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香港的特權


今日看報,其中一段新聞是關於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就香港特首選舉發表聲明,指出中央介入選舉,透過向選委施壓,要求他們票投林鄭月娥,違反基本法及高度自治。


美國干預其他國家內政司空見慣,了無新意,原本不值一談,但內容提及香港或會因此而喪失特權。究竟美國給了香港什麼特權? 發言人沒有進一步闡釋。


我只知有一小撮港人,確實在美國享有特權。好像陳太,李大狀,生果日報老闆黎先生及明日之星黃之烽等等。他們下機後即有政府專車接送,過海關時不會被刁難,又可以跟國會議員會面。


那麼撤港特權,是否等於上述提及的港人,同時也失去特權? 如果是的話,我舉手支持!


我到美國旅行,也要申請簽證。故此,美國給了香港什麼特權,我到現時仍未察覺得到! 不知各位網友,對美國恩賜給香港的特權,又作何理解呢?

48 則留言:

  1. 他們在說反話呀,因為若長此干擾下去,喪失特權的就將會是這一班美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恕兄你說得對! 那班人用了美國那麼多資源,但什麼也做不到,老美給他們少少警告也是應該的。

      刪除
  2. 莫講話飛獵兄並非箇中人而不明花大叔所指、相信很多人都是一樣。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係、花大叔一定會契而不捨的搞香港、而香港亦休想平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辦法,花大叔最喜歡介入別國的事務,因為可以混水摸魚,從中取利。你說得對,我相信反對派會繼續在政制上爭拗下去,
      平靜的生活將會成為港人的一個偖望。

      刪除
  3. PHILIP~MAGGIE是不/相信/依賴任何政治人物,在US生活了10多年,過去日做夜做,認識只不過是一般美式平民,手停口停,世界上US擁宥最多精英是事實,對於US政府點滴.....就大家說說罷,不過~留言~是否能登出,就~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平民百姓來說,談論政制,只是茶餘飯後的吹水題目,過後還不是要面對生活的重擔!你的留言沒有偏激主張,怎會登不出?

      刪除
    2. 哈哈~~我家IT(理科) DNA較多,正如囡說:看來是家業,弟棄電腦去學醫,在命裡推荐下想不到令她去讀IT碩士,以MAGGIE有限IT能量,應該是系統支援上問題而登不出,我們不要從政治方面去想,

      刪除
  4. 在US~公司/政府做任何處事都是~一舊錢~去~自負盈虧~去申請$,當然要有~名堂~e.g 黑仔醫保也申請$去搗.....通過/....,當中可以養一大班人,他們~肥過豬頭,真是滿肚腸肥,可憐我們納稅人,上述您說:就是向政府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在外國,單是保險費,加埋納稅,已佔去收入的一半,所以一般納稅人,雖未至於活於水深火熱中,但已影响了應有的生活質素。

      刪除
    2. 世間慘/煩/莫名其妙/無可奈何....事多得很,只要大家不執著自己及以為只發生在中國西方沒有,那就是舒緩自己了,保險是操縱西方國家是事實,最近才知,US不買醫保要罰錢,奇怪是無錢買何來有錢罰,更怪是MD/VA醫療,MD磁力共振收幾百,而VA卻4位數,相信內裡離不開~貪污~,不過US人對政治沒有HK人敏感,

      刪除
  5. 不寫了,看是否登出再talk,hk仔終於找了工作他年薪$8萬,現在只身份無著落,唉~不過~稅~2.5萬以上無走雞,一個年薪7.5萬年輕人,2星期人工實收2.6千,您們說:政府......我們付出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現在才發覺,原來花旗國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你贃8萬,她共了你2.5萬產!

      刪除
    2. 2.5萬是最低,應該3萬以上,HK仔收入只不過是高薪,正如他說:幾年後表哥才~勁~分分鐘無一半,唉~~最慘是用來養上述那班人,內布裡很.....說,有緣再分享,要看系統....

      刪除
    3. 沒有辦法,如想享受美式民主就要付出高昂費用!

      刪除
    4. 美式民主可能是其他人看法罷!MAGGIE空間有限,有些US人都話:外面不好認US人

      刪除
  6. 其實maggie說那麼多,原因政府外間.....,US民間是付出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民間的付出,最終益了部份政客!

      刪除
    2. PHILIP~顛覆同推翻唔同政見或者資源豐富的國家,從中取利,是老美政府內官僚/財團罷,BLOG內您上述那班HK人,全部都是受雇US公司向政府申請$,大家享用,每次他們在US行動,只不過是消費$$$方式,才可以年年申請.一般US人都不知,今早,HK仔才跟亞姨說~他上司明天外洲來和他一同去D.C了解工務,會指導他一個星期,昨日囡也說:世銀上級星期5一同在外飲咖啡說:今年$申請到了....大家可以工作愉快,一般US人都很和樂,他們跟本不知政治

      刪除
  7. Philip問到網友點理解報導中提到的「特權」,就集中分享這點吧。必須申明以下所寫的不是從國際博奕、國與國之間「互捉痛腳」及民族主義等角度看。

    若讀該聲明的英文版原文,說法是’ …If Hong Kong is to become just another mainland Chinese city under the new Chief Executive’s leadership, we will have to reassess whether Hong Kong warrants special status ….’。聲明中所用的字眼是’special status’,而非’special rights’或’privileges’,因此我認為中文媒體簡單譯做「特權」並不恰當,似乎譯作「特殊地位/身份」較宜。倘若因為warrant一字含「授權」意味,也宜整組文字’warrants special status’看待,譯做「授與特殊地位」較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聲明中沒有詳細說明何謂「特殊地位」,然而從這角度出發應較易理解,最明顯的例子是在國際經貿層面,「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的確有異於國內城市,可以特殊的「非國家級經濟體」身份出席國家級會議,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

      「重新評估香港特殊地位」的上一句(前設)是「若香港成為另一個中國式城市」,個人理解是外國、外資對香港的信心一定程度源於香港的政治體制和中國不同,這關乎基本法觸及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等範疇可達到什麼程度的履行,特別是香港在管治文化(如廉潔程度)、監管水平(如金融市場)、法制(如普通法精神、司法獨立)等多方面是否和其他國內城市有著顯著分別。國家領導人多次對外宣稱「保證一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或有其「政治含意」,也很有可能深明香港的特殊地位很大程度就在於是否能讓國際社會相信一國兩制妥善落實。

      刪除
    2. 為免文字太長被BLOGSPOT刪去,故分段回應。

      刪除
    3. 多謝你的詳盡解釋,好多時中文譒譯會跟原文意思有出入,故譯作特權的話,確實不妥,如譯作特殊地位的話,就較為合理。

      刪除
    4. 如香港在廉潔管治文化、
      監管金融市場、
      普通法精神、司法獨立法制
      「美國授與香港特殊地位」

      刪除
    5. A~大夫終於有機回應幾個月,有關我&囡看土地改革一書,其實只不過母女閒聊,閱書分享,對US是一個少歷史/文化國家,比我們中國無得比,MAGGIE很希望我家大少有機會了解多些中醫,可惜中/西醫分歧很大,我家3位年輕人,囡最清楚/有興趣中文,囝中史有限卻中文最好,四書五經可以隨口兩句.HK仔是最典理HK仔,曾經是雙失少年,中文最差,他很喜歡/信~美國夢~,好了,今天他又去~廣結善緣~那就願他~夢境成真~罷,好了 , 大夫 ~有緣再談~

      刪除
    6. 多謝大夫贈言,順帶多謝花旗總統,對香港照顧有加!

      刪除
    7. 咪玩啦,經貿方面,頂多叫「互惠互利」咋。^_^

      刪除
    8. 我唔係玩呀,我對這方面真係知識貧乏架!

      刪除
    9. 勿忘美金是世界結算貨幣
      GDP,GNP世界第一
      曾以us$35向全世界收一安士黃金
      是為金本位
      後來反口不認賬
      失信全世界
      是為搶錢
      跟著印亂印銀紙
      好過去搶
      弱國無外交
      四小龍是美國製造出來....
      不先學歷史
      何以見政治
      更妄言經濟

      刪除
    10. 花旗國恃強凌弱!多謝大夫灼見!

      刪除
  8. 不如大家講一講HK今次~特首~罷,我和HK仔X點是看~鬍鬚曾~不是政治是文化,他和我家大少/小姐是少年來US,他們擁有真正中/西方價值觀是事實,HK仔說:鬍鬚曾有~美國夢~這~夢~不是政治,而是~理想~,他更說:亞姨,我想在US就因為有~美國夢~,我希望能好似~鬍鬚曾~一樣,
    唉~年輕就是本錢,不如再講~~鬍鬚曾~那土生老婆~竹升婆~哈哈~~她很有趣,大少看來偏向愛~竹升~多過港女,~竹升~是指US土生
    PHILIP您對那~竹升婆~....我才可以說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覺得竹升二字有點貶意俗。我對於外國出生的中國人,除了面孔外,行為舉止及思想跟外國人無異。您大少偏愛竹升無可厚非,因為思想及價值觀相若,容易溝通;而港女在文化及思維上跟竹升有很大差異,故大少偏愛竹升,是十分自然的事。

      刪除
  9. 美國人少出句聲啦, 佢自己都顧唔掂. 話就民主, 但成日干涉人地國家既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點只干預別國咁簡單,根本係顛覆同推翻唔同政見或者資源豐富的國家,從中取利!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美國是英國強盜子孫
      明搶別國
      中共搶殺自家人
      搬錢去美國

      刪除
  10. 美國,是我不考慮旅遊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是無歷史文化的地方!

      刪除
    2. 依家去美國都幾麻煩,可免我也儘量不去。

      刪除
    3. 大夫,去美國通常係想發下美國夢,同埋呼吸一下美式自由空氣,當然還有享用大件夾抵食嘅美式快餐!

      刪除
    4. 1991年
      跟美麗華旅遊美加團18天
      要兩萬多團費
      可買五千股匯丰
      現值三十萬
      再用30天加國南六省灰狗遊
      對美加生活
      不存懸念
      回想有點.......

      刪除
    5. 講起灰狗,我曾乘搭過由温哥華到温尼泊,車程36個鐘;之後又再搭一次,由多倫多去温尼泊,車程差不多。經過二次經歷,我相信唔會再試。

      刪除
    6. 91年買了一個月灰狗証
      由BC去阿省Calgary再温尼泊車程46小時,
      再去安省 ,Q市,回程經沙省,阿省愛市,回BC,
      行足一個月,才千多元港幣....平靚正

      刪除
  11. 不過在US很多年輕人用一萬幾千以上在大學修政治,我家小姐也用了幾千去了解中國近代政治,她男友更加讀經濟&政治,不過他們很少講政治,囡說:當時她班同學有幾個從外表,想不到會....認識那麼多文化,至於今次US總統,她和男友就說了,從選民數據中有一堆估測不到去支持~狂總~,~狂總~當中也有有一些花絮....就待有緣再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年青人覺得從政有前途,所以花錢花時間去修讀也在所不惜。

      刪除
  12. HK仔在外視野比我多得很,這幾年生活令他更成熟,白人交流下他也說:US人很隨和,他支持~鬍鬚曾~也覺得他有US文化,更說:表哥/姊很似他,亞姨我也常跟他討論上述3人中西文化/價值觀,囡男友跟~竹升~一樣,在US~竹升~是指竹內有節,面對中西文化,不過竹升只有2類,對中國文化~接受&拒絕,~接受~那些很可愛很乖,囡男友很好很純品,很尊重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品性我相信跟他的種族無關,主要是受到家庭勳淘及良教育,恭喜您有個專重您的女婿。

      刪除
  13. 唉~世上到底那裡有淨土,貪污/慘事不是只發生在中國,在CAFETERIA工作多年.只得一句~孩子吃得很可憐,社會上很多US人有病無醫生睇,到底$$$去了那兒呢?HK人仔說:如果我是表哥,日後一定返HK,對,中國人很早說:.....唯有讀書高,我家大少是取老美$最多是事實,高中4萬以上,大學約10萬以上,醫科聽說:政府給醫學院每一個學生100萬以上,所以醫學院最怕學生誠意,大少學院學生職員比例是1:1是事實,再日後專科生更以百萬以上喎!大少好似說:想一口氣去向2 個專科牌挑戰,A~做亞媽都懶理了,回復單身難得逍遙自在,生活要求又低可以自給自足更加可以~媽咪請食飯~PHILIP 5月尾歐洲回暖買了機票去歐洲,探親朋個多月一切~隨緣/機/喜渡假多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政府有那麼多資助,如果讀得上千萬不要浪費! 講起貪污,我相信全世界任何角落都有,剩係標籤中國人不公道。消遙自在的生活不是人人可得,恭喜您!我打算在6月前往比利時探望外甥女,順道遊遊歐洲。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