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渣打馬拉松2019

參與渣馬超過十年,從沒有擔心過不能完成賽事。自從去年底受傷,做完手術,休養接近四星期後,才開始操練。
 
自受傷後,我只練了二次十四公里,原先計劃在出賽前操一次二十一公里,怎料跑了六公里後,右小腿突抽著痛,結果被廹暫停。距離比賽日期只剩下一星期,備戰嚴重不足。現唯一的寄望,就是在比賽時小腿不要抽筋,可以順利返抵終點。
 
我參加半馬一組,早上八時起跑,故此不用太早起床。
 
為了確保全馬跑手,在進入西襚前的賽道暢順,大會將半馬參賽人數減少了,故此在尖東街頭,沒有往年般墟冚。
 
 
 
 
週六天晴,氣温最高達26度,如果渣馬提早一天舉行,相信跑手會十分辛苦。幸好週日受季候風影響,早上密雲有雨,氣温17度,雖然濕度稍高,但總比頂著太陽跑好。
 
由於欠缺足夠操練,導致信心不足。故此今年我沒有像往年般在頭段搶佔有利位置,只混在人叢中順著跑。跑過10公里後,小腿開始抽著,而右手的傷口隱隱作痛,我以龜速前行,結果比往年遲了15分鐘進入西隧。由於狀態欠佳,在往維園的6公里中,我徒步多過跑步,結果超過二個半小時才到達終點。
 
 
 
今年半馬及十公里賽,首次有完成獎牌,大會算順從民意。
 
今年渣馬比賽發生了小插曲,就是大會將挑戰組的指定時間,由三小時臨時改為二小時二十五分鐘,希望藉此減少在賽道上的跑手人數,以免阻礙全馬種籽跑手,結果引起參賽者不滿。
 
大會臨時修改比賽規則固然不對,但參加挑戰組的跑手也有問題。二小時二十五分完成半馬,時間十分寛鬆。假如沒有信心在這指定時間完成,跑手可報半馬一組或半馬二組,而不應參加挑戰組。
 
大會容許跑手轉組,但遭小部份跑手拒絕,他們以「衝閘」形式抗議。結果在時間不達標下,在西隧口前被截停。賽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仍振振有詞,認為大會做法欠妥。
 
以我理解,精英挑戰組要求的完成時間,應較其他組別高。假如未能在二小時內完成半馬而參加挑戰組的話,確實有點不自量力。諉過於人,只是卸責找藉口。
 

22 則留言:

  1. 很遺憾,有部份香港人「不自量力。諉過於人,只是卸責找藉口。」蒙污體育和比賽精神。
    社會上總有一部分人以為聲浪大小代表真理,真係豈有此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成全馬少於4小時及半馬低過2小時,是一般跑手的期望。如想參加精英組,應參照此指標。如未能造出這樣的時間,應參與其他組別。

      刪除
  2. 運動要量力而為以免受傷,願你往後的比賽能有好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参賽的主要原因,是作為保持做運動的動力。

      刪除
  3. 你不久前受傷,還未痊癒,備戰嚴重不足,仍然能夠順利返抵終點,已經很不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出賽,全靠吃「老本」,如果「老本」夠雄厚的話,時間不會太差!可惜平時操練少,「老本」不夠雄厚,故完成時間差強人意!

      刪除
  4. 最緊要安全第一,其他都是次要。同埋,雖然看你描述是慢了,但最起碼沒有慢過截人時間,其實都合格有餘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最重要安全!我有十多年出赛經驗,不會呈一時意氣,現在的比賽心態,是挑戰自己,不是超越,而是保持平穩。

      刪除
  5. 衝閘既人好無賴, 跑唔到2:30就應該轉組啦, 再唔係上車都係一種體驗. 呢班人應該比大會blacklist因為連基本體育精神都冇.

    你真係好叻, 受完傷都可以上場, 完成到已經好叻好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能在兩小時內完成半馬才可以報精英組,大會可以設置條件,限制在三年內曾造出兩小時才有資格報名,就不會弄出這風波。

      我怎算叻?只是盡力而為吧!加上今屆是首次半馬也有獎牌,故此沒充足操練加上傷口痛,我也要出賽。

      刪除
  6. Philip兄,魔鬼在細節,全程係俾2:25,但佢馬師道天橋約20公里處的截龍位係截2:00即是過左這個位,最後一公里可以用25分鍾完成,呢點不合理。而且好多時開跑過起跑線都要三四分鍾,即是大約1:55左右要跑到20公里,sub 2的速度了。而且呢兩年報名是不可以選組的,經跑會報名的很多被分到精英組,有點身不由己。但我都覺得沖閘不可接受,田總當時俾轉組,唔得就要轉。(利申:本身係半馬一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不知道原來經跑會報名的跑手,是沒有選擇權的。我直覺上覺得跑精英組,起碼能在二小時內完成,才可以報名。

      刪除
  7. 今年俾你報到參賽,你都好嘢,又完成一次,我好羨慕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兄,我都係本著跑得一年得一年架渣!自從轉制要抽簽,我都算幸運,次次都抽中。

      刪除
    2. 在電台工作順利嗎?

      刪除
    3. 開始時對工作認識不深,有些壓力,但經過了三個多月,大部份工作已攔不倒我。我做了接近四十年公僕,有一定的適應能力。跟同事相處,完全沒有問題,很快便能打成一片,工作十分順利。

      刪除
  8. 受傷過後還可以參加馬拉松,猜想你一定覺得成績並不重要,能夠參予已經好開心,是嗎??: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彩雙腿無事,只係傷口有點痛,最大問題係練得太少,氣力不繼,導致成績滑落。限時三小時內完成,時間十分寬鬆,我有信心完成,所以咪參加囉!可以参與每年一次的城中盛事,是開心的。

      刪除
    2. 傷口有點痛
      不宜長跑

      刪除
    3. 多謝大夫忠告!今年渣馬是首次半馬有完成獎牌,我相信就算痛也可捱返終點。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