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無怨的恕

前特首曾先生上月服刑期滿,回復自由。在放監前的三天,他因為身體不適,被送入醫院診治。回復健康時,已刑滿出獄。他不用再回監倉,直接由醫院回家。「出院」始終比「出獄」好聽得多,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
 
大批記者在醫院前恭候,只見曾先生除了稍稍清減外,精神十分飽滿,當他看見記者時,主動停下來接受訪問。
 
訪問初期,曾先生談笑風生,他說會跟太太過平常及寧靜退休生活,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杯久違了的咖啡。曾先生解釋上訴的原因,是尋求公義及清白。
 
我覺得他的說法有點不智,假若終審庭駁回他上訴的話,是不是表示他真的不是清白?判刑是合乎公義?到時他可謂顏面無存!
 
曾先生花錢花時間上訴到終審庭,由於刑期已服完,故此就算上訴得值,對刑期並沒有影響。我覺得其上訴目的不是想討回一個清白,而是希望憑藉上訴成功,或可以保住每月八萬元的退休長俸,以及獲頒的爵士勳銜。
 
當被問及對律政司不起訴另一位前特首時,曾先生臉色一沉,抑壓著內心的怒火,說不想比較,以免勾起內心的怨恨,他在數月前盡很大的努力,靠每天誦經,已將怨恨掃除,即是沒有怨恨了。
 
無怨的恕,說謊吧了!能將怨恨消除,實在不容易,單靠每天誦經,就可以將仇恨化解!你相信嗎?

15 則留言:

  1. 我當然不會相信,但咁講好聽的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都算失敗,連小小戲都演唔好。

      刪除
  2. 同做過特首,見到梁生在現任律政司司長「自說自話」、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下沒事,條氣不頂住頂住都不容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誦經可以將仇恨化解

      刪除
    2. SU:條氣唔順十分正常,我覺得無需要為此而刻意話自己已將仇恨化解!


      刪除
    3. 大夫:如果誦經可以化解的話,那些就不是仇恨!

      刪除
    4. 心無罣礙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刪除
  3.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比起陳方安生成日膿口膿面, 欠佢一個特首名銜, 貪曾都叫有少少品, 只係跌落地嗱渣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太係好想當特首,但北大人運用影响力令到佢唔可以當選,故膿口膿面情有可原。曾生嗱渣沙卻用咗唔少錢,我覺得唔係好值得。

      刪除
  4. 也講兩句。記憶所及,有些超常事如問米,Philip兄相信可能為真,那何解唔信讀經也可以與神契合,心靈寬慰?

    佛教有教煩惱人誦經、抄經,可舒心。唸的抄的,多數係《心經》。如果識讀識解,唔係唸口簧,或博輪迴功德,真係會一邊讀時兩行清淚,覺悟自我的渺少,有放空心智之效。

    我相信聖經某些經文一樣可以。譬如《傳道書(三)》,可以一路讀時忍不著淚: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宇宙自有規律,因果報應由上帝,不由人,交託給上帝,無我,多少就能看得淡看得化。

    當然,未必人人能一悟通悟,瞬間成聖。曾氏突然被人問及某人,情緒本能還是會由衷呈現,幾秒間變回凡人,但只要偶起怨念時控制得宜,持續修行、讀經,漸悟,轉化,人生觀總會不斷層層遞進、擴大。

    我唔認為曾氏上訴係為了退休長俸、保留爵士勳銜,如果咁愛錢,須知道,上訴的官司費用都好甘,計下數,輸少當贏好過。曾氏經過今次大波折,怎說都會有些領悟,金錢物質身外物,佢放得下自我,然而,未必放得下對妻兒之痛,老婆會被人笑老公貪財踎監,兒孫會遭人笑阿爸阿爺當過罪犯,子孫代代會多少受人白眼。自己蒙羞或許放得下,子孫因自己而蒙羞就好難唔傷心。所以,上訴盡下人事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有邪靈的存在,問米婆可以透過邪靈,看到你的想法。故此,對請上來的先人,我並不太相信。

      至於讀經可以改變想法,我是相信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採用這種方式。以曾先生的高儌性格,應該沒有效用。

      我跟熟識法律界的老友談過,律政司落的控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對曾先生十分不利,因控罪太廣泛,輸的機會甚大。用接近二千萬找大狀抗辯有點不智。而上訴又用了一筆錢,粗略計過,由訴訟開始到放監,估計曾先生用了接近三千八百萬,故此,上訴終審庭的費用,相對變得濕碎。

      我相信曾生一定有領悟,就是社會對他不公,他是被奸人所害。

      刪除
    2. 每個人都可以用
      讀經改變想法

      刪除
    3. 我太心散,莫講讀經,讀書都唔入腦,所以都幾難改變想法。

      刪除
  5. 人的行為,很多時候當找不到藉口就會指天篤地借助鬼神。現實的例子就是林鄭,她說參選特首也是神的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因為霎時間被問到,真的很難作答,唯有找神靈出來頂住,起碼無手尾跟.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