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胸襟

胸襟氣度視乎個人修養

 

「宰相肚裡能撐船」形容寬宏大量,不斤斤計較。這個典故出自北宋名臣王安石。他中年喪妻,並在60歲時娶了一個雙十年華的美嬌娘做妾。

王安石公務繁重,每天忙於政事,冷落嬌妾導致紅杏出牆當王安石知事時心中雖然不快但貴為宰相,他覺得不值得為這種小事計較。於是叫來小妾,賜她白銀,讓他和這個下人成親,從此遠離他鄉。

 

小妾當場跪謝,美言王安石「宰相肚裡能撐船」,意謂其寬宏大量。

 

在現實生活中,寬宏大量的佔小數,記仇的卻大有人在。若得失的是朋友,頂多在友冊上少了一個名字;但若是上司肯定前途似「咁」升職無望。

 

面對心胸狹窄的人言談要格外小心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面對弱的心靈,普通閒話家常也可以造成冒犯

在語言上出現冒犯大家可以理解但在全無接觸交往也可以冒犯,是不是有點匪夷所思?

 

原來這不是天方夜譚,竟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太歲!我相信沒有人見過太歲,更遑論交往,但卻每年都有人他。

 

由是觀之,黃安石是胸襟廣濶的代表而太歲則代表心胸狹隘。但話說回來,對於犯太歲,我認為只是風水師故弄玄虛,利用一個虛擬人物,藉此淘利及增加知名度吧!

15 則留言:

  1. 胸襟廣濶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只因政見不同,有至親竟視我如同陌路。

      刪除
  2. 這個社會上,斤斤計較的人實在太多了。一句無心之失,可能連親戚都冇得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親身經歷,有位遠在海外的至親,因政見問題, 在 FB Unfriend 咗我.

      刪除
    2. 既然是至親,話不投機少說點就是了,何必搞到割席Unfriend! 太過小器了。

      刪除
  3. 現實生活中,假如你有宰相一樣的胸襟,旁人都唔會相信,反而懷疑你的行為不合理,更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講得啱!因為太多爾虞我詐,人與人之間已失去了互信.

      刪除
  4. 我相信胸襟廣濶也是需要時間的磨練與自身的修養和自信而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胸襟廣濶是與生俱來的,反而做人圓滑,才是透過磨鍊得來的.

      刪除
  5. 胸襟難測最好慎言為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少說話,得失別人的機會會大減.

      刪除
  6. 大量既人係天生, 係父母既影響. 我自己真係做唔到.
    太歲我唔知係乜, 唔明點解要去攝佢.
    只原光明正大, 頂天立地, 我唔信一定要討好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同感,量度是與生俱來的。太歲係風水佬創造出來,借機揾真銀就真!若真的有太歲,以佢身份,點會同凡人斤斤計較呀?

      刪除
    2. 神與佛都想人行善做好人唔係賄賂人.
      唔知邊個講, 神同老闆一樣, 想人/下屬做好人/勞力工作, 唔係日日祈禱/讚美佢/擦鞋.

      刪除
    3. 我相信貴為神靈,層次跟凡人應有一段大距離,胸襟點會咁狹窄?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