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幽靈血管


初看這個名詞的時候,有點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還以為是吸血彊屍的血管,原來只是一場誤會。

想了解這名詞,首先要知道構成血管的主要元素。

原來血管是透過內皮細胞拼湊組合而成的,氧氣及營養可透過管道輸送到身體各部位,但微血管則透過內皮細胞間的隙縫,對細胞傳送氧氣與營養。

若是其中一個細胞開始剝落時,便會失去血管壁的支撐力,這種情況,對粗壯的血管影響不大,但對微血管來說,氧氣與營養從血管壁滲漏,導致血管前端無法繼續正常運輸,此處的微血管便消失,成為幽靈血管了。

微血管即微絲血管,是分支多次的血管,亦是管壁最薄的血管,只有一層細胞的厚度。微血管彈性最差,管腔最小,以致流速最慢。

微血管分佈全身,總長可以繞地球二周半。形成幽靈血管的原因,主要是血液不循環,血管壁的內皮細胞沒有受到剌激,減低了內皮細胞的連結能力。

當微血管變成幽靈血管時,會產生以下的疾病,大致上分外在及內在兩種:

內在情況

1. 動脈硬化

2. 肝功能低

3. 骨質疏鬆症

4. 服用藥物的藥效低

外在情況

5. 掉髮

6. 產生皺紋或鬆弛,加速肌膚老化

防止幽靈血管的形成,可透過飲食與運動兩方面著手。

肉桂、南非國寶茶或是中藥材蓽拔,都可以活化微血管,鞏固血管壁,並防止微血管的滲漏以及不正常的破裂。

至於運動,大學教授高倉伸幸便提到,小跳步與踮腳尖的重複動作,都可活化小腿肌的運動,加速血液循環。

怪不得常常保持運動的人,皮膚比沒做運動的人較有光澤及彈性。原來運動會令血液循環,有助減低幽靈血管的形成。

假若你是一個注重外表的人,從今天起,要下定決心,養成每天做運動的習慣,減低幽靈血管的過早出現。

21 則留言:

  1. 運動係真係有益, 人人都要最少做一種中意既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動真係好重要,我受傷後,少了跑步,結果跑渣馬時,力不從心,雙腿仲有啲抽筋添!

      刪除
    2. 適當運動真係有益
      做適當中意既運動
      受傷不做過量運動

      刪除
  2. 增加知識呀,知道多一樣注意飲食、多做運動的具體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皮下有唔少微血管,支撐住皮膚,若老化變成幽靈血管後,會令到皮膚鬆弛及失去光彩,無怪乎多運動,面容也較年青.

      刪除
  3. 咁…身為女性,為咗靚,百忙中都要抽啲時間出來做吓運動先: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健身中心多咗女性幫襯,除咗健康外,貪靚係另一原因。

      刪除
    2. 保持 (適當) 運動令血液循環
      減低幽靈血管形成
      令皮膚較有光澤及彈性

      刪除
    3. 是的!多做運動,人都充滿力。

      刪除
  4. 捐血都可以令血管壁年輕化, 因為唔多代謝更新既血會係血管面變得杰撻撻, 捐血係一次過帶走一D黐係血管壁既舊血, 要骨髓快D做新血, 新血係年輕既血對物體有益. 點解D人話捐血促進新陳代謝係咁解, 仲可以令舊血快D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除此以外,還會在捐血前抽驗,有病毒都可以測到,所以捐血對身體有益無害。

      刪除
    2. 捐血對身體有害無益
      但能救人則功德無量
      捐精可以令人有生命
      代謝更新不變杰撻撻
      捐精會促進新陳代謝

      刪除
    3. 大夫,你漏咗一樣唔記得提,就係捐錢!

      刪除
    4. 財布施
      法布施
      無畏布施

      刪除
    5. 哈哈!你係咪寫錯?「財布施亅係咪應寫成「財政司」?

      刪除
    6. 「布施」的功德不在於所施之物的價值,
      而在於發心是否恭敬、真誠、清淨、歡喜。
      從世尊循序漸進的功德計量中了解,
      修布施度亦須具足般若波羅蜜:
      由布施財物、僧舍,進而受持三皈五戒,
      乃至於修一切善無有執著,了達三輪體空之理,
      由人天福報,進一步成就不生不滅的真功德。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