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數典忘宗

 

年紀大了總喜愛緬過去。姑母也不例外她健在的時候每逢我往探訪她時都會聽她講述一些陳年舊事

 

在芸芸往事中,她對日軍的暴行沒有忘記她說上了年紀的中國人對日本人沒有好感因日軍屠了數以十萬計的中國人

 




童年時的姑母居住在港島蓮花宮山的木屋區山上有個儲水庫有水務署人員當值儲水庫是姑母最喜歡遊玩的地方。

 

她知日軍兇殘故見到日軍會遠遠避開她記得有一天跟同齡的小朋友到水庫玩剛巧見到有日軍跑進水庫不清楚什麼原因,日軍將水庫職員全部殺死,

 

為了起震作用日軍喜歡公開虐殺中國人她曾目睹日軍將水灌進一個據稱偷的中年男人他的肚皮在水的壓力下漸漸腫漲然後被日軍用剌刀猛插只見血水四濺令人慘不忍睹

 

我在和平後出生雖未見過日軍的兇殘但歷史遺留下來的證據,加上倖存者的證供我相信日軍曾在中國屠殺中國人雖是上一代的事但歷史總不能忘記我曾到日本𣃮行,但不會對這個家存有感情

 

最近疫情緩和,日本率先取消防疫隔離故深受港人歡迎有記者在機塲訪問往日本旅遊的港人其中有兩位人士的回應令人嘔心。有人形容到日本旅行有回鄉感覺又有人對往日本𣃮行感到開心下機後會親吻日本土地

 

我到過歐洲美加旅行,十分喜歡那裡的風景及文物但絕不會有回鄉的感覺,更遑親吻那些國家的土地

 

我不主張記仇但對曾入侵過自己國家屠殺了數十萬同胞的日本人,總不成懷著一顆仰的心吧?我不清楚那些人的心態說這些話的人數典忘宗已喪失民族自尊還振振有詞跟漢奸無異


1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 我唔中意/憎日本, 佢有D文化我係好憎, 好虛偽. 我一定唔會叫佢係我鄉下.
    睇緊林語堂既書講當年移民英美既中國人好愛國. 而家香港二分, 覺得移民既人唔可以愛國, 思想好狹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知歌頌日本的動機,是否講者曾受過日本仔恩惠?或故意與中國為敵? 單單係將福島核癈料排出海汚染海洋生𥝤,已令我對日本反感!還未計佢聯同美國圍堵中國.配合老美,令地區動盪不穩.

      刪除
  2. 我們這兩代人生長在殖民地沒有國家觀念,是非常不幸。可以聽長輩說舊事是非常難得,可以暸解昔日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屠殺中國人是不爭的事實,故歌頌日本是徹頭徹尾漢奸行為.

      刪除
  3. 我同你觀點一致,先父在生時經常回憶抗戰時慘況及日軍如何屠殺中國人,我對日本這國家不懷好感,當然我並非親身經歷戰爭,有時也覺得不必將仇恨記在這一代日本人頭上,然而日本根本毫無悔意,現在還倚仗美國不停攻擊中國,還想復辟軍國主義,作為中國人如何容忍?至於那些當去日本作返鄉下的狗奴才就不提也吧,他們愧對泉下祖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認同你的說法, 日本對屠殺中國人毫無悔意,還聯同美國在中國沿海演習制造緊張.你說得對,我應在漢奸後再加上狗奴才三個字!

      刪除
  4. 崇洋媚外既人,一向都有,尤其吃得飽飯多又未捱過苦既人,更加只會睇到人地既好。因不屑踏入國內,只道聽途說國內的不是,主觀印象差,就會有認知障礙,將國內正面既消息,都視而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上咗腦就會喪失判斷力, 抗拒不喜歡聽的說話,就算是事實也視而不見.十分悲哀!

      刪除
  5. 作為未曾經歷過日本侵華戰爭的新一代,我們都是幸運的。
    從長輩的口述中,報章和影視回顧的紀錄中,都是悲痛的一頁。
    再看到視頻和圖片上那些慘遭日寇殺戮的我國人民,更加震撼人心 !
    縱然知道在日本都有善良的平民,更有很美麗的花卉庭園,但始終無法吸引我的腳步去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想法跟你雷同, 雖不至深仇大恨, 但亦不會對日本人歌功頌德.

      刪除
    2. 對於日寇侵華殺戮我國人民,確是深仇大恨 ! 只是南京大屠殺一役,就殺害了35萬南京人民;我老師的父親,是守南京的軍士,他在突圍的時候,給壓死在人堆之下 !
      日本政府現在仍然行軍國主義,從沒有悔過的心,仍然聯美與中國對抗,為何要對牠歌功頌德 ?

      刪除
    3. 故此那些媚日言論,實在令人反感。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