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退休前回顧


在政府部門工作的員工,如果在1987年前入職的話,可以選擇退休制度,分新制和舊制兩種:新制可以由55歲做到60歲,舊制則由50至55歲。
在退休前的一年,員工會收到總部的通知,要求以書面核實退休的日期。員工有兩個考慮,可以將累積的大假,選擇在退休前放或者在退休後才放。當然,在大前題下,該員工必須有累積大假,才可以有選擇。
今天早上,我收到總部的電郵,提醒我在明年底將會達到正常的退休年齡,依據條例,我需要以書面形式,通知人事科我的退休日期。

我收到這封電郵的時候呆了一呆,隨即感嘆時光飛逝,轉眼之間,38年又過去了!回想起第一天上班的情況,仍歷歷在目。
還記得在197795日那天早上,臨出門前,祖母給了我一封利是,祈求我日後工作順順利利。

在接近四十年的公僕生涯中,我做過不同的部門及崗位,最令我難忘的,是加入了流動婚姻及出生註冊處,每日要到不同的鄉公所替巿民辦理出生及婚姻登記,工作地區包括西貢,沙田,大澳及長州等等。
 
出外工作,苦樂參半。夏天天氣翳熱,時晴時雨,外勤工作是一件苦差;但到秋高氣爽的時候,外出工作有如郊遊一樣,非常愜意!
在數十年的工作當中,我遇到不同的上司,有精明能幹,處事果斷,負責任,不筍私枉法,以身作則的好老闆;也有諸多要求,不學無術,喜歡奉承,貪小便宜,以整治下屬為己任,順我者生,逆我者死,將寫字樓管到亂七八糟的主管!
 
所謂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上無道揆也,下無法守也!這類黑白不分的上司,在衙門中屢見不鮮今天衙門服務水準及決策質素每下愈況,皆因提升了一班沒有水平的主管!
同事也分幾類,有盡忠職守,默默工作的;也有練精學懶,專鑽研空子找著數,喜歡講是講非,病假變成例假的員工。

至於巿民亦看準了衙門的死穴,動輒投訴,有運踫到無料兼自保的老闆,他們就會達到無理的要求。當然亦有部份態度欠佳的衙差,收到投訴,乃究由自取!
另一方面,政府弱勢,直接助長了刁民的氣焰,當衙差真的今非昔比。

如果用全馬賽事來形容人生,退休的時候相當於跑了30公里或者更多,往後能否有氣力完成餘下的路程呢?就要看看個別衙差的身體狀況了!根據統計,退休後的公僕,平均存活期介乎6-7年。

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你只有10公里的氣量,但勉強參加全馬,在途中猝死的機會大增!故此,我奉勸各位同事,在位期間切勿為了前途而拼搏太盡,否則,未必有氣力完成餘下的賽事!
 

35 則留言:

  1. 存活期介乎六七年?你放心, 有個街坊公務員退咗休成廿幾年,住响華員村, 六七年前做過搭橋心臓手術到而家重生勾勾, 我稔你最少重有三十年玩吓,如果少D北上...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平均數,好像你認識啲那位退休公僕好長命,結果其他的退休公僕相對壽命就會短一些了。

      刪除
  2. 係囉!?點會存活期介乎六七年?保守估計你仲幾十年跑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數字十分準確,因為政府有個負責發放退休糧餉的部門,每年都會發出關於食糧公僕死亡的統計數字。

      刪除
  3. Uncle生活健康,心地善良,喜歡助人,...唔准再講什麼六七年呀~係六七十年呀~再講就打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講我自己,我只是將數字拿出來談談吧!

      刪除
  4. 你說公僕意思是單指衙差嗎?因為我知道有好多你講嘅「屢見不鮮」的公僕,退休後都唔知幾懂得歎,又點止六、七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現時的公僕咪等於以前的衙差!可能你見到的公僕只是冰山一角,存活期這個數字是有根據的。

      刪除
    2. Philip兄,可能你誤會了,我說的公僕是指所有公務員的泛稱,包括陳四姑和真任權之流的人物,而衙差就是衙差,是差人是警察是警務人員,所以如你所說,其他的工種便不是公僕嗎?

      刪除
    3. 哈哈!我明白你指一般公務員為公僕,衙差為紀律部隊。但我指嘅公僕等同衙差,不過前者較文雅,後者比較通俗!

      刪除
  5. 年青人你仲咁後生,點會咁快退休呀?做多十年先退啦!
    潔潔講得啱,唔准再講六、七年呀,再講就打你!你仲要跑幾十年馬拉松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姐,我不後生喇!好了,我不敢再講了!....吓?重要跑幾十年馬拉松? ><

      刪除
    2. Philip 兄,渣馬跑手中也有年過七十,這好似曾經在報紙上報導過?所以再跑十幾年你一定可以!

      刪除
    3. 如果以依家進度嚟睇,不計算時間,加上只跑十公里,我諗應該可以完成賽事,但人生有好多事會發生,究竟十年後係乜光境,會唔會受到病魔來襲呢!大家都唔知!

      刪除
  6. 你好有魄力丫, 會延長退休年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將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強行延長到65歲,跟著假意話現時的公務員也可以申請,政府這樣做,只不過係想表達做法公正。不過,我知道現任公務員嘅申請一定唔獲批準,因為部門延長某個員工的退休年齡,那員工的薪酬由該部門負責,試問部門何來多餘錢?

      刪除
    2. 咪試下囉, 冇壞喎.

      刪除
    3. 做咗咁耐公僕,政府郁吓條尾我都估到!呢啲政策明顯只係益一小攝高官,好似我哋呢啲咖哩啡,隨時搵到人頂替,人工重小一大截,政府點會咁蠢支付幾倍人工,用番我哋呢啲老弱殘兵呀?

      刪除
  7. 個數字都幾使人震驚﹗

    會不會是退休後,沒有工作少了精神寄託,少了郁動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你講嘅只係部份原因,或多或少跟個人有關,暴飲暴食少運動為其中原因!

      刪除
  8. PHILIP~呆了一呆,唉,有?呆呀!!!,HK公僕(97前)入職,簡直是~榮休之喜~啦,愛熱鬧的話,可以攪幾圍都攪得起啦,吓,眼見退幾年就長退真是很多,不過都是賜放不下/長期病患/工作是勞動.您工作用腦多過勞動才能~經常跑~難度叫郵差...去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gie您好!相對97後入職嘅公僕,我哋呢批算夠運,起碼有退休金以及每月食糧。擺幾圍就唔會喇,但同同事食餐話別飯就應該唔會少!

      刪除
  9. 說完笑講事實啦,目前HK公僕(97前)受氣只剩下來$$$$$以上,退了好過,大家都是放得下的人,就好好享受生活,我無做CAFETERIA後,看醫生少了很多,不用養那班無用有牌醫生,也計劃多2年就退休了,過去已過去,HK仔回了HK一個月,囝囝忙考試,囡囡又....一個人好自在,朝7,3點收工,那2/3流上司,又蠢又懶又三八,幸她一早得罪我,正如後生一代說:職場上千萬不好得罪老女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依家做公僕愈來愈難做,皆因政府弱勢同埋巿民要求過高。吓?你都咁快退休?有機會回渡假記得預早通知聲,等我盡吓地主之誼!

      刪除
    2. 哈哈~~PHILIP,我們肯定過50不算~短命更加不會/英年早逝,至於會福.....之類就由他人/上天....,放下之心根本不用去...,我們又不是周身引,有$$$$????呢,您份長糧夠啦,榮休之喜始終人生一個大站,就約些人,食一餐啦,有些還有擔就大家識做

      刪除
    3. 唉 過去己過去,何必去看,以前一次又一次醫生去找病因都不會想,直到近2年類風濕關節問題去工作,真是痛累也分不清,那些有牌無良醫生只會止痛藥外,還說~您做不做工都痛,難為政府去培養他們,無知到只痛不累也不會,最能我開X就是過去2 年去針灸,鬼神MAGGIE也不大怕,打針可以說令我~一針一驚心~唉,總算針得有效,醫生是留針,在床上那總心態,誰能伴我,總結不如自己疼自己更要,囝過2年也實習了,?年在?洲都不知,現只求2 年後比現在更~消逍遙自在生活夠了

      刪除
    4. 所以我覺得健康好重要!依家啲醫生只係向錢看,憐憫之心愈來愈小.過多兩年,您囝囝出身,我深信您的生活將會更消遙自在!

      刪除
  10. 可能有D人退休後,真係少了精神寄托而抑鬱出病來,但,相信Philip唔會既,你得閒咪跑吓步同寫多D blog平衡番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有KAKA你呢個網友,我點會有抑鬱?我估有抑鬱機會唔大,不過一旦退休,都要適應新嘅生活!

      刪除
  11. 飛獵兄、原來你就快要加人食糧署。正如你所講、時光飛誓、咁就過咗幾十年公人生涯。衙門生涯原是夢、就隨遇而安好了!最緊要就係身體繼續聽自己支笛就得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眨吓眼工作又接近四十年了,唔單只衙差生涯原是夢,人生都好像夢一般.我有時想起小孩時過年的歡樂情景,仍歷歷在目!

      刪除
  12. 我有好多長輩朋友都話,做開嘢忽然唔做好易會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啲人確實喺退休後開始的一段時期不習慣,如果話會引致生病就誇張少少!

      刪除
  13. 香港那麼早便可以退休?荷蘭自前年起,法定退休年齡由六十五加至六十七歲,我仍有漫漫長路。
    現在人的壽命不斷增長,身體亦保養得很好,大家多做幾年,其實也無可厚非。有工作,有寄托,我有好幾個同事便是做到退休也捨不得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羨慕你捨不得走的同事,佢哋捨不得走,相信對公司有歸屬感,與同事相處亦融洽。相對我依家做緊嘅部門,全無公正可言,留多一天也嫌多!
      歐洲諸國,因政府財困,被廹將公務員延長退休,我外甥女的老公是比利時人,佢話政府將退休年齡推遲到67歲,結果引發全國公務上街示威!
      我在退休後會重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事情去做,應該不會因退休而鬱鬱寡歡吧!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