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轉變

成見是指對人或事物所抱的固定不變的看法。它的形成,是建立在一定的認識和價值觀的基礎上,由於認識僵化而導致故此,若不能與時並進抱陳守舊判斷力就會出現誤差。若能秉棄成見將觀察事物的角度拉濶,重新檢視看法亦會轉變

 

我是一個在五十年代出生的地道港人由幼稚園小學到中學,入讀的都是教會學校在殖民地時代,教育體制都是以英式為藍本讀中學時學校有四位外藉老師及校長,他們俱來自歐洲從那時開始外國人在我心目中,有高高在上的感覺。畢業後不少同學赴英國升學,令我不勝羡慕,崇洋心理溢於言表

 

少年的我愛聽歐西流行曲,喜歡看美製電影尤其是荷李活及美高梅製作電影將美軍正義之師,維護世界和平當年牛仔片大行其道片中紅番即印第安人成未開發的野人而白人則形象鮮明愛好和平及警惡懲奸但現實卻是另一回事白人進佔美洲時曾將當地的印第安人進行種族滅絕大屠殺根據歷史記載16世紀到19世紀末大約死亡人數為2500

 

在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港人大多數崇尚外國文化說話不時夾雜一兩句英語港人對西方文化的响往可見一斑

 

反觀在神洲大地,階級鬥爭從沒間斷大躍進後接著就是文化大革命持續的動亂,導致經濟衰退民不聊生物資缺乏在七十年代初,寄舊衣物及藥油往國內接濟親友十分普遍

 

我在七九年首次回國內旅行在通過海關時戰戰兢兢,皆因媒體對內地海關有不少負面報導中國給我的印象只有「落後」二字人民的衣著,不是藍便是灰配上桂林灰濛濛的天色整個社會了無生氣

 

一九八九年六月發生天安門事件最後演變成動亂。我曾支持學生期望中國變成像美國般的民主。吾爾開希是其中的學生代表跟當時的總理李鵬展開談判,但最後談判破裂,鄧小平下令出動軍隊清場

 

從直播中,看到不少暴力血腥塲面學生及巿民血流披面坦克被縱火但大部份媒體只集中報導學生受傷及巿民被殺至於軍車被焚毀,軍人被活活燒死等只曇花一現。傳媒選擇性或集中在某方面的報導影响了民眾對事件的判斷

 

前年在港發生的暴亂某些傳媒仍採用這種報導手法從電視直播中目睹的跟報章所報導的不一樣當我看到警方向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亂槍掃射」的大字標題後即時停止購買那份由創刋開始追隨的報章。

 

我曾對該報章的新聞深信不疑回想李旺陽「被自殺」的報導看到李旺陽頸上綁上一條粗麻繩雙腳到地斜身倚在窗邊記者指他雙腳掂地怎可能自殺故此他應該被殺後再用繩索套在頸上。這種說法甚有道理懸樑自盡身體必須凌空否則繩索不能將咽鎖緊,造成窒息

 

現回心細想便發覺有乖常理我相信任何人見到至親懸樑自盡都會第一時間解下急救而不是讓身體繼續懸掛待拍照完成後才作救治。故此我推算李旺陽曾被解下急救,之後親屬應記者要求拍攝,再用繩索套回頸上或者因體重關係,未能將屍體回復原先位置又或者不忍將至親掛起結果造成「被自殺」的效果

 

外國及部份本地傳媒對於在中國內地發生的負面新聞不斷重複在長年累月的薰下,令人對共產黨產生恐及反感

 

我曾在八十年代回鄉探親,當時的道路建設跟不上車輛增長,塞車情況十分嚴重建築物陳舊沒有保養跟香港比較顯得十分落後故鄉小鎮,地上到處都是垃圾行人路很久沒有清洗滿佈汚漬破爛的部份也沒有修補街上的行人衣著十分樸素。

 

親友居所比香港寛敞面積百多平方,沒有裝修街巿殘舊到處積水公交車班次疏落,大街小巷到處都充著摩托車交通混亂,每次橫過馬路都提心吊胆。

 

但隨著改革開放我回鄉的次數頻密了每回去一次都有另一番感受由交通運輸城巿建設到居住環境等等都有大幅度改善巿面多了綠化,街上清潔乾淨,更建設不少綠道供巿民踏單車及跑步之用商場愈起愈大食肆及名牌店鋪無論裝潢及規模都把香港的比下去

 

人民服裝顏色不再規限在單調的灰及藍穿著外國著名品牌的,大有人在配上名牌手袋,十分時尚新一代的年青人已沒有上一代的土氣摩托車幾乎絕跡取而代之的是小車有本地製造,也有外國進口

 

親友的生活質素可以用三級跳來形容表姐由舊城區的舊式樓房,搬到有升降機的花園洋房居所設有物管樓下花園設有乒波枱供住戶消閒表姐的小車更可以駛進地庫由地庫轉乘升降機直達四樓住所

 

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可以自由到外國旅遊政府若不得民心國民理應利用外遊機會,流亡海外但事實卻是另一回事。當然在法制及管治方面仍有待改善但當想到要管治56個民族,共十多億人口時若要做到面面俱圓只是痴人說夢。

 

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自由民主比物質温飽更重要認定在共產制度下𧗠生貪汚及專制政權。事實上,貪是人類天性不限於任何制度之下民主國家元首因貪汚成階下囚,大不乏人遠的不說,單看香港,也有許仕仁及前任特首曾蔭權

 

沒有人希望香港出現像前年的暴亂,但這塲暴亂也有其正面作用就是將西方的偽善及雙重標準表露無遺平日不時將民主自由掛在口邊的西方政客同一情況在自己國家發生的,定性為動亂但在香港發生的,卻是美麗風景線

 

同學在過往的聚會,話題從不涉及政治故不清楚大家的政治取向自暴亂後同學間出現了矛,分裂成兩派有對中國保留敵視亦有從現實中分析,開始轉變對國家的看法是次暴亂,既加強了同學對國家的觀念同時亦淡化了對英殖時代的眷戀

 

最近澳洲總理宣布,由於印度疫情失控禁止澳洲公民從印度回國,違者最高監禁五年及罰款六千澳元。對於澳洲政府此舉,國際上連丁點反應也沒有,令我有點錯愕。是認同或是其他原素真的不得而知

 

我相信以上宣言,若是由中國總理發出禁止中國公民從印度回國,定必引起美加及歐洲諸國的冷嘲熱諷而本港的「正義之士」及大紀元肯定趁大造文章故此,傳媒的偏頗報導,故意抺黑,及國際政客對中國持雙重標準等等都是令我改變對中央政府的看法

12 則留言:

  1. 你的分析,有助我們看清楚事實。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客觀分析的能力。不少頑固的港人,思想還是停留在大陸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時代,和六四事件上。反共派一直宣揚大陸是個人間地獄;國內的改革、進步、他們都會一筆抹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地進步是事實,但若抱有成見,會視而不見。世上沒有完美的政制,但站在道德高地的人,會不自覺地在自我膨脹中迷失。

      刪除
  2. 「在七十年代初,寄舊衣物及藥油往國內接濟親友,十分普遍。」我記得是在六十年代開始。
    對你文章我很有同感,回內地,我第一次踏足深圳是1979年,當年的環境落後依然有留印象。
    第二、三次踏足廣州是1988、89年探親屬,購物嚴重缺乏包裝膠袋,明白香港人的方便,也喚醒我回港後,自備膠袋購物,將過剩的清潔膠袋留給家人回鄉時帶給內地親屬使用。
    第三次從廣州回港在火車站站著等成個多小時火車,在人山人海的環境又要照顧三個小孩子,當年又傳流行拐帶小孩,之後有一段長時間不敢再返廣州。
    我相信都要一段稍長時間才會改變有部分港人對大陸的「曲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疫情緩和後,你可到深圳蛇口的酒吧街逛逛,包你耳目一新。我想起以前讀過的一課書,學問與遊歷,其中數句:

      「不知世間事物,求諸文字,恆不如親見之真切。」

      故此,親見十分重要,否則判斷建基於道聽途說,毫無疑問會出現偏差,跟「坐井觀天,夏蟲語冰」類也!

      刪除
  3. 李旺陽既分析又有D道理喎.
    好多時間, 大家睇野有既定立場, 或者受第一印象影響.
    睇得超人片多, 以為美國真係正義. 見過以前大陸窮, 多貪官, 以為而家一樣窮同多貪官, 睇唔到佢進步. 或者, 唔抵得窮親戚發達.

    睇下蒙牛曾經幾差, 而家佢股票升返, 仲想買起澳洲既牧場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旺陽事件,我曾經對記者說話深信不疑,但隨住該報太多假新聞,如釘書釘事件,仲有一啲不為人知的法庭新聞,記者將事主醜化,嗰啲CASE我接觸過,所以知記者老作。

      我估老美睇低中國,以為內地乜都做假,故掉以輕心。但到5G出現時,先知到係堅料,但為時已晚,唯有補飛,揾藉口大力打壓大陸發展。

      好似控制人造衛星碎片返回地球,墮落在任何位置,係一項高科技。老美一早已知中國有此科技。亦知中國可以將核彈控制在美國境內任何地方降落,故對中國有所避忌,話衛星碎片降落地球,會危害其他國家安全,只是乘機抹黑吧。

      刪除
    2. 我覺得國運都係天時地利人和, 風水輪流轉, 而家輪都輪到大陸強, 呢個係事實. 美國做乜都阻止唔到佢強大. 單係內循環已經好掂, 再加埋人多, 人才都多, 佢地都想強大, 所以好團結. 睇下馬雲, 騰迅, 已經跑贏80+李嘉誠啦.

      刪除
    3. 近幾十年,美國都係用番舊簥,以武力去強搶小國資源,結果資源已經用得七七八八。而中國則在和平環境下,默默發展,自創經濟條件,變得愈嚟愈強大。

      此消彼長,老美依家後悔,無及早在亞洲製造事端,從而拖慢中國的發展步伐。前年在香港發動暴亂,但已經太遲,結果失敗告終。

      依家只得新彊牌可以打,故唯有天天打,日日打,由種族清洗,去到露天監獄,不過打得多,打得濫,開始失去了巿場.

      刪除
  4. 前幾年北韓久不久試驗核爆,因此美國各地都裝有核爆警鐘。有一天看新聞,說美國某地的核爆警鐘誤鳴,嚇到當地的居民雞飛狗走 !
    看菲力上面的留言,想起中國可以將核彈控制在美國境內任何地方降落,怪不得花旗常常找中國的麻煩,並積極推動其他國家對付中國。以前中國一向啞忍,現在已經站立起來,隨時由外交部出言反撃 ! 真是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航天科技可以顯示軍事實力,中國可以用自己研發的5G衛星定位,無需依靠美國的GPS,這是老美感到憂慮的原因之一。要是沒有這類科技,我相信美國老早已發動對華戰爭。

      刪除
  5. 你說得很有道理,以前中國有很多缺點,但都在這幾十年一一改善中,但香港卻有很多人仍以偏見的眼光看中國,將中國過往的缺點說成是今日的不是,事實上今日中國不論是經濟、國防、科技、國際友誼都已經強大起來。美國的確很害怕中國,任何他自己比不上中國的他都說是中國威脅他的國家安全,從而用卑鄙手段打壓中國,卻沒有要求自己進步,這樣的思維美國只會繼續墜落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美國外,其他國家甚少用<威脅論>來形容中國堀起,皆因美國仍想維持世界霸主的地位,以強權從弱小國家中獲取利益。

      一個國家,若然有這麼問題,這麼多缺點,一定不會強大。人的目光及思維,
      若不以時並進,只會原地踏步,不可能有進步。

      你說得對,美國若不改善思維及對外政策,墮落仍會持續。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