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年齡與心智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說話相信大家耳熟能詳但出處卻鮮為人知原來出自杜甫的曲江二首』,原文登錄如下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昔日的醫療及藥物沒有今天的先進就算染上普通感冒也未必可以保住生命故在杜甫年代,能夠活到七十歲已屬古來稀

 

但隨著科學昌明,醫療進步「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說話今時今日已不適用了港人的平均壽命升至全球之冠86.7,男80.5

 

大家不妨看勞工處的網頁,設有中高齡就業計劃職位空缺由四十歲到七十歲的人士,均屬招象,換言之,這年齡層仍屬年青還有工作能力

 

上星期陪大家姐往飲早茶,大家姐在茶樓內遇到不少街坊朋友她逐一向我介紹,這位全嬸九十三歲那位明叔九十六歲坐輪椅的是前村長鄧生接近一百歲了

 

我的好朋友三年前從美國回來探望母親,他的母親在老人院安享晚年在閒話家常時才知她已九十三歲了

 

年青的定義推遲了,但想不到心智也隨著往後推我在職時有年過三十歲的下屬竟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跟同事爭拗,還向我投訴心智尚未成熟,可見一斑。

 

反觀我在二十七歲時已經要管理十一位下屬還要撰寫他們的考勤報告縱使與同事相處出現問題我也會自行解決,從來不會勞煩上司

 

再看看近年的詐案件被騙的不少是長者照道理以他們的練歷及心智,應不會輕信騙徒的甜言蜜語但事實剛好相反,受騙長者陸續有來

 

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形容四肢靈活的人想法單純難道耆耋耆耈也變得頭腦簡單

10 則留言:

  1. 管人有時真係好煩, 唔同人有唔同要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點多都好過管人,尤其係每年要寫評核告。照直寫下屬唔開心,若隱惡揚善,又到自己揸頸就命。

      刪除
  2. 現代人在溫室中長大,少遇困難,更無災難,年青人自理能力低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啲年青人遟出社會做事,與人溝通欠缺成熟,自理能力相對低落。

      刪除
  3. 香港處處有巨嬰。

    回覆刪除
  4. 騙徒一向都在,在這幾年特別多。無論年紀,奢求金錢,或渴望愛情的人,都容易上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係騙徒多咗?還是容易受騙人多咗呢?真係要研究一下。年幼時老豆都有教,便宜莫貪,世界上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故我哋嗰敞人,唔會咁易墮進呃錢䧟阱。

      刪除
    2. 正是互為因果。詐騙集團一向都存在,但因為這幾年世界性疫情嚴重,一些賭場、娛樂場所難以經營,也轉做詐騙的勾當。失業人多,貪心受騙的人也多起來。
      騙徒網羅受騙者做騙徒,以此方法像滾雪球般壯大起來。

      刪除
    3. 若緊記便宜莫貪,就不會墮入騙徒的羅網中。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