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世外高人

颱風「山竹」襲港時,我經歷了在室外工作的危險,用一步一驚心來形容絕不為過。在超強風力下,雜物橫飛,人類變得渺小及無助,無論你怎樣小心,也不能百份百保證自身的安全。
 
我在上星期遞交了辭職信,慶幸自己不用再次在風暴下外出工作。但念及曾一起工作的同事,還要為生活而犯險,我決定向保安經理反映,希望控制室在安排同事在颱風下外出工作時,參照勞工處的守則。
 
如果沒有按照勞工處的守則來制訂工作程序,出了意外的話,管理層需負上責任。原來僱主是有責任向同事提供食物的。


另一方面,當日的個人裝備完全不符合規格,雨衣不防水及頭盔漏水等等;其次在風暴下工作,控制室沒有作出適當評估,將危險程度降至最低。

經理認同我的說法,說在狂風大雨下,同事可以做的工作有限。物件吹爛了可以更換,亦沒有即時外出圍警告索帶的需要,因在十號風球下,那會有人在校園露天的地方?
 
會見經理後,我將談及的話題放上群組,算是給同事一個交代。同事的反應大部份是正面的,但卻有一位唱反調的同事。
 
 
 

 
 
持不同意見十分正常,但必需有原因解釋。但那位同事的言論卻十分有趣!
 
她說控制室的阿Sir工作辛苦,大家要對他們體諒,而他們也提醒同事要小心,風大不要出去留响安全地方。
 
要同事用自身安危來體諒阿Sir工作辛苦?這種論調十分有創意,我期待有朝一日她可以履行自己的承諾!


如果按照那位同事引述控制室阿Sir說,風大不要出去留响安全地方的話,我不懂得如何按控制室指示,將鎖匙送往1公里外的Z座?如果留响安全地方,同事又怎樣在Z座的外圍大門外堆放沙包?

 最有趣的是,她說八號風球以上如果大家都覺得有危險可以選擇唔返工。


 

這句說話出自一個自詡體諒冋事的保安員口中,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大家不妨參看僱傭合約第七點,工作時間的第2部份,假如個個都覺得有危險而不上班,那麼還有誰人當值?




實情返工沒有危險,只是執行控制室的指令才有危險,她的理解能力似乎有必要提升。


我直接指出假如同事為了控制室的阿Sir發出帶有危險的指令而不上班的話,是否恰當?她叫我攪清楚其中兩個部門的分別作為回應。這個回應十分「周星馳」,我真的不懂得再接下去!


17 則留言:

  1. 有些人因為水平低,但自己又唔知,又或知而不想給人覺得沒用,所以很多時候都會為爭論而作出很沒建議(無釐頭)的回應……
    呢種人,其實一早就不應跟他或她答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兄,果然英雄所見是略同!有同事說那位保安好勝,但知識水平低,勸我不要浪費時間跟她辯駁!

      刪除
    2. 盲人騎瞎馬
      夜半臨深池

      刪除
    3. 只要將隻瞎馬換成一隻安裝了GPS導航系統的機械馬就無有怕!

      刪除
    4. 老驥伏櫪
      可得永年

      刪除
  2. 回覆
    1. 我不是為了這個問題而辭職,只不過找了新的工作吧!

      刪除
  3. Philip,你做了正確的事。讚!
    對話內容很似近年的社會政治氛圍。你按法理去解釋事件應如何恰當處理,對方就話你搞事、只講壞事唔講好事、扯去其他話題、叫你唔中意呢度就移民囉離開香港囉…一模一鬼樣…所以話,同佢地理性討論都嘥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兄,想落我都係多管閒事!

      哈哈!你的聯想力十分豐富。佢哋有分別,前者為咗個人利益,揞住良心講話,為自己政績狡辯;後者側自以為聰明,為反對而強找藉口,實屬井蛙之見!

      側聞經理已下達指引,8號風球下不用安排外圍巡邏。

      刪除
    2. Philip兄笑我「聯想力十分豐富」,即係不同意我將你的不平鳴去類比現在社會或政治上對建制行事錯謬的批判,也不同意你遭反對的手法或口徑,跟建制者所用的相同。從你所言,所謂「後者側自以為聰明,為反對而強找藉口,實屬井蛙之見」,換言之,異見者其實無料到,只係無事生非/搞事,既然無事生非,建制/政府無做錯,又何須「為咗個人利益、揞住良心、為自己政績狡辯」呢?所以你的說法其實有內部矛盾,而這種兩邊各打五十大板的言論,很流行,使大家討厭政治、逃避了解和投票。

      姑勿論怎樣,你已進入了人生新階段,從公營轉入私營,會面對更多jungle laws、財權之鬥、剝削、不斷受挫轉工等,但希望你繼續不平而鳴。祝兄努力。

      刪除
    3. 若不等錢用
      留下錢等人賺

      刪除
    4. 貴兄切勿誤會,我不是這個意思。異見者的看法,不少是有法理依據的,而保黨的反對,或多或少與他們的既得利益扯上關係。我指你的聯想力豐富並不帶眨意,用詞不當引起誤會,在此致歉!

      刪除
    5. 大夫,保安長期缺人,不少錢等人贃而無人吼,因為工作時間太長,故此,我沒有因此而佔了人家的便宜。

      刪除
    6. Philip兄別客氣。:)

      刪除
  4. 你要講既, 應該講既, 已經講左, 有冇人聽, 有冇人同意都唔重要. 你已經盡左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經理已下達指引給控制室,八號風球及以上,改室內巡邏。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