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Run for a reason

剛過去的渣打馬松戰衣印上Run for a reason ,事實上,每個人鍛鍊長跑,背後都有一個原因。
我認識的跑友當中,有些是年少時身體潺弱,為了增強體質,結果迷上了跑步;另一些則以跑步來減低工作壓力;我本身最討厭的,就是跑步,覺得跑步是一件辛苦的運動,但看見一些比我年紀大得多的人也能克服,我為何不能做到?我就是不服氣,故此刻意挑戰我最不喜歡做的事----跑步運動。
我最初只能跑一條燈柱的距離,因為跑不了5分鐘,腰部便隱隱作痛,結果被廹停下來!但當看見別人可以跑更長的距離時,除了羨慕之外,我覺得自己不應該那麼不濟。故此,我立下決心, 就算感到腰部作痛的時候,仍堅持繼續跑!說也奇怪,原來再跑長一點,痛楚竟然會消失的!如是者,我由跑一條燈柱的距離,逐漸增加到23公里,操練時間亦由起初的十多分鐘增加到40分鐘,平均跑6公里左右。
朋友陳先生,他從來沒有向我透露喜歡跑步,直到2006年年頭他首次參加渣打10公里挑戰賽之後,我才知道他喜歡跑步,他更約定我明年一起參賽。我當時跑得最長的距離約莫7公里左右,但相信只要肯練習,完成10公里應該沒有問題。從那一年開始,我逐漸將訓練的距離加長至10公里。
開始練習時,10公里對我來說,是一段頗長的距離。每次練習後的三至四天,大腿肌肉會持續酸痛,所以練完一次,起碼要休息一個星期才再練習。
練習長跑是一件很沉悶的事,唯一優點是可以隨時練習,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裝備也很簡單,一對合適的跑鞋及一條短褲T裇便可以了,是一種很經濟的運動。
原來跑步有不同的練習方式,例如頭段快跑,中段收慢;或者全程以均速進行等等;距離亦可以由8公里,逐漸增加到20多公里。如果想提升速度及耐力,就要接受正宗的訓練。以下是練跑 的種類:
1. 均速跑 ,即是持續以中等速度訓練跑 14-16 KM 等距離,要視乎跑手的個人能力。一般來說,長跑 運動員每週都必須包括1-2次這類 訓練。
2. 快速跑,即是以較快速度訓練,距離從6-8KM不等。這類 被視作速度練習,是每週必備訓練。
3. 配速跑 ,又稱節奏跑 ,主要是以均速的情況下跑 ,基本原則是讓身體維持在有點累,但不致耗盡體能狀態下完成這類跑法有許多不同的訓練組合,依據跑手的能力,需求增減訓練量,一般最常見是20-30分鐘,或是6-8KM
4. 計時跑,在運動場上以比賽速度跑,大多以3-5KM,作為測試的距離,可安排每月1次。
5. 間歇跑 ,由於跑速高,訓練盡量安排在運動場。間歇跑 的變化,組合有很多,操作如下:
重複跑4008次(每次6870秒)中間以3分鐘慢跑作休息。
重複跑30010次(每次5052秒)中間以慢行100米作休息。
重複跑20012次(每次3032秒)中間以慢行200米作休息。

6. 反覆跑 ,其實近似較長的間歇跑 ,以接近比賽的速度跑,跑時強度大,快,休息時間亦較多,沿地休息。由於高速跑,訓練安排在運動場。
馬拉松高手尤其喜愛這種 訓練方法,經常把它列為每週必備的訓練內容。反覆跑的組合有很多,操作如下:
反覆跑 30003次(每次102030秒),中間有5分鐘時間休息。
反覆跑 50002次(每次18020秒),中間有7分鐘時間休息。
7. 長課:長課訓練主要是以較慢速度去跑,距離較長,這類訓練通常針對馬拉松運動員,從28-32KM不等,視乎跑手的個人能力。
一般來說,跑手會把長課安排在週末早上進行,訓練地點適宜在點到點的路線,專家建議在距離較長的吐路港公路,青山公路等路線進行。
8. 變速跑Fartlek,這字源自芬蘭語,意思是「玩樂式跑 步」,在練習時偶爾加快步速節奏,即快跑與慢跑的交替練習,途中無須停下來, 當你已經有良好的耐力,那麼Fartlek便是用來提升跑速的最佳方法。
長跑訓練,除了練習耐性之外,同時可以提升體能,因為你需 要在街上不停的持續跑動,由晴天跑到雨天,由黃昏跑到黑夜,體能消耗極大。對任何人來說,是最佳及最經濟的減肥方法。
跑的距離不同,身體作出的反應也有分別。我的經驗是跑超過10公里後,身體只會排出汗水;到15公里時;汗水變得油膩,有一種 滑潺潺的感覺;超過15公里時,面及頸部,會佈滿像幼沙的結晶體,我不清楚那是什麼物質?但相信是經汗水帶到皮膚表層的無用物質。
一般跑友都會循序漸進,即是先參加10公里賽及15公里, 然後21公里甚至全馬。我在2006年首次報了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比賽日期是04/3/2007。但在渣馬舉行之前卻有另一個公開賽,但那個並不是10公里的賽事,而是帶有難度的美津濃半馬挑戰賽!該賽事在200717日在大埔大尾督舉行。我經不起陳先生的游說,結果報名參賽。由於是跑21公里,我要改變練習的距離,在參賽之前,我積極備戰。我在附近的運動場繞圈練習,通常選擇跑內圈,一個圈長400米,我練21公里,即是要跑54個圈。
我當時沒有配戴計時手錶,只靠心裡逐圈逐圈的默默記著,開始時記得很清楚,沒出現問題 。但經過1小時之後,體力下降,腦筯也開始混亂,究竟跑了27或者37個圈呢?我也不肯定!之後唯有用時間來計算,每次跑起碼2小時以上。
由於那次是我第一次跑公開比賽,印象較深刻。還未到開賽,我已經接受另類挑戰。我在零晨415分起床,當時氣溫約莫攝氏8度,由煖笠笠的被窩中彈起身,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天是200717日,我在早上645分扺達賽事現場,即船灣淡水湖入堤壩前的空地。該賽事由美津濃贊助,所以現場豎立了一隻很大的吹氣波鞋。

想不到在這麼寒冷的天氣下,起跑點已經聚集了過千跑友。部份跑友披上了大大的透明膠袋,因為實在寒冷,大會公佈起跑時的溫度為攝氐10
這個賽事的特色是斜路多,我很少練習跑斜路,故此有點兒吃力。賽事開始了約莫十分鐘左右,我就要面對上新娘潭的大斜路段。我不斷跑上跑落,到了「烏郊騰」之後折返,上斜的路段減少了,而落斜的路段相對多了,滿以為會舒服一點,但想不到跑上斜無事,但跑下斜時大腿卻有點酸痛,幸好不太嚴重,還可以捱下去!賽事經過了個多小時之後,我體力下降,至於能否完成賽事?我也不清楚,直至看到17KM的顯示牌時,我才重拾完成賽事旳信心。
終於跑到堤壩的路段,我以為在堤壩尾折返,就可以完成賽事,怎知弄錯了,原來到了堤壩尾,仍要跑多來回一公里,結果提早了發力,在最後的一公里,可以用舉步維艱來形容!剛過了終點,我雙腿已經酸痛得要坐下休息。怎知剛坐低,雙腿立即抽筋,不能再站起來!休息了15分鐘左右,我用手支撐著地面,才能勉強站起來!那次的感受,現仍記憶尤新,跑後曾撰文以記之。
做任何事都應循序漸進,跑步也一樣,但我卻反其道而行,在操練不足下,結果在比賽後的一星期,我仍感到雙腿酸痛,舉步維艱!
運動分兩類:帶氧及不帶氧。游水,跑步等為帶氧運動;練習舉重等為非帶氧運動,前者增強心肺功能,後者強化肌肉,減低衰老。可惜現在很多人都只做單一運動,一些只專注長跑,甚少做其他輔助運動;另一些則偏重重量訓練,但心肺功能的訓練卻少之又少。總括來說,我認為跑步運動是最佳的減肥及保健方法,不知大家是否同意?

24 則留言:

  1. 飛獵兄、原來跑步嘅學問都唔簡單、從前在下也有緩步跑習慣、但只是順住自己能力而為、所以不可說是懂得跑。今日看過這編文章大有茅塞頓開之感。認真要講聲多謝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我認識很多業餘跑手,他們訓練也很專業! 我雖然知道訓練方式,但因時間關係,很少跟從,故此進步不大!

      刪除
    2. 飛獵兄、能夠參與又能向自己所造嘅成積挑戰已經值得開心架喇!閣下嘅一份熱識足以令在下肌佩服的。

      刪除
    3. 域兄過譽!我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刪除
  2. 運動是伴一生,要有恆心,很佩服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說得對!運動講恆心,有很多朋友只有三分鐘熱度.故此達不到效果! 我每年都參加長跑,藉此動機來喼住運動!

      刪除
  3. 跑多咗,有冇食返多咗架?可能要加節食, 見人地咁fit, 真是[成功非僥倖] !(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要節食喇(查實茅錢食野 ><)!KEEP FIT唔係一定要節食,下期介紹一下瘦身要訣!

      刪除
  4. 我又係跑步會腰位痛(我主要是右腰位),結果....就係冇跑步喇。>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頭跑係有咁嘅情況出現,你跑多幾次痛楚就會消失!

      刪除
  5. 回覆
    1. 你跑得唔錯呀!有難度先至有挑戰嘛!

      刪除
  6. 我覺跑步好辛苦!可能我超重,圍住個足球場跑半個圈已經好辛苦,所以放棄跑步,去左玩游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確實辛苦,我以前都係以游水為主,但收身效果麻麻,最後還是選擇跑步,雖然辛苦,不過愈辛苦減肥成效愈大!

      刪除
    2. 明白,游水我係一両都輕吾到,冇重到已經收貨喇,所以期待著你的瘦身要訣!

      刪除
    3. 哈哈!只能當參考!

      刪除
  7. 游水,跑步等為帶氧運動~增強心肺功能;
    練習舉重等為非帶氧運動~強化肌肉,減低衰老。
    雲遊坐忘為深長呼吸運動~延年益壽却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所講最後嗰項,非一般人可以領略!

      刪除
  8. 游水、跑步等為帶氧運動~增強心肺功能
    ...但,我唔鍾意跑步時,身體排出汗水後,那種油膩、滑潺潺、濕淋淋的感覺;
    我比較喜歡游水,游極都喺咁涼快,出咗汗都唔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就是要將那種油膩、滑潺潺的物質排出體外! 我開始時也不喜歡跑步,不過現在習慣了,加上報了比賽,自不然要加多兩錢肉緊!

      刪除
  9. 漫漫長路,每次練習都係一個試煉。我都有同學迷上跑步,仲要跑到衝出香港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雖然辛苦,但在賽道上可以得到滿足感,故此令到不少人迷上了跑步。香港的賽事來來去去都係嗰幾笪地方,跑手漸漸失去新鮮感,我都曾經去過澳門,廈門,廣州及加拿大跑!

      刪除
  10. 你提及咁多種跑法,你自己有沒有偏好那種跑法,你自己覺得那一種跑法是最適合自己的呢!

    回覆刪除
  11. 我試過第5類 間歇跑,但很辛苦,結果只嘗試了一次。我較 喜歡變速跑,我的操練哋點大多數在南生圍,假日期間,有很多人踩單車,我間中會追住某部踩得慢的單車來跑!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