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正義與道德





心存仁義明辨是非是正義的心態濟弱扶貧保護弱勢揚善阻惡,是正義的行動


 


而道德則是社會意識形態具準則和規範


 


正義與道德代表著兩種高尚情操,故此,大家都以具備這兩種情操為榮在潛意式的驅使下不少人儼成為正義及道德的化身正如我們在看電影時將自己代入警惡懲奸的角色一樣。


 


抱此觀點的人特別迷戀自己的才能刻意對每件事要求嚴格因為這樣做才可以突顯與眾不同但將要求定位太高,往往脫離現實漸漸地在現實生活中迷失墮入虛無縹緲的烏托邦


 


他們以批評別人來抬高自己從不反思相信凡事經他處理,都能夠圓滿解決他們以為單憑資訊加個人分析,無需相關經歷,便能得其真相


 


是以博學如蘇子,也需月夜泛舟始解石鐘之旨;雄武如趙王,必微服入秦始悉鄰國之情故若以為憑虛擬議,能得其真相者只是捫燭扣盤夏蟲語冰類也


 


我認識一些人對別人的批評義正詞嚴給人正直不阿的形象。當他們擁有權力時就會利用灰色地帶恩惠遍及親朋戚友。這類人有共通之處就是以站在道德高地自居不過一旦面臨考驗,就會原形畢露


 


在現今社會中,充著不少正義化身的人士,他們用顯微鏡去放大別人的缺點但對自己的過失,卻視若無睹。諸事批評嚴人寛己,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生命是個不斷轉變的過程數據也在變化中,切忌墨守成規。若不自我反省,更新個人思維及與時並進,就會被社會淘汰。而錯誤的判斷結果可大可小或會因此而付出高昂的代價



6 則留言:

  1. 總見到有人高舉正義之旗,年年六四。看到黑暴橫行,他們也舉腳贊成。
    各自收受了黑金,卻默不作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有收黑金,亦有真係人云亦云的人,以為自己做緊正義的事。

      刪除
  2. 好多人大叫公義, 自己就去破壞.
    好多人話人有特權, 自己有天公地道.
    所謂既民主, 係佢自己話晒事, 要人地滅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佬最叻就係下下用民主自由包裝,加上好似毒果報咁日日洗腦,令到唔少腦殘真係覺得自己係行使緊公義。

      刪除
  3. 社會經歷、冷靜分析和獨立思考都很重要。世上太多人及國家,自己幹著污穢下流的事,卻站在道德高地指責別人不民主、冇人權。如果自己看不清,人云亦云,就會被別人蒙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曾相信西方的民主理念,但自香港黑暴之後,我看清楚歐美政客的偽善咀臉。我有不少同學,佢哋同我一樣,曾崇尚西方民主,但黑暴之後,已看清西方政客的邪惡咀臉。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