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閒情記趣

當你的生活變得枯燥無味的時候,你應該嘗試在平淡的生活中尋找一些樂趣,你才會活得開心一些。你可能會問?所謂嚼蠟光陰無味,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如何找到樂趣?不過,只要你動動腦筋,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昨天早上,我正在工作的時候,枱頭電話响起,我接聽下,發覺是操普通話的電話錄音。之前其他同事曾收過類似電話,他們說是行騙電話,即時將電話掛掉,但我卻繼續聽下去。
我的普通話很差,重覆聽了幾次,才勉強知道其中內容。錄音說是上海郵局致電給我,通知我有一份重要的文件,由公安局發 出的,因寄不到給我,現退回及存放在他們那裡,如果想了解詳情,要按8字聯絡職員。
我按照指示按8字,跟著傳來一把操普通話的男士聲音,他問我是否查閱郵件?跟著講了一堆說話,但說得太快,我聽不懂,唯有叫他說慢一點。
他問我叫什麼名字?我情急之下,用普通話說名叫錢至餵(陳至威)(不好意思,剛看學校群組,知悉陳同學做了公公,一時之間想不到其他名字,唯有作個類似的名稱)
他跟著說:「你現在是在單位還是在家?」這個問題很有趣,我不知在家或在寫字樓有什麼分別,我回應說是在辦公室。
他叫我等一會,約莫一分鐘之後,他說查到我有一份文件,由上海公安局退回,好像是法律文件,很重要的,要不要他打開看看,我說:「味有溫題!(沒有問題)」不要見笑,我說的是帶香港口音的普通話。
他打開信件後說,那是一張交通傳票,跟著問我是不是香港人?我回應說:「是!」他跟著很認真地問我,為什麼會在上海發生交通意外?我連忙回應(扮到很驚恐)「禾曾氈齌雙鞋公鑿(我曾經在上海工作),禾借用我啲免治幾同屎登至買車(我借用我的名字給同事登記買車!」
他說:「你很麻煩喇!
我說:「為什麼?那不是禾渣車嘛,是那個同屎渣啲嘛!關禾什麼事?
他說:「你是車主,為什麼不用負責?這是國內的法例!
(我故作憂慮狀)「那麼,禾煙街怎麼辦?
他停了一停,故作考慮狀,然後說:「你有沒有YB(外幣)?
我故意聽不慬:「什麼啲B?禾不明白你儍什麼?
他有少少焦急:「你怎麼搞啲!B!YB!孩不懂?
我跟著說:什麼啲B呀?不懂就是不懂!禾也未有班花(辦 法)!
他開始有少少動氣:「BYB!你懂不懂?」
我很無奈的說:「你那裡有未有懂廣東話的同事?
他說:「唉吔!我們都不懂白話!
我繼續說:「煙語(英語 )行嗎?」
他喜出望外說:「有!有!請等一沙(下)!
電話中傳來很多人聲,可能正在找個懂英語的同事。
約莫分零鐘左右,電話傳來回應:「….….…..搣時他青(Mr. Chan)」我感覺對方正很努力地照著紙上的拼音,逐個字拼來。「……..……..……...痢時(please)…… 痢時……B…..B..
我回應說:I am sorry! I do not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What do you mean by B?
從電話中傳來對方沉重的呼吸聲,他再次重覆 :「….….…..搣時他青…. 痢時….B…..B…
真至那一刻,相信我說什麼他也不會明白繼續說:「 Can you explain to me the word B precisely ?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at is the meaning of B ?
在那個時候,電話掛斷了,剛巧老闆找我有工作做。約莫十分鐘左右,枱頭電話响起,我的同事代我接聽,我聽到她說沒有這個人!
我完成工作後,問同事那個電話是不是找我的?她說不是,是一個國語人,找一位陳先生!
我的同事不知道我留了陳至威的名字,故此說他打錯了。我相信那電話是來自所謂上海郵局,他們可能找到一個更懂英語 的人,或者利用電子詞典,成功將他們的說話譯成英語!見到我這條就快上釣的水魚,趕快去做, 以免損失了這個難得的機會。
從這件事件中,我得出以下結論:
1.為了與時並進,我們平日要不斷進修,否則,到機會來到的時候,也會白白浪費!假若他懂廣東話或者英語,而我又真的相信他們的說 話 ,他們這次的計劃就已經成功了。
2.很多朋友說那是行騙電話,不要接聽!不過,既然已知那是行騙的電話,為何不敢接聽呢?尤其是在用寫字樓電話,騙子所做到的很有限,但你卻可以從中了解他們的行騙手法,吸取經驗,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3.我們可以將一些令人煩厭的事,轉化成為一件趣事。在對話 當中,我感覺對方真的以為有魚上釣,十分興奮,但他們不知道,原來我只是用手扯他們的魚餌吧!那位人兄,為了搵錢,舢舨也要充炮艇。他嘗試努力地讀出紙上那幾個英文字,當我想起他那種認真的態度時,心裡不期然泛起一絲絲成功戲弄了別人的微笑!

22 則留言:

  1. 呢輪的行騙多到如水銀瀉地,小心小心兼再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呢排啲騙案多如牛毛,所以就算銀行真係搵我,我都當係假嘅!

      刪除
  2. 哈哈!年青人:終於畀你恨到喇!你玩得好開心咁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翠兒姐,我等呢個機會真係等咗好耐架喇!

      刪除
  3. 我覺得這些騙子根本不入流,如果道行高一點,只要跟你說得三兩句,就知道你不會上鈎,你不掛線時他都會掛的……
    不過從你篇博文中,我更體會到你說的話,平日不努力upgrade ,到而家便真的看不懂那些「鶯文」了,嘻嘻!
    你煲爛晒個冬瓜……佢哋梗係冇人識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兄,我講得好有誠意架!完全唔似同佢哋開玩笑。咪係囉,連MONEY都唔識,點出嚟搵食呀?至於我啲刨冬瓜......幾乎連自己都忍唔住笑!

      刪除
  4. 騙子遇到剋星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都幾好玩架,大家殺有介事,好認真咁講埋啲..........癈話! ^^

      刪除
  5. 幾好笑, 講耐D等佢用多D長途電話費都好.
    不過, 香港人係大陸人眼中, 係唔係好蠢? 呢排咁多騙子電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啲叫偷雞唔著蝕把米!班騙徒無乜所謂,無本生意,1000個人有1個中計己封蝕本之門。佢哋用外幣,而唔用港紙,可能香港只係其中一處目標地。 咁香港人有時真係好蠢架,睇吓胸襲事已件已經知道,好多人連判詞都未睇楚就到警察總部示威。假如判詞咁薄弱,一到上訴庭就甩梗喇!個女人話警察非禮佢,結果導致當時場面混亂!事後查明個女人係屈差人非禮,所以案情特別嚴重!而唔係啲示威者話女人個胸撞到人都可以入罪!

      刪除
    2. 逃緊生都話身體任何一個部分都可以襲擊.
      冇法, 太多蠢中只睇毒果報紙.

      刪除
    3. 你估班飯聞大狀唔識睇判詞咩?佢哋點解唔出聲又唔幫當時人上訴?原因好簡單,因為佢哋知道當事人唔啱,故此選擇沉默是金!

      刪除
  6. 比你D普通話拚音笑死!我就無乜耐性同佢玩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kaka!我估你一定唔得,因為你唔忍得笑!

      刪除
  7. 飛獵兄、今回都可謂光棍遇着扭紋柴喇!可笑嘅係對方被你舞到氹氹轉而結果仲係白忙一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佢哋都唔係白忙架,見到條魚絲係咁扯,都叫做興奮過!希望佢哋遇一事長一智,以後要學好英語同白話喇!

      刪除
  8. 我父曾接電話:『你個仔有麻煩,俾人打喎』。我父說:『哦,咁抵打啦。』跟著掛斷電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留意新聞,都知呢啲係呃人電話!

      刪除
  9.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at is the meaning of B ?
    7蚊两個錶 !!

    回覆刪除
  10. 你比果個在非洲打獵果位"受害人"更認真同合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都幾順得人架,明知呢個電話有問題,但都唔好意思篤爆佢!最後達到雙嬴局面: 我可以娛樂一吓,順便學學普通話,而佢以有有魚上釣,起碼開心咗成十幾分鐘!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