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教我如何不感恩


周日假期遇上八號風球,原以為西鐵的乘客不會太多,但上車後才發覺有不少人需要冒著風暴上班。
 
我相信乘客不是做飲食,就是保安及清潔工。他們是社會上最低下的一群,我的「低下」是指工時長,薪酬少的意思。
 
早上風勢並不太大,我準時回到公司。其後情況轉趨惡劣,在十時多掛上十號風球。我在這個時候收到指令,要在平台等候及引領消防員,往救援一位困在升降機內的男學生。
 
在風暴期間,消防員疲於奔命,工作應接不暇。消防員平日只消10分鐘便會到達,但今天卻足足等了45分鐘,才見到消防車出現。
 
我在強風下瑟縮,公司每人派了一件雨衣,原來只是件風褸,不消一會,我已全身濕透。我在平台等候期間,看見強風將周遭的樹木吹到左搖右擺,部份樹枝即時斷裂,雨水伴著狂風亂舞,可見大自然的威力!

風力不斷增強,我不時看到雜物被強風捲上半空,陣風令我站立不穩,為安全計,我唯有違抗指令,退進大樓內躲避。

消防在45分鐘後抵達,最後用了二十多分鐘將受困者救出。完成這件任務後,主管說可以休息一會,但我在往休息室途中,又再接獲指令,在Z座有職員往厠所時,留了鎖匙在辦公室,結果不得其門而入,我要帶後備匙往救援。



Z座離開校園範圍超過1公里,平日步行過去當然沒有困難,但在十號風球高懸下,可謂一步一驚心!
 
我需要穿過行人隧道,才可以離開校園。在進入隧道前,看見狂風不斷咆哮,原想等風勢稍為緩和才前進,但風力似乎沒有減弱跡象,我唯有頂著狂風,連跑帶跳的往Z座推進。
 
沿途有不少樹木被狂風吹折,假如被擊中,不死也受傷。
 
我沒有選擇,唯有一路跑一路往上望,假如有樹枝倒下,也可以避開吧!為了連津貼才63元的時薪,我竟然犯險在十號風球下狂奔,想落也覺戇居!
 
我要送鎖匙往12樓,狂風將部份保安門吹毀,令到警鐘大鳴,導致所有升降機停止運作。我唯有徒步上12樓,原來穿著水鞋行上12樓可不是玩的!最後任務完成,我隨即通知控制中心。
 
我再次冒著狂風,從平台跑往地下的雜物房休息及吃午飯。那天有午飯吃,真的要多謝同事冒著危險外出購買。
 
剛開始吃飯,控制室又透過對講機找我,當然又有新任務!在控制室工作,開著冷氣,無需面對風雨,以為在外勤工作的保安會找機躲懶,故此不時響機給予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任務。我有點動氣地回應說正在吃飯,控制室才沒再發出新指令,只叫我午飯後返回校園幫手。
 
風勢沒有減弱,飯後我向控制室說外面的道路十分危險,風勢稍為緩和時才返回校園,我會繼續留在Z座堆沙包及巡邏。控制室這次學精了,不再勉強我返回校園。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拿出手機一看,原來主管說下更同事未能回來接班,要求早更同事加班,沒有拒絕等於同意。望望訊息,是二個多小時前發出的,但我根本沒時間看手機,故此沒有即時回應。我當時混身濕透,周身黐泣泣,十分不舒服,故回應說不會加班。

換過制服,我怱怱往乘西鐵回家,原來在十號風球下,西鐵只作有限度服務,以荃灣為終點站。

 
我在4時30分抵達荃灣西站,當時廣播不斷重覆,說在十號風球下,由荃灣往屯門段暫停,直至改懸8號風球後才會恢復通車。
 
在十號風球下,所有交通工具經已停駛,乘客根本沒有選擇,被廹留在西鐵站內等候通車。當時站內已有百多人,我亦加入等候大軍。在百般無聊下渡過了幾個鐘,在7時40分終於聽到天文台將十號風球除下,改懸8號烈風訊號。
 
站內等候的乘客鬆一口氣,滿以為往屯門的列車即將恢復,怎料再聽到廣播,說由於要清理架空電纜,當日往屯門方向的列車將不會恢復。
 
不少乘客即時鼓噪,我知道鼓噪也沒用,倒不如趕快往眾安街踫踫運氣,或者有小巴開工哩!
 
雖說8號風球,風較先前減弱了,但仍不時括起陣風,結果在往眾安街途中,我的雨傘報銷了。到了眾安街口,我有點失望,不見巴士及小巴,只見有十多位乘客候車返屯門。在那個時候,大家才知的士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等了十多分鐘才有一架的士停低,司機豎起一隻手指,原來入元朗要一千大元包車!原本想上車的乘客即時卻步。司機有見及此,又開出另一方案,上車每位400元,我佔據的位置,原先可以上到車,但感覺太貴,稍為猶豫,已有乘客從另一邊門上了車。

想不到猶豫一下,機會瞬即消逝!
 
候車乘客愈來愈多,但路經的的士仍然疏疏落落。每有的士停下,即有十多人蜂擁而上。等了個多小時後,我決定收400元也要上了!

我全神貫注望著馬路,終於給我截停了一部的士。這次我學精了,二話不說就坐進了車廂。
 
司機說每人收400元,我剛坐好,回頭看看後座已塞滿乘客,車外還有乘客想擠進來,司機說那是4人車,不能再載客了。我這一刻如釋重負,望望手錶,已差不多9時45分,的士緩緩的從人群中駛離。我望出窗外,不少乘客在焦急的面容中,向我投以羨慕的目光!
 
回想當天在十號暴風訊號下工作,除了全身濕透外,基本上沒有受傷。而冒著生命危險工作了一整天,扣除的士費外及午飯錢外,應該還有十多元落袋!思前想後,真的教我如何不「感恩」!

29 則留言:

  1. 八號風球
    教我如何不上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濟世扶危,八號風球更加要上班.

      刪除
    2. 八號風球上班
      愚不可及

      刪除
    3. 也不能這樣說,低下階層,為了生存,有得選擇嗎?

      刪除
  2. 文字平實不花巧。打工仔的生活真相。看得人心痛。
    謝謝你Phil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加入保安行業,多了接觸送貨及清潔工,才了解香港有不少低下階層,為了「生存亅而爭扎,但只有微薄的收入,沒有前景,手停口停,如斯生活,令人唏噓!

      刪除
  3. 呢個唔係薪水有幾多的問題喇。

    個IC叫你出戶外執勤,有冇頭盔或其他保護裝置丫?

    就算有,換著係我,我會話現在環境不許可戶外執勤。如果佢話我不服從指令,我就話指令不合理,大家去搵經理評理。如果經理來到、我就話我會向HR和勞工處投訴,再向區議員、報紙傳媒爆料。

    保安員唔係消防、唔係警察。只要上兩日堂就可以做,冇體能訓練,其實乜培訓都冇,打十號波走出去,你收買人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呢行D主管有幾多料丫,你話要帶消防去救人,咁消防來到入口,守閘的教佢行,通知人接應咪得囉。如果入口都撤退左,咁仲叫人企出來等消防?所以呢行咁多時保安員開大片、攪出人命係不難解釋的。

      刪除
    2. 酒徒兄,那些主管睇人恰,遇著你有文化,懂得投訴,當然會知難而退,但你清楚,九成保安讀書唔多,加上份工對佢哋好重要,在此情形下,被廹投鼠忌器。

      刪除
  4. 在今次的颱風事件,我才發現到香港政府是多麼無良。
    因為,我只知只有部份行業在八號風球仍要工作外,以為除此就一律都是有償的,誰不知原來是沒有法例規定……
    在高危情況下工作,有事發生起來,大多都沒有保險賠償,除非是有龐大的機構或政府做後台,否則,一切後果就只有自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唔覺得政府無良,只不過係不食人間煙火吧!在保安合約條款中,有註明在黑雨及風暴期間,必需當值,問題不在當值,而係不應安排在戶外巡邏。

      刪除
  5. 可以平安回家,也替你放下心頭大石!
    政府真的要改善颱風和暴雨下或之後,市民的人身安全保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高官養尊處優,怎會知道在風暴下,仍有大批低下階層的巿民需要工作,為生存而掙扎?

      刪除
  6. 我都覺得工作時首先要顧及自己安全先,
    如果那項工作是有危險的,真的要拒絕唔做呀!因為受了傷,除了無人同情外,
    更冇人會頒英勇勳章畀你㗎!
    咪咁傻同佢賣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所不知,這個行業十分刻薄,如果你拒絕指令,分分鐘接警告信,勤功獎或其他獎金或會因此而被取消。

      我返工不是怕炒魷,亦不怕收警告信,主要原因是想親身經歷,才能體驗箇中苦況。

      我當保安工作,應該在此公司劃上句號。

      刪除
  7. 我覺得人生冇乜機會經歷呢D生活, 超級大颱風, 勁混亂. 其實好難得.
    你又唔等錢開飯, 係當生活體驗kill time姐, 夠特別又好好玩, 最緊要係吉人天相.

    好似我行去上水咁, 勁好玩, 好似入左侏羅紀公園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係做呢類工,我點會咁戇居十號風球仲要留喺室外? 你講得啱,我當係體驗生活,呢份工應該係我最後的保安工作。

      刪除
  8. 風勢咁強,大風大雨下在戶外走動真的很危險。有時我會想,一個人在隊中的下層時,可能都經歷過被上級不近人情地指東指西,暗地裡批評與責罵,但當,某天升至主管職級時,又會做一樣的事,視為理所當然。

    我看到你在篇中被派到這派到那,特別是回校園工作那段,我覺得控制室那班人有些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我已準備向管理反影控制室班友沒有考慮當時形勢,胡亂發出指令,這次無保安受傷算係不幸中之大幸。

      刪除
  9. 好驚呀!這次體驗已經足夠了,你申請離職啦!再去體驗另一些安全的工作吧,你是作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姐,我的文筆中規中矩,怎樣看也不像作家吧!我己辭了職,下二篇會講述我將去工作的部門。

      刪除
    2. 年青人,我表逹能力差,詞不達意啫,因為有些作家為寫作去體驗生活,上次你去機場,依家去這危險工作,跟住又去...是否為出書準備資料,如果有甚麼令你誤會,真係對不起!

      刪除
    3. 翠兒姐,你的文字表達很清晰,怎會詞不達意?哈哈!出書?我驚貼錢都未必有人要!

      刪除
    4. 如果你把以前寫的網誌集結出書,已經吾錯了。你的想當年,暑期工、桂林旅遊、踩單車、開燒臘舖、外婆...我覺得好好睇。可能成暢銷書架。

      刪除
    5. 多謝讚賞!但我寫的文章欠專業水準,沒有人會冒險出書的。

      刪除
  10. 其實我就唔贊成為體驗生活而去做保安員,但係你連呢一行最難捱的十號風球都遇上過,都冇野難到你,咁又唔怕再玩多陣。

    你現在應該知道,呢行最可怕就係打風,和一寒一暑。我以前做保安時,遇過D頂更的師兄講,佢話夏天就要搵風,冬天就要搵窿,睇下冷風從那裏來。再下來就係睇下乜野盤,有D盤出到萬九幾蚊一個月,你做得到先得架~~~

    我又唔覺得呢一行刻薄,查實又冇乜要求,只不過係人人都搵你來鬧、出氣啫。但月薪已經係香港入息中位數咯。

    近兩年和班舊同學接觸多左,其中兩個係公務員,我發覺佢地睇野同我地在PRIVATE SECTOR搵食的真係好大分別。你做左咁多年公務員,如果你想體驗生活、不妨玩埋個秋季。

    我以我有限的經驗睇,最好做就係工廈夜更,接觸的業戶少,出入的人少,被人鬧的機會就少。來頂更的人次次唔同,成晚流流長就吹水,好多故仔聽。好多都話自己係風光一時,但晚哲不保。當然聽故仔就唔好信十足,嘻嘻哈哈就算。

    同埋返夜的人,有部份其實係日頭有野攪,真係有D料既,只係命也時也,落難於此。聽下佢地故事,都學到野。就算聽廢人講廢話,都係負面教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唔係揾到新工的話,我真係會試埋秋天,我相信總比喺夏天做嚟得舒服。

      刪除
  11. 真係揾食艱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揾食艱難!揾兩餐真係唔容易!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