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世人皆醉

 


在俄烏戰爭中歐洲國家為何置自身利益不顧而盲目配合美國在經濟上制裁俄羅斯原以為美國會感恩圖報將燃油價格降低售予盟友但情況剛好相反,美國竟趁火打劫,將燃料格價倍升盟友卻敢怒而不敢言。

 

遠的不說,就以近期香港的情況作例子疫情已放緩病毒已轉弱但政府仍堅持感染人數清零才通關是什麼原因呢

 

一些看似簡單的問題但決策者的處理方式卻令人大惑不解坊間因而出現不少評論員他們覺得從政者都是庸才這些評論員更被粉絲冠以才子」,令他們更覺高人一等

 

那麼是否從政者都是庸之輩

 

事實上,每項決策在推出前都會根據手頭上的資料進行研究而資料大可分為機密及非機密。普羅大眾能夠接觸到的,不會是機密資料故此,在殘缺資訊下所有分析後所得到的結果,相信不會準確.

 

但很多人不以為然,以為自己的分析十分精準還記得在黑暴期間有位朋友向我說,他收到來自中央的消息,十分可靠他言之鑿鑿有解放軍假扮示威者向地鐵擲燃燒彈故此相信暴亂是由中央在幕後策劃意圖將暴亂升級作為日後設立港區國安法的理據。

 

來自中央的機密消息,卻輾轉傳到我的耳中,我當然不會相信但朋友卻深信不疑

 

事實上不同層面所接觸到的資訊都不同官職愈高,接觸的資料愈多。故此,普羅大眾所知道的消息實在有限

 

「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之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節自歐陽修的醉翁亭記』

 

意謂禽鳥只知在山林間自由飛的快樂而人民則慶幸能夠跟太守遊山結伴所感受到的快樂然而太守的快樂,則建基於自己管治下國泰民安得到人民認同的政績同是快樂但因層次不同而存有差別。

 

同樣道理若將快樂變成決策,因大家所處的層次不同,接觸的資訊有別,導致分析出現差異若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話實則跟禽鳥不理解太守的快樂沒有分別。

15 則留言:

  1. 很多時候看一些傳媒評論(尤其是方向報),總是大罵政府這樣做不對,那樣做又不對,似乎只有跟他的做法才是正確,然而,真是這樣嗎?也許跟他的做法會有更多人反對,每個人的層次不同,看到的東西也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向日報走精面,撐下政府又鬧下政府。佢啲評論只是嘩眾取寵,未必可行。

      刪除
  2. 「接觸的資訊有別,導致分析出現差異。」令我有同感,2019年曾與一位親戚閒談,他不相信香港有金主支持黑暴,不接觸的資訊令他不知道721事件發生之前,黃之峰到元朗踩場被居民趕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有次去推拿時,同房有個中大學生既家長,都唔信有外人混入校園推波助瀾,盲目相信入面全部係無知青年學生,佢個仔既同學黎,係警察衰衰衰云云。我問佢有冇睇過校園入面既滿目瘡痍?佢唔識答我。

      刪除
    2. 偏聽再加埋政治取向,分析唔偏差就奇!年前的暴亂,不少人相信是巿民自發上街對抗暴政,不相信有金主,但對虛假訊息,卻深信不疑。

      刪除
  3. 報人的言論,大多都是從主觀的角度出發,知名度高的就會因此而牽著讀者的鼻子走。
    多少年來,有些報人年年嘲笑國家開大會都一致通過是「橡皮圖章」。我卻覺得說得人很冷血,因為他們不喜歡看到我國人團結一致的樣子,他們喜歡自己國家~像外國人說的一樣,是一盤散沙 !
    這些人不是黃皮白心,是黑心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看到的表決只是一個程序,是最後的一個部份,在這個大會之前,早已經有無數次的討論,比較,妥協, 醞釀,才得出一個結果給大家表決。

      刪除
    2. 我覺得報人希望留住讀者,純商業角度來看,無可厚非。但未必會成功,好像我曾是蘋果讀者,但看到其新聞愈來愈虛假,最後都選擇離開。

      我以前都相信民主自由,但經歷多了,就發覺有人利用自由民主來滿足個人的利益。另一方面,懂分辨是非的人愈來愈少,不排除有人利用手上的一票淘利。

      我覺得是否橡皮圖章不重要,最重要是政策是否利民舒困。正如peace所講,在表決前,已經過無數次的討諭,或經過不少修改,以符會人民的最利益,表決只是一個程序吧!

      刪除
    3. 我都是最近才知道,這種全國大會是在決策前多番磋商,最後才在大會上公開表決通過,以便日後進行改革或開展工作。為人民做事,能夠達到共識,開創前路,是重大的好事。 以往香港在議事廳被反對派喧囂擲物的亂局,想起來都覺得可怕。那些所謂民主派不為民生著想,只為出位而搗亂,也是讓我從此不再把票投給他們的原因。

      刪除
    4. 在14年佔中之前,多名民主派議員把獻金私下收藏在個人帳戶,而被人揭發,之後就爆發大妖的鼓吹「違法達義」「遍地開花」佔中79天。交通上受阻已經很影響市民的生活。 2019年的黑暴事件的發生,而竟然有人還要幫著這些恐怖份子,說這些學生為社會抗爭,很偉大,就是中了蘋果漢奸的毒。

      刪除
    5. 現在的人普遍學歷高咗,但思想行為卻跟學歷背道而馳,欠分析能力,對國際發生的事置若罔聞,以為歐美政客是維護正義之師。由於缺乏國際視野,故容易受到歐美政客影响。年前的暴亂,正是無風起浪的一個好例子。

      刪除
  4. 如果有既定立場, 就會有偏頗. 例如黃藍只睇到對方既缺點, 都戴有色眼鏡.

    當然最好係中立, 但, 唔係咁易做到. 有D人識得偽裝, 我識一個人係扮藍, 想起人地底.

    我自問都唔得中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受到外界環境影响,逐漸形成立場。故我不相信有中立人士,分別是激進還是温和吧!

      刪除
  5. 如果事件與自己完全無利益衝突,比較容易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就如昨天的8號風球,很多閙爆天文台,咁遲才掛8號風球,令佢要返工一陣又放工,浪費車資....完全沒有理解天文要根據數據才可以掛8號,可惜個風又行得慢吞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街外人鬧天文台也算了,連公務員同事也用陰謀論看天文台,我覺得是低智表現。作為公務員,理應知做事要跟程序及數據,還要逐級遞交,假若弄虛作假,最後簽名的大老細會批核嗎?天有不測之風雲,任憑科技怎先進,也難免出現誤判。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