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藝術

 


藝術是指隱含美學的創作以具體表現出來,包括實物或聲音。從史前的石洞壁畫到現在的電影顯示藝術具有傳達訊息的功能

 

有了藝術創作但還需懂得欣賞有人駐足藝術品前良久也不離去有人拍完照就離開那麼走馬看花式能否歸納為欣賞

 

藝術在普通人的眼中,帶點不羈及抽象印象派的畫看不到實物只有雜亂無章的色彩那抽象的畫面又有多少人看得懂

 

藝術家透過創作表達其內心世界,故每件藝術品都是藝術家表達情感的物件在欣賞過程中,要讀懂藝術略嫌浮誇若以體驗藝術品傳達的感受較為容易

 

無論 「讀懂」或「體驗感受」都講求天份如你不懂得欣賞一幅大師級的作品,表示你沒有藝術細胞為了附庸風雅,有人會扮作懂得欣賞

 

作為大師級的作品,喻意深奧,當然不是普羅大眾能夠讀得懂故此要加上導賞員在傍解釋,正如我們讀文言文如不是老師從傍解釋,未必明白句中意思

 

但導賞員的註解是否作者所表達的訊息抑或那些作品只是作者一時興起的塗鴉!或者保持神秘感才凸顯藝術的價值

 

我曾往參觀畢加索的作品展雖然經過導賞員的解釋但我對那些作品所表達的訊息,仍抱有疑問

 


十多年前國內出現了一個胖子演活了另類藝術即「行為藝術」原來在胸前寫上一個英文粗口字,或向廣場豎起中指也是一門藝術

 


以上抽大家可否看得通作者表達的訊息?我嘗試以導賞員的身份給大家加以解釋一下吧。

 

灰暗的背景表達了冬天的蕭殺幼黑的線條代表枯的殘枝淺綠及淡橙的色彩冬天過後會迎來春意盎然的春天代表了希望。作者透過創作表達否極泰來的意思大家認同嗎

 

那幅其實不是什麼大作而是我的辦公大樓最近展開翻新工程,油師傅在地上鋪上一塊帆布,以防油滴在地上做成汚染

 

曾有人質疑M+博物館的展品,是浪費公帑物非所值最富爭論性的,是一塊染有經血的𥿄

 

據專家解釋,只要將那塊𥿄巾,解說成藝術品的文字,藝術成份便很高了!明白的話表示你有藝術細胞不明的話代表你缺乏審美眼光未能細味人生更談不上藝術氣質大家認同嗎

24 則留言:

  1. 有D係吹噓, 好似日本女人草間彌生個南瓜係核突到嘔.

    俄佬周街畫貓D人又讚靚, 其實好普通. 如果係大陸人畫, 我唔信會有咁多人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俄國畫家實在畫得不錯,牆不同畫布,並不易畫。其畫工細膩,充滿質感,普羅大眾也懂得欣賞,總好過花大量公帑賣日本壽司店,全無欣賞價值。

      刪除
    2. 我覺得畫戲院外牆海報仲叻, 咁大個又咁似真人.

      刪除
    3. 你講得啱,好似賓虛,夢斷城西等大製作,在上影時,影院外牆會掛上,用油彩畫成的大海報作宣傳,栩栩如生,少啲功力都唔得。呢啲藝術,我相信大家都懂得欣賞。

      刪除
    4. 我最記得係亂世佳人, 畫火唔易. 畫人又畫得似.

      刪除
    5. 我都叫做學畫過油畫, 知道愈大張愈難畫, 而繪畫人物又比畫風景畫更難, 因為人物必需畫得神似,真係少啲功力都唔得.

      刪除
  2. M+的展品很多實在是令我失望。巨資買夜冷吧枱,仲限三分鐘(包括入場出場時間)。今日經血𥿄巾,明天嘔吐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埋啲垃圾作展品, 部份可謂無本生利, 你話班友無私相授授?我就真係打死都唔信!

      刪除
  3. 依家D人,乜都走捷徑,求其拎樣垃圾出黎,作個天花龍鳳既描述,就想矇混過關,真係當全世界都係白痴,任人愚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一點, 就係可以通過班話事人. 我唔相信其中無利益輸送.

      刪除
  4. 我不懂藝術,有時看到一些藝術品也許會覺得好看。然而藝術這東西最易被人濫造,狗屎垃圾都話係藝術,但有些人卻喜歡扮「懂得欣賞」,好似這樣自己就高級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如國畫,油畫等等,畫工細膩,我也懂得欣賞.但去到抽象派畫,就真係唔識欣賞. 好似M+啲展品,部份可以用垃圾嚟形容.唐生揸弗,品味係咁架喇! 唔明政府當初點解揾佢擔大旗?

      刪除
  5. “灰暗的背景,表達了冬天的蕭殺,----------作者透過創作,表達否極泰來的意思.”
    -----哈哈哈! Philip, 果然有深度!
    我也有一個笑話,家中的天花板原本是天藍色的,但經過年月,有些灰掉了, 於是請來油漆師傅修補一下,他先把掉了灰的地方,用白色灰補上, 我用手機拍下來,問問別人意見, 他竟說那天花板油得很有藝術感,像極天空上有一片片的白雲在飄浮似的,好看極了,其實那些所謂白雲是油漆師傅補的白灰,但,影片出來的效果像極一片藍天白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耐無見!首先祝你兔年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哈哈!我的說話沒有深度,純屬吹水!另一方面恭喜你,你可以從天花修補過的位置,看到白雲漂盪,表示你讀懂藝術,有審美眼光,具藝術氣質!

      刪除
    2. 祝你兔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刪除
    3. 來年會更好,大家咁話!

      刪除
  6. 曾經有人以女性生產出嬰兒的模型來作藝術展覽,在歌頌生命之下,也漠視了女性的痛苦 ! 竟將藝術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這種所謂藝術是變態的,是可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 我真係唔懂得欣賞呢類毫無美感的藝術!

      刪除
    2. 兔年伊始,恭祝菲力新春愉快,闔府安康!萬事勝意!  

      刪除
    3. 炮竹一聲除舊,桃符萬戶更新!在此祝秋葉及家人兔年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刪除
  7. 恭喜發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翠兒及家人兔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刪除
  8. 祝:萬事勝意!龍馬精神!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新春大吉!心想事成!身體健康!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