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退休生活




退休後不經不覺又過了接近三個月,未退休前有朋友對我說,一旦不用上班,我會不習慣。大家不要相信,原來不用工作的生活,壓力全消,是很容易適應的。


工作了三十九年,我從沒有遲到過,因為由第一天上班,我已習慣早一個小時回到寫字樓。就算遇到塞車,也有充裕時間趕及上班。


由於習慣了早起,就算平日放假,我也會在6時左右起床。如果報了比賽的話,會比上班更早起床練跑哩!


自從退休後,人開始懶散,不單網誌寫少了,連起床的時間也愈來愈遲。曾經試過睡到九時才起床,對我來說,有少少頽癈的感覺。


我在退休前有不少大計,好像學學油畫,彈彈結他,寫寫大字,勤勤練跑等等。不過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大計」卻沒有一樣實現。假如再不進取一點的話,我相信會愈來愈懶散,到時想再振作也不容易!


想到這裡,我終於的起心肝,在上星期報讀了一個共十節的麵包製作工作坊。網友不要見笑,製造麵包在你們眼中相信是小兒科,但對我來說,卻是一種挑戰! 我希望自己能夠「畢到業」,可以做到一個似樣的麵包。


現在每天呆在家中的時間多了,看完了收費台的新聞,轉過頭又看免費新聞台。每天轉來轉去,看來看去的,不是那位大放闕詞的花旗總統痛罵傳媒,便是金正男被殺! 北朝鮮又慣性否認與謀殺案有關,還抗議說是大馬跟南韓合謀抹黑金氏皇朝的聲譽! 子承父業,仍是一派流氓咀臉,這個國家的人民註定還要受苦!


回到本地新聞,又見到前特首曾先生,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擾攘了接近兩年,最後裁定有罪。當宣判裁決時,曾生神情落寞,記者不識好歹,還不斷追問曾先生家人知道判刑後的心情,難道有親人判囚,心境會開朗嗎?


7警案曲終人散,但在社會上卻引發很大的回响,究其原因,又是判罰不公! 發起示威的暴民,只判5星期監禁,但7位警務人員卻被判2年監禁。從這件案件來看,法律還是公正的,但法官判刑的尺度卻難以令人信服。之後舉行的撐警大會,竟鬧出國際風波,加上粗口橫飛,結果造成反效果,令到部份撐警人士也為之側目。


權力使人腐化,稍為接近權力中心,人也變得陰險。林鄭匿稱奶媽,皆因她給巿民一個慈祥的感覺。自從她知道有機會當下屆特首後,所說的話,笑裡藏刀,相由心生,容貌已沒有初出道時那麼令人討好。

她很早已知自己夠票入閘,卻遲遲不去報名確認,為的想盡取提名票,目的只有一個,是將其他候選人入閘機會減到最低,她結果如願以嘗,葉劉應聲下馬。


當她出席商台節目時評價葉劉淑儀,還假惺惺讚揚她是一位體恤下屬的上司,認為她較早出選已承受很大委屈,更表示歡迎葉劉加入她的班子。這些奚落的說話,任何人也聽得出。可憐的葉劉,精忠愛國,卻落得如斯下場,我見尤憐!

退休後的生活模式改變了,每天吃過早餐,看完新聞,便乘車往巿場買餸。我去的是元朗合益街巿,想不到巿場這麼擠擁,可以用寸步難移來形容。


買完餸後,在乘專線小巴回家時,在車上發覺大部份是上了年紀的人,那些公公婆婆,可能每天都在同時間乘搭,大家都很熟落,有傾有講。

某天聽到兩位婆婆對話,才知一位84歲,另一位已經92歲了! 92歲能夠到巿場買菜,屬難能可貴! 再聽她細訴,原來是一人獨居,在這個年紀,孑然一身,我聽後也覺黯然!


總括來說,退休後的生活,沒有工作壓力,既不用費神處理員工問題,也不用招呼老闆及處理巿民的投訴! 退休差不多三個月了,到目前為止,我仍有一種消遙的感覺。不過,日子久了,可能會感到厭倦! 靜極思動,遲一些,我可能會重投職場也說不定。

47 則留言:

  1. 期待著你的麵包出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喺翠皃姐面前,我點夠胆拎出嚟獻醜!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放下39年工作,一於享受退休生活先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說得對,但我相信我唔慣呢種無所事事的生活,遲啲應該會出番嚟做野。

      刪除
  3. 菲臘兄,退休生活就是這樣,一切隨意,順其自然。我這樣說,因為我都係如此。慢慢享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講得有道理,一切隨緣。但我卻心思思想打下私人工,不過唔知有無公司請我呢啲老餅?

      刪除
    2. 你精力充沛,又係人材,一定大把人掙住請。不過,難得放一個長假,唞夠先至算吧。

      刪除
    3. 華兄真夠厚道,我不學無術,人材愧不敢當。不過請我都有好處,因為我甚少病假,在任39年,只取過9天病假,其中最嚴重嗰次係意外跌親,右眼包著妙布,醫生俾咗我5天病假。

      刪除
    4. 這麼好的身子,我羨慕,一定和你先天和後天的努力有關,你應得的。

      刪除
    5. 華兄過獎,我呢啲粗人,天生天養,身體總算托賴,暫時無乜大病痛。

      刪除
  4. 休閒中找尋新興趣,當學一樣新事物,是很好的生活調劑呀。麵包種類很多,掌握基本後又可自創款式,試用新餡料,睇吓你之後會唔會上癮啦。=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咁講,我相信你都係整包箇中能手,如我有不懂之處,請多多賜教!

      刪除
    2. 我相信你都係整包箇中能手----->你都冇見過出POST教人整包啦=P呢方面我係將其他BLOG中的所見聞講出嚟咋。

      刪除
    3. 我上咗第一堂,造咗第一個麵包,但樣子並不雅觀,故此沒有胆量POST出嚟!

      刪除
    4. 第一次做,係會有瑕疵啦。最緊要係,學一樣新嘢,你享受其中。^_^

      刪除
    5. 學咗兩堂之後,得出一個結論: 原來整麵包好麻煩,想食麵包?都係買慳番工夫啲。

      刪除
  5. PHILIP~2星期前我也退休了,很多話說:可惜登入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 花旗國那邊天大地大,我相信你不愁寂寞。登入有問題會唔會同你上網速度有關?

      刪除
  6. 其實講真,六十歲退休真的早了些少!
    我建議…所有職場如果可以話,最好以半退休形式僱回他/她們,三個小時又或五個小時都好。
    那當然要看實際情形,因有些是真的做不下去。除此之外,也應個別不同狀況,增減其薪金也無嘗不可?
    這就是大多數人所說的,將餘暉照亮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也有這類安排,以合約形式僱用退休公僕,條件是做退休前低一職級的工作。這種安排也合理,因為在工作期間,退休公僕每月仍可享有長俸,就算做低一級,薪酬計落也不算差。

      刪除
  7. Philip兄,睇你網誌多年,油畫、烹飪對你冇難度了,做麵包三堂之後你都厭倦啦。知你喜歡聽歌,不如就向音樂發展,不如換換樂器,不彈結他,彈keyboard,自彈自唱,有新感覺新挑戰都唔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徒兄,我之前見過你學整麵句包,所以也躍躍欲試,希望三堂之後我仍未感厭倦喇!一路彈keyboard一路唱歌,難度好高喎,我肯定無咁嘅天份。

      刪除
  8. 果然係不甘平淡呀, 我公司都好多退休後再續約, 因為實在太悶.
    有新動向記得post上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公司如果請人,煩請關照一下!

      刪除
  9. 權力使人腐化,稍為接近權力中心,人也變得陰險。
    退休後,人開始懶散,不單網誌寫少了,
    連起床的時間也愈來愈遲。
    曾經試過睡到九時才起床,
    有少少消遙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真幽默,將頽癈變成消遙,俾100個like你!

      刪除
  10. 七警作為公職人員,又係在國際都市,犯法梗係要加重,以儆效尤啦!
    林鄭個相幾時慈祥過?我真係有D‘鄧’你擔心,你記得帶眼識人呀朱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退休後仍可以好忙的,光是晨運,練健身操等(即係投資多D時間在健康身上),種花和好似吳克x咁一個月睇三十幾本書,包保你重忙過舊屎!

      刪除
    2. 吓?奶媽有名你叫,重唔夠慈祥?

      刪除
    3. 嘩! 又晨運,又種花,重學埋嗰條吳黑儉睇三十本書?咁咪辛苦過番工?

      刪除
  11. Philip,退休初期的確要一段時間適應的,我退休前也有很多「大計」;最主要是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理想的。學整麵包也不錯,我兒時跟過先父學整中式唐餅。
    威龍轉眼已經退休 6 年多了,還很享愛逍遙快活的退休生活,經常去旅遊,寫 blog 、湊孫,感覺時間不夠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哥,想不到你退休已經6年了,我哋一起工作的日子好還像剛過去不久。我覺得退休生活不難適應,正如你所講,去去旅行,湊湊孫,日子就迠樣過去了,遲些找你出嚟聚聚!

      刪除
  12. 如果你重投職場其實也好的,不過選些工時短的兼职性質比較無咁辛苦!
    上次同家人配眼镜,那個視光師也談及自己本已退休之龄,但他眼見有些朋友退休之後,因为不用工作,腦袋也變得愚笨及記性也差了,所以他堅持兼职,為的是不想腦袋太快衰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時想退休,但到退休無所事事時,又會心思思想出來工作。你說得對,做兼職的壓力較少,對退休人士甚為合適。

      刪除
    2. 做人必需給自己訂一個目標,退休後不要工作!否則人生會變得無意義。

      刪除
    3. 如果退休後工作會將人生變得無意義!大夫果然高見!

      刪除
  13. 你就當放一個小假休息一下,遲些再作打算,而現在就應盡情享受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連續工作了接近40年,現休息一下,日再作打算。

      刪除
  14. 或者人生的歷程就是如此,唔好比一個年齡限制,有些青年人中年人也有失業的時候,最緊要係有一種積極心態,好好安排每日所做,給一個些目標自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退休後無論工作或做任何事,必需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否則人生會變得無意義。

      刪除
    2. 做人必需給自己訂一個目標,退休後不要工作!否則人生會變得無意義。

      刪除
    3. 退休後工作會將人生變得無意義? 大夫高見,值得深思!

      刪除
  15. 飛獵兄、退休初期感覺比放大假更加輕鬆、因為真係輕鬆吖嘛!但再過些時候就會發悶、想找些事來做。這是正常的、一切隨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幸好到目前為止,我仍沒有悶的感覺。你說得對,一切隨緣!

      刪除
  16. 太遲找到你的網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來訪!你說遲的意思是......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