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騙徒


警覺性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透過成長環境,累積經驗而成的。


日前看了一套紀錄片,紀錄一些在野外被發現遭遺棄的小動物,有幸被拯救到保育中心進行人工飼養。長大後會放歸大自然,但不少動物不懂自己找食物,甚至成為猛獸的點心而死亡。


動物在保育中心有人類照顧,不用自己找食物,久而久之,謀生技能就會消退。另一方面,中心跟野外不同,沒有被獵殺的危險。故此在安逸環境長大的動物,都欠缺警覺性,沒有危機意識。


回到人類社會,人跟動物沒有兩樣。在和平安逸環境下成長的人,一般都欠缺警覺性,容易聽信別人。故此,騙徒的出現,在太平盛世下特別多!



香港社會,長期處於安定及太平局面,相當於動物保育中心,故此育出大批警覺性低的新生代。騙徒能夠予取予攜,實拜天時地利所賜。
 
 
歸納騙徒所用的手法,不外乎利用受害人的貪婪及善心而進行詐騙。話說回來,若受害人有警覺性,以上的手法,就起不了作用。
 

我曾看過一套內地的「棟督笑」短片,主持人「安仔」說,曾經有捧場客問他,可有致富之道?他說:「就算有,我都唔會咁戇居講出嚟,梗係留番俾自己用喇!所以講得出嚟嘅,俾你都唔好信!」他續說:「世界上無人咁蠢將啲錢塞落你個袋度,只會諗辦法將你個袋裡面啲錢攞出嚟俾自己洗!」


他的說話十分有啟發性,金錢跟民主自由沒有兩樣,都是人類渴求的東西。若有人說會為你爭取民主自由,這跟塞錢落你袋一樣,你相信嗎?你跟他素未謀面,他為什麼會這樣「益」你?


騙徒分兩類,一類是利用你的貪婪來騙取你的金錢;另一類則利用烏托邦的遐想來獲取你的支持,從中取利。
 

前者是犯罪份子,後者就是大家熟悉的政客。兩者共通之處,都是為了個人利益!分別是騙財是短暫的,容易被識破,但遐想是長期的,較難辨識。

26 則留言:

  1. 人民爭取民主自由
    都是為了人民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一般市民的民主自由,究竟失去了多少?

      刪除
    2. 民主自由的社會
      是沒有一般市民

      刪除
    3. 好了,算沒有一般巿民,那麼失了多少民主及失去了多少自由?若你的自由影响了我的自由,那又是不是民主?政客正正將自己所想的,作為民主及自由的標準。當受到質疑時,則以普世價值來解釋。

      刪除
  2. 「遐想是長期的,較難辨識。」是無底深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政客的話,就像掉進無底深潭,愈跌愈深,難以自拔!

      刪除
  3. 通常係貪心先會比人呃.
    全部錢作怪, 就算教會, 佛堂, NGO都係為錢, 為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係喎!我都試過收過電話,為了答謝我接受街頭訪問,贈我一塊楓葉金,但要我親自上去某地址領取。我無理佢,因為相信呢個肯定係騙局。

      刪除
  4. 一個大騙子會先送出很多的利益,找到很多人來幫忙工作,才會釣到心目中的大魚。或者拋出一個美麗的幻想,讓人去追逐,最後成就他的圖謀,以收獲最大的紅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而言之,世界上係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三唔識七,邊會有人益你?

      刪除
    2. 政棍都是以這樣的招數去騙取人們的信任。
      政棍都是以缺乏民主自由來誘使年青人上釣,合力搞到社會立立亂,就是以此來獲取黑金來豐富他們自己。
      現在的學生們有政府資助讀書,有出入境的自由,竟然還說沒有自由。他們有破壞的自由,卻不准我們有反對的自由,正瘟神!!!

      刪除
    3. 對於腦筋出現問題的人,不時本末倒置,我都懶得再講佢哋。

      刪除
  5. 利用人的善心去圖利,這種行為很可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利用別人的善心,是最可恥的行騙手法!

      刪除
  6. 政棍當然是好話說盡,每個人必須要有分析能力,聽其言,觀其行,你便會發覺不斷講民主的人其實最不民主,他們打砸搶燒,壞事做盡,何來民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欠缺經驗,分析力差,兼受到政棍的慫恿,都是將民主扭曲原因。

      刪除
  7. 你講開騙徒...最近不時都有係網上追看近期無線的電視劇"迷網",雖然有人說劇情類似"警訊",但,都值得一睇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認為呢套劇值得一睇,有警剔作用。做人切忌貪婪,而對素未謀面的人,切勿盡信對方的說話,尤其是當講到錢的時候。

      刪除
    2. 我都有間唔中睇, 幾益智.

      刪除
    3. 今晚剛剛大結局,我都看了快半小時。

      刪除
    4. 還有一句俗語:「唔熟唔食。」片中楊玉梅就是誤信她的表哥,被騙買倫敦金,失去鉅款。

      刪除
    5. 都係嗰句,衰貪心!

      刪除
  8. 我始終都係覺得天下烏鴉一樣黑,相信自己最好,講到尾政客都係人,隨時都會轉風向,所以我不嬲唔會為咗各自嘅政治立場而出言侮辱對方,呢種行為我都唔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政客建基於利益,無論建制或者泛民,所做嘅事,出發點都係為咗自己利益。若為此而爭拗,實在無謂。

      刪除
  9. 過去一年來,在電視上聽得最多的是憤怒的粗言穢語,黑衣人動不動就侮辱別人阿媽,真是很有禮貌咯 ? 所謂抗爭事件,可知道累到多少人失業 ?
    若是小市民不能發聲,我也要禁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件已逐漸明朗,黑暴以抗爭為名,實則幫助老美弄垮香港經濟,故以漢奸形容那些黑暴全不為過。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