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共鳴


月前閱報,看了李純恩一篇關於到美國旅行,描述入境時,在海關所見所遇的文章,甚有共鳴,原文如下;
 
當地時間早上九點到洛衫磯,下了飛機,入境處大排長龍。所有的旅客先要排一長隊,在幾十架掃描機前核對護照資料和指紋,還要拍照。

隊首有入境處職員指示你去哪一架機器,前但那些機器又不太靈,有些弄著弄著就壞了,職員也習以為常,叫你轉去另外一架,如此轉來轉去,搞了半天,終於掃描完了,從機器裏吐出一張紙條,上面有你的樣子和資料,只是有的紙條正常,有的紙條上卻打了個大叉,後者大概是有資料核對不到。

於是又分兩條隊去排,一條隊是紙上有大叉的,另一條則沒給大叉。紙條打大叉人特多,那條隊排得在入境大堂打了好多圈。人頭湧湧很令人惆悵。但入境官員卻不緊不慢,跟每一個旅客詢問得猶如聊天,每個人都要搞好分鐘才放行。

於是就慢慢往前移動,天長地久的樣子。忽然隊伍不動了,只見原來就開得不多的入境櫃枱陸續關閉,裏面的職員提著水壼,揹起揹包下班了。

櫃枱關了八成,所有的人都堵塞在大堂裏。我問一個維持秩序的女職員,這個櫃枱還開不開? 她顯得有點歉意說要等下一班人。來然後她看看我拿著打了大叉的字條問:你的簽證是不是十年的? 我說是。她指指堆掃描機說: 我們的機器太舊了,遇到新的簽證反應不過來,所以打上大叉,否則,你排沒有打叉的那一條隊會快一些。

也分不清她說真說假,反正就堵在那裡一動不動,及至很長一段時間後,新上班的入境處職員慢吞吞來了,慢吞吞打開櫃枱,人龍才慢慢向前蠕動,如此,一個入境關差不多過了兩小時,腰酸背痛。真是要吸口美國的「自由空氣」也不容易,非要你受點磿難不可。

以上的文章,令我想起在92年往美加旅遊時,遊罷洛衫磯及三藩市後,乘飛機往温哥華,在進入加拿大海關時的遭遇,有不少共通的地方。

我及外甥在傍晚抵達温哥華機場,到達海關時,發覺只開了6個櫃檯,其中4個只辦理持有美國及加拿大護照的旅客,其餘2櫃檯處理其他入境旅客。該班航機,美加旅客佔少數,大部份都是從其他地方到加拿大觀光或探親的遊客。結果那4個櫃檯只有廖廖數人排隊,但我們輪候的2個櫃位卻出現了長長的人龍。

我一下機就同外甥趕往排隊,故此排在前列位置。我看見有個站著的官員望向大堂,他應該是主管吧,但他卻視若無睹,任由2個櫃位排滿人龍,餘下的4個櫃檯則門可羅雀。
 
終於輪到我辦理入境手續,關員很有禮貌,問我是否第一次到加拿大? 打算去些什麼地方遊玩? 當他知道我會到温尼泊探望大哥時,他說那裡很涷,冬天時會下大雪,跟著問我有沒有看過下雪? 他又不斷介紹加拿大的著名景點給我,好像洛磯山,尼加拉瓜大瀑布等等。當他知道我曾在美國遊玩時,又問我到過的景點好玩嗎? 我很佩服他,因為面對長長的人龍,他竟毫無壓力。比著我肯定會加快工作,務求盡快消除人龍。

閒話家常後,相信他已將我的個人資料核對完畢及輸入了電腦。他跟著掀開我的護照,重新核對我的容貌,確保沒有出錯,然後在我的護照上小心翼翼地蓋上入境印章,再蓋上日期。怎知那個日期印章的軸心,剛巧在那時斷了,整個印章鬆脫,難以再用。只見他處變不驚,將一個萬字夾,慢慢拗直,代替那斷了的軸心。他很用心的穿,但試了多次也沒有成功,他無可奈何的聳聳肩膊,向我作了一個苦笑。身後的旅客,有些等得不耐煩,但只限於鼓譟,沒有人夠胆出聲。

如果遇到同樣情況,我會即時用一個新的印章,將這個爛的丟掉,而不是花時間去修理。站在他背後上司,相信也看到這個情況,但卻毫無反應! 我原先想出聲問他為何不去拿另一個新的印章,但最後還是選擇保持緘默!

他的努力最終沒有白費,勉強將日期印章修好,可以暫時使用,我偷偷地看看手錶,原來他花了足足10分鐘處理我的入境手續!

在將護照給回我的時候,他向著我說 Have a nice day ! 那句說話,直到現在我仍沒有望記!

18 則留言:

  1. 入境等候所遇到的經歷我也很多,不談美加,就談談有次我回紐西蘭吧,因為我與關員輕鬆的閒扯,我想,他竟然懷疑我有甚麼企圖,以致在機場內拖延我差不多一個小時才肯放行。
    但其實最悠長和最膽顫心驚的過關經驗,那是在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當我初次回大陸的時候,深圳與心震同音,哈哈…那時的感覺還不是一樣呢!
    那次,從開始進入大陸海關至離開,足足要三個多小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呢啲係咪叫左右做人難呢?唔好傾俾人覺得寸;好傾又以為你有企圖搏好感!
      我喺1979年往大陸旅行,在羅湖過關時用咗15分鐘,俾關卡嘅解放軍問長問短,好似你話齋,當時都幾驚架!

      刪除
  2. 我剛在東德往多哈也遇上不快事件,我和兒子各自背一個小斜袋,內裏只有証件和金錢,一個電腦袋,一個旅行社袋載相機和兩個頸枕,一個旅行社袋載滿在捷克買的温泉餅乾,凖備過海關檢查護照之際,有位身穿制服的女士拒絕我們到關枱前,因為一人只可以一個手提袋,我們將小斜袋放入電腦袋,變成三個袋,都拒絕,領遊只好帶我們去將載餅乾的旅行社袋寄倉,行到寄倉處領遊發覺有另一處海關關枱,就叫我們試試過關,我們就順利過關了!
    其實,在團友中很多都一人提兩、三件手提行李,領遊自己也提三件,包括一個行李喼,當中只有我們和一位女團友受到留難。
    去到多哈轉機返香港,我們已回復兩人携五個袋都冇問題!
    在東德關口關員都有問我是從何處來,和來做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將其他國家嘅關跟香港比較,香港海關真係文明得多!佢哋唔俾你帶三件手提行李過關,唔需要解釋。你再嘈問點解其他旅客可以的話,激嬲咗個關員,佢隨時扣留你玩你一兩個鐘。如果你投訴,佢分分鐘喺你個護照上蓋個印,咁你就以後都唔駛再去喇!

      刪除
    2. 強國海關唔俾你帶三件手提行李過關,唔需要解釋。
      你再嘈問點解其他旅客可以的話,激嬲咗個關員,
      佢隨時扣留你七個鐘,再嘈就打。
      如果你投訴,佢分分鐘下次過關再打 !!

      刪除
    3. 關員的高傲態度,原以為強國獨有,原來其他西方國家都存在。

      刪除
  3. Uncle,很長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純恩在海關的無奈,跟我當年的感受十分相似。

      刪除
  4. 用五十年不變去形客加國和美國入境情況是錯不了的。因為在下在七十年代至前年進入上述兩國國境時嘅遇到嘅情況跟文章提及的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外國當公務員比香港好得多!如果呢啲情況喺香港發生,肯定收投訴信收到手軟。

      刪除
  5. 咁長龍仲講咁多閒話,人唔越積越多就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繁重工作仍之泰然,呢啲叫道行高,我自問達唔到咁嘅境界。

      刪除
  6. 我記起了自己在海關很酷的要取消加拿大visa, 至今也不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加拿大唔需要簽證,你係咪指移民簽證?

      刪除
    2. 係呀, 係移民落地visa

      刪除
    3. 吓?咁都放棄?攞多個國藉方便旅行都幾好吖!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