熟,又可以消遣日子,真是最好不過了。我一直都很喜歡看電視上,那些演繹律師和法庭的片集,也是學習生活的常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再次在法庭工作,但部門轉咗,工作唔同咗。每日都要上庭,遇啱啲沉悶結案陳詞,真係好辛苦,因為要同睡魔搏鬥。

      刪除
    2. 如果搞到沉悶到想睡,又真係幾難度過 ! 長篇大論,想早些休庭下班都唔得。如果是簡單的,單單不同,時間長些都易過。
      不過我看的法庭片集,因為全是粵語的,卻越看越精神。

      刪除
    3. 看過多齣關於法庭法律的片集,律師陳詞固然重要,但是助手(師爺)出外找料找證據也很重要 !

      刪除
    4. 原來有檢控官的,相信都是一些不簡單的案件了。
      控辯雙方都得揮啦 !

      刪除
    5. 庭上案件,無論簡單定複雜,都一定要有檢控官在庭上提出檢控,才可進行的。

      刪除
    6. 當然的。可是看過一套片集,那些被告者上庭認罪就成了,很簡單似的。不認罪的,就進行一些實驗。

      刪除
    7. 第一堂 For plea , 認罪Plea guilty ,不認罪 Plea not guilty。若不認罪會押後審訊 For Trial, 或應辯方申請押後 For mention。

      刪除
    8. 謝謝 ! 認識了以上的用語。除了常用的please, 今天認識了 plea 這個字。 

      刪除
  5. 擔當的角色變了,立場及心態都不一樣。能夠做返自己經驗相關的行業,又過咗退休年齡,可以退而不休,何樂而不為呢?我都希望日後人地唔嫌我老,繼續請我做阿四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你交遊廣闊,興趣又多,退休後大把野做,洗乜做阿四呀?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