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公僕


記得在七十年代,中學畢業後只有少數成績好的同學,會繼續升讀預科及上大學。餘下的會投身社會而加入公務員及銀行被視為有前途的工作

 


我曾想投考銀行職位但需要遞交舖保,即舖頭擔保。就算相熟的店舖,老闆一聽到擔保二字,即時耍手擰頭。故投考銀行這條路行不通我唯有選擇公務員,結果就加入了公僕行列。

 

在接近四十年的公僕生涯中,我夥拍過不少公務員亦遇過不同的上司在印象中,70年代入職的同事,較有幹勁及責任感較後時期入職的對工作的熱情度較低責任感相對薄弱而體質亦較差動輒就以不適缺勤。

 

無論任何年代的公僕,入職初期,都表現積極但時間及權力使人腐化,年資愈久,愈懂得練精學懶最大的特點就是推卸責任抗拒額外工作另有共通點就是不時計算自己有機會享有的福利,例如升職後所獲得的房津長俸及退休金增加總額等等以身犯險的公務員,可謂少之又少

 

每個職級都有職責表公僕需按照表內列出的職責工作若在列表範圍以外的職務有權拒絕執行

 

政府有內部規範,要求公僕保持政治中立。但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政治取向在政府內部,有支持及反對者不足為奇。

 

自往年六月的反修例暴亂開始不斷有傳聞警察假扮示威暴徒向地鐵,銀行及食肆投擲汽油彈用意是將示威行動抹黑。

 

為了抹黑示威遊行,甘願聽從上司指示,做違法及職責表外的工作更有機會身圄,所享有的福利即時報銷試問天下間有沒有這麼愚蠢的人

 

在我認識的非公務員朋友,他們相信有「黑警」參與理由是每次黑衣人投擲汽油彈時都不見有警員作出拘捕故此相信黑衣暴徒乃是警察所扮

 

持這種看法的人明顯沒有深究警方面對部署的困難暴徒用野貓式的打游擊戰術縱火只是幾十秒的事而港九新界這麼多地方,以目前的人手根本沒有可能「守株待兔」

 

最令我感到困惑,竟然有公僕相信黑衣縱火暴徒是由警察假扮在政府部門工作過,理應知道內部運作高層怎會愚蠢到指令下屬做違法的事

 

我有親友在灣仔警察總部工作她及部份同事也相信是警方所為但卻提供不到證據

 

經驗告訴我,有人的地方就不會有秘密這種情況不局限於政府部門,我相信私人機構都是一樣。故此,若然警方有這種部署根本不可能經過數個月仍可以將大眾包括在警總任職的「黃絲同事」蒙在鼓裡。

 

我問過一位舊同事,若上司指令他上街縱火他會怎樣處理他顧左右而言他,明顯不會以身犯險但十分諷剌,他不會做但卻覺得有其他公僕會做

 

以我在政府部門任職接近四十年的經驗,若然上司指令下屬做違法的事下屬大致會有以下的反應

 

「吓?阿Sir你講真定講假?想跣我呀!」

「阿Sir ! 如果我被人拉咗,係咪你幫我坐監先?

「不如你示範一次上街放火得唔得?」

「你咪揾我呀我身體潺弱膽汁又少,實搞唔掂架!

「刑事喎我有乜著數?你都痴乜線嘅!」

「你係咪食錯藥我依家就去投訴你!

「口講無憑夠膽你就白𥿄黑字寫出嚟!

 

假若我的上司要求我做的話我會不置可否隨即寫信給處長尋求進一步指示。由於牽法律及紀律問題,我會將副本抄送律政師師長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根據政府最新公佈,有41個公務員涉嫌參與暴動被拘捕及停職其中31個已被落案起訴明顯參加暴亂的公僕是個人行為因若由政府主導,就不會作出拘捕及檢控

20 則留言:

  1. 「因若由政府主導,就不會作出拘捕及檢控。」如果人人都咁明理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真的相信,亦有人為了政治取向,故意選擇不相信。

      刪除
  2.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大吉大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軒姐,祝府上各人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刪除
  3. 恭喜發財!新春大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姐,祝府上各人新年快樂!事事順景!身體健康!

      刪除
  4. 好明顯, 全部人地錯, 自己冇錯.
    曱甴破壞係因為政府錯, 政府迫成既.
    幾十年前已經有「社會既錯」呢個藉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啱!只有佢哋先至係正義代表,破壞社會都係申張正義。

      刪除
  5. 暴徒做得壞事多,乞人憎!唯有老屈是差人假扮,或是另外的市民掟磚掟死人!
    破壞社會安寕,肆意縱火,殘害別人,暴徒真是惡貫滿盈! 破壞交通累街坊,罪無可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暴徒就是暴徒,以為將暴力美化,就可以變成正義之舉,出師有名。

      刪除
  6. 中國人傳統,過年是大日子,一定要開開心心好意頭。 可是在數年前旺暴事件,發生在大年除夕夜年初一,就見到d暴徒幾黑心,首先打破了這個良好願望的傳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腦殘就是這個樣子,損人不利己。

      刪除
  7. 祝你:萬事勝意!身體健康!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鼠年好運!身體健康!事事順景!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講得岩

    另外我眼見90年代入職的公務員質素其差
    仲玩扮工
    希望呢班人快點走

    回覆刪除
  10. 我不敢以偏蓋全,有小部份表現都算唔差,但大部份真的乏善足陳。我退休後以合約形式再當公務員,我現時的上司也為了員工的工作態度而煩腦,最常見就是身體不適。有後生細仔,竟因搬動器材而受傷,搬動器材是他其中的職務。他除放了三個月病假外,更有醫生証明,不能做粗重工夫。上司除找人填補他的崗位外,還要度身訂做一份不含<粗重>的工作給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又係,後生既都有不好
      我覺得可能政府工唔洗做野既印象太深刻
      變左有部份就為左咁而入黎
      我現在見到大約有70%既新人都有心做, 我估可能要20年時間才可改變,令到政府精英返少少

      刪除
    2. 現在都有人問我政府工是不是唔洗做?話我返政府就好啦
      老實講我好討厭聽到呢D說話,你地班市民咁挑剔,政府會無野做?
      政府係市民心中既敵人,所以不會太多人知道我的工作
      而我亦不會講自己工作,以免招人話柄

      刪除
    3. 若沒有工作,怎能夠開一個崗位?故說政府工唔洗做,只不過是不了解或故意系落公務員吧。

      若有人話我無嘢做的話,我會回應:係呀!我揀做公務員就係貪唔洗做嘛!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