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夢。人生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內容講述莊子做夢,夢見自己是蝴蝶。翩翩起舞十分快活一覺醒來,才驚覺自己還是一個叫莊周的人可是夢境太廹真莊子不禁疑惑,自己究竟是莊周化蝶只是一場夢抑或自己其實是蝴蝶此刻在夢中化為莊周

 

若現實是夢,我們工作遊玩跟朋友聚會,生病等等都是夢境的一部份由於每件事都十分廹真故此我們將夢境當成現實每當我們回到夢境時那才是真實的人生。

 

我相信大家都曾經做夢,縱使在夢中遇到危險最終都會化險為記憶中夢裡只有驚恐及快樂似乎沒有痛苦的感覺。

 

若然人生是夢人死等於夢境完結那時我們才回到真正的人生怪不得有「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的說法

 

無可否認人活著就是等待死亡故此死亡是人生的結果而活著是人生的過程

 

死亡代表生命終結對親人及朋友的永別無法跟想見的人會面亦令到親朋戚友難過這是死亡帶來的負面訊息。

 

另一方面死亡後是否等於從此煙消雲散?或會在另一空間出現?抑或會接受審判,是否有地獄有沒有天堂無數的疑問加添死亡的神秘感

 

大家恐的,除了死亡一殺那相信還有死後未能解開的疑團我們不知從何而來,故不知道向何處去,出現疑問十分合理

 

死亡是壓倒性的想法幾乎所有人認為死亡後的境況會比在生時差不過,原來佔大多數的想法都是錯的,君不見在股巿或樓巿中獲利的人只佔小數。以此推論,死亡後的境況應差不到那裡

 

既然死亡是自然定律大家何不調整心態學習接受死亡我相信這樣做或可減低對死亡的恐懼。


10 則留言:

  1. 死亡沒有被病折騰咁可怕,我也為未來「死亡」凖備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死亡是定律,沒法逃避,病才可怕。

      刪除
  2. 無論我們現在是身處夢裡也好、夢外也好,只要做好自己便是了。如果身處夢外固然要為自己的人生努力拼摶,縱然是身處夢裡,也希望能製造出一個好夢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讀書,間中會在課堂上發白日夢,莫非這就是夢中夢?你說得對,無論夢內或夢外,也要編織一個好夢。

      刪除
  3. 死係最公平又最唔公平.
    公平係人人都會死
    唔公平係死有早有慢, 有好痛苦或者壽終正寢.
    不過, 我信係整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死亡是最公平的,無論富或貧,聰明或愚蠢,最終都要面對死亡。至於早逝,是否如你所講唔公道呢?可能離世後的情況更好哩!

      刪除
  4. 以一個多次身陷險境而能夠生存的人來說,每一天都是賺到的。至於每一個人最後的日子是怎麼樣過的,那真是要各安天命了。可以做的,就是立定遺囑,買定個位,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學患癌,醫生話佢得三年命,結果由大限至今,不覺又七年了.佢都話依家每一日都係賺番嚟嘅. 我同太太講,若我死先,將骨灰放入指定公園內,唔需要放骨灰龕,拜𥙊都慳番.

      刪除
    2. 現在很多人都決定把骨灰散放就算了,省得乾脆俐落。

      刪除
    3. 我相信拜𥙊先人,頂多是子女這一代,好像我只曾回鄉拜𥙊過曾祖父一次,故此,就算買定龕位,意義也不大.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