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慶生

生日,對大部份人來說,是一個特大的日子。那天不是約朋友出外暢飲,就是與家人一起歡聚。

但生日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

年幼時,在生日那天,祖母會給我一隻烚雞蛋作為生日禮物。當年生活困苦,有蛋佐飯算豐富了,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那一餐特別滿足。自祖母去世後,我在往後的生日,連烚蛋也沒有了。

生日雖然是十分私人的事,但有人會利用作為送禮的借口。記得在職時,有位女主管利用自己的生日,來衡量下屬的忠誠,禮物珍貴與否?就成為考勤報告評級優劣的準則。

忘記自己的生日不要緊,但忘記女朋友或太太的生日則後果嚴重。我曾在某寫字樓工作,每當我看到有速遞送花來的時候,就知道那一位女同事生日。

將花送到寫字樓,蘊藏著另一種含意,或多或少,有向女同事示威的作用。自開了先河,未結婚的女同事,在生日那天都收到鮮花。所謂輸人莫輸陣,側聞有些是「自編,自導,自演」的。

慶生原是十分「私人」的事,想不到竟變成一種奉承上司,及取悅女朋友的工具!

有人認為生日應該是紀念母親,經過十月懷胎,冒著生命危險將自己生下來的日子,故生日應該跟母親慶祝才對。母親仍健在的話,還可以這樣做,假若母親已逝,生日又應該怎樣過哩?

我曾思考過,生日代表又增長了一歲,距離死亡又踏前一步,究竟慶祝些什麼?有什麼值得高興?你或會說我悲觀,但這卻是不爭的事實。

生日不同跑馬拉松,每跑過一公里,距離終點又拉近一些,抵達終點時,意味你成功挑戰自我,故此感到興奮;但人生的終點,大多數是在痛苦折磨下,離開你的至親好友,去一處不能知悉的地方。

剛過去的生日,我沒有外出吃飯或慶祝,改留在家中靜思,尋找那生命的意義。

30 則留言:

  1. 我收到第一份生日禮物,是尚在小學生的女兒,她用儲起的零用錢買了四件美心西餅給我,令我很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我相信難忘不是生日,而是女兒的心意。

      刪除
  2. 生日對我而言,是智慧增長新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個是原因的話,你的生日有慶祝的意義。

      刪除
  3. 你比我幸運,我連烚蛋都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無蛋啫,可能有豐富生日大餐及禮物哩!

      刪除
    2. 到目前都未有過!

      刪除
    3. 我說笑吧!我知道有人視生日為大日子,亦有人沒有特別為意,可能你及我屬於後一類吧!

      刪除
  4. 最近呢十幾年既生日, 想做D有意義,特別既事, 例如: 捐血, 去探流浪貓, 狂做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種過生日的方式頗特別及有意思。

      刪除
  5. 生日,最好在你不知不覺中有人給你慶祝,這才是一份令你感動的禮物…
    我人生中好似只經歷過兩次,而這兩次都是朋友為我而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兄,你開心的是有人在不動聲色中為你慶祝生日,給你一個驚喜,而不是為了增長了一歲而感到開心。

      刪除
  6. 有位女主管利用自己的生日,來衡量下屬的忠誠----->大台都傳出過類似的事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這類利用生日斂財或攞著數,不局限於私人機構,在政府部門也存在。

      刪除
    2. 〈普賢菩薩警眾偈〉云: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刪除
    3. 說笑吧!多謝大夫赠言!

      刪除
    4. 我寫句簡單易明一些的,聖誕快樂,Happy2019

      刪除
    5. 在此預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7. 生日對老人家而言,雖然每一次生日代表越走向終點,但有人卻會每一次生日覺得又賺一年。

    回覆刪除
  8. 我家不大慶生,除了Bibi還小的幾年,才有生日活動,近年也很隨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啲朋友對生日十分重視,每年都一大肆慶祝!我跟你對生日的睇法類似:慶祝隨緣!

      刪除
  9.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軒姐,前兩天因意外入院做手術,遲了回覆,不好意思!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