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大蝦細




中國在南海大興土木建造人工島,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出訪南美之際,點名批評中國在南海問題以大欺細,並指摘中國透過強大國力,擺佈其他較小的國家,廹使他們處於從屬地位。
奧巴馬抵達牙買加訪問時表示,中國不應將南海發生爭端的鄰國硬擠到一邊,並認為此事可以通過外交方式解決。
中國建造人工島,將美國圍堵中國的包圍網打開了一個缺口,影响了美國在亞太區的部署。美國批評中國,應透過外交途徑解決南海主權問題,不應單方面在該區建機場加強軍力。眾所周知,透過外交對話,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因為雙方為了各自的利益,加上其他國家干預,很難達成協議!試看看北韓無核化的六方會談,最後不歡而散,就是一個好的典範。
美國當年指摘伊拉克總統候賽因,在國內存有大殺傷力武器,危及國際安全,並以此為借口,揮軍入侵。美國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會同盟友出兵入侵。最後証明,伊拉克根本沒有大殺傷力武器,故此,搜查大殺傷力武器,只是美國出兵推翻候賽因政權的借口,以便建立一個親美的政權,這是一個大蝦細的例子!
事實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欺凌事件經常發生,無分人種, 無分地域,最近一件較觸目的個案,是新西蘭總理基伊,在咖啡店連番欺凌女侍應,多次拉扯她的馬尾辮,最後事件曝光,他才被廹致歉。
故此,欺凌事件在人類社會中,不是新鮮的事。只不過,令人感到可笑的,就是最喜歡恃強凌弱的人,卻不時批評別人大蝦細!





16 則留言:

  1. 其實不論中外古今,欺凌早已存在。
    因此,不自強那只能成為附庸,看成語「指鹿為馬」便可見一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大欺小,恃強凌弱,不單在人類,在動物界亦不時發生。當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就係大蝦細嘅例子。你說得對,不自強就會成為被欺凌對象!

      刪除
  2. 講真、我們置身嘅世界根大自然一樣、本質就是弱肉強食、所謂道理就只能出自強權口中、弱者永遠只有任人宰割嘅分兒。今日美國撳唔到中國自然會多點嘮囌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咪係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你講得啱,強權就是公理,人弱就會被人欺!

      刪除
  3. 弱肉強食根本係大自然規律, 歧視一樣係度度都有, D人口口聲聲話公義, 其實思想太幼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佬偽善,可見一斑!汰弱留強,雖然殘忍,但是自然定律!

      刪除
  4. 大蝦細?根本喺美國講大話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佬擺明大細超,又見佢哋話以色列大蝦細? 最差就係嗰啲飯民,成日以老美做標準,講得唔好聽,班飯民根本唔係講緊人話!

      刪除
  5. 我對美國無好感,所以也不打算旅美遊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喺911之後去過美國,當時安檢好緊張,當我哋亞州人好似疑犯咁,總之,有貼錢買難受嘅感覺!

      刪除
  6. 整體而言,外交方針不會大變,中美基本會彼此視為自身潛在的最大威脅。唯談對外用兵,布殊同奧巴馬是兩個很不同風格的人,回顧利比亞、敘利亞同烏克蘭發生的事,已經和當年出兵伊拉克有很大分別。這點或許領導人也看得出,看穿了奧巴馬這個人,是故在外政上明顯比以前找到空間進取了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殊同奧巴,相當於英超阿仙奴的雲格以及車路士嘅犘連奴,兩個領隊有各自各的風格。布殊崇尚進攻,而奧巴馬則以和為貴,你說得對,習近平洞悉奧巴馬的弱點,故在外交上變得主動。

      刪除
  7. 很多年前,我讀了南懷瑾先生一本講易經的書,八十年代,他老人家已預言中國的國力會在廿一世紀回復到大唐盛世般的景況。我呢D咕喱佬,根本就唔識大唐盛世係乜野,如今睇見美國佬要成日出來做八婆般的撩事鬥非的事情,就知佢地著急。中國真的強大了。要攪港獨的垃圾,國家根本不放你們在眼內,你地無謂自欺欺人,自取其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美國近排攪咁多小動作,主要原因係見到中國愈來愈強大,威脅到佢嘅利益!攪港獨等於賣假 LV,賣嗰班友都知自己賣緊假貨,但勝在有巿場,一吓唔覺意選埋入垃圾會,咁就有得食又有得玩,你話呢份工去邊度搵喇!

      刪除
  8. 呢個世界從來都是講食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想獲取多些利益,必須要有實力,所以大蝦細係好自然嘅事!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