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貓。母親節

 朋友在往年五月送了兩隻貓貓送給我,轉眼又過了一年。

 

初回家時牠們顯得有點慌張,四處躲藏。過了幾天開始戰戰兢兢地從梳化底探出小頭來趁家中無人時趕快吃了貓糧然後又躲回梳化底。

 

如是者過了一星期,貓貓熟習了環境開始從梳化底跑出來互相嬉戲。一天晚上,我坐在梳化上看電視突然發覺有東西抓我的臀部,原來是貓貓跟我玩耍


 

自此以後無論起床,擦牙洗面吃飯看電視都會看見貓貓的踪影當我從外回家甫開大門,貓咪便會從天台一溜煙跑到我跟前向我發出貓貓的叫聲。

 

就算準備穿鞋上班牠們也會纒著我不放

 

貓貓雖然反斗,將家中的防蚊網及梳化皮抓得遍體鱗傷,但仍得到家人痛錫。當我看電視時牠們會跳上我的大脾向我撒嬌我曾因牠們弄毀防蚊網而大聲斥責,但貓貓沒有記在心上,對我依然如故

 

我往獸醫診所排期給貓貓做絕育手術但想不到在手術前,牠們已成了未婚媽媽將七隻小生命帶來這世界

 

幼崽十分活潑好動討人喜愛但同時容納九隻貓貓並不容易我曾為此而感到苦惱最後狠下決心只留回兩隻小崽其中三隻送給朋友,另外二隻連同貓媽媽送給開農塲的友人

 

上星期日我將兩隻貓貓放進用皮及紗網製的寵物籠內,準備帶給農塲友人由於事出突然,貓貓顯得有點驚恐稍作掙扎但經我安撫後很快回復平靜然後我將兩隻幼崽也放進籠內令牠們安心。

 

貓貓透過紗網征征的看著我,彷彿在為何將牠困在籠內那憂的眼神令我有點難受我確實出賣了貓貓對我的信任將牠們送往一處陌生的地方

 

在步往的士站途中,正下著滂沱大雨。離愁別緒在暴雨中徘徊當時的心情十分矛盾。我好不容易才抵達的士站農塲友人已在站內等候我將貓籠交託後,愔然返家

 

回到家中,看見留下的幼崽安靜地坐在流化上空洞的眼神突顯失去母愛的孤單最諷的,那天是母親節

 

我想起白居易的慈烏夜啼: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幼崽跟慈烏的情況一樣,失去了母親,變成了孤兒,情況惹人同情牠落的表情,空洞的眼神在我腦中徊,令我心情很沉重地墮著墮著……………………

20 則留言:

  1. 本應恭喜你家有喜事,但接著竟是一片離愁別緒。我曾在小學生的時候,家中母貓每逢誕下貓B,待牠們斷奶後,我就奉母命將貓B放入用籐籃,由西灣河送到筲箕灣郵局外一個小木箱棄置,小木箱是漁農處設立,每天有員工收取,我估計一定會是人道毀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幼時家中也曾養貓,但我對貓的感覺不大,只知道養貓主要用來捉老鼠。但隨著年齡漸長,竟對動物產生感情,可謂始料不及。

      刪除
  2. 人與貓狗相處,很容易產生感情,但香港彈丸之地,有多少人能收養一大群寵物呢,早日斬斷情絲是明智之舉,況且你為牠們找到好歸宿,仁至義盡了。我就是怕這種感情瓜葛,所以從來不敢養寵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先見之明,年幼時家中曾養過貓狗,對於牠們的生死,我完全沒有感覺,想不到年紀大了,竟產生憐憫之心。

      刪除
  3. 我也愛貓狗,但更怕離愁別緒,所以都只是看看便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决定正確,除了付出感情外,還要忍受家具被破壞。

      刪除
  4. 原來只留低兩隻小貓,連大貓都送走埋,唔怪得唔捨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著牠們成長,已衍生出一份感情,最後竟然出賣牠們對我的信任。我相信貓貓對新環境未必習慣,加上不再見到主人,那份失落,我身同感受。

      刪除
  5. 這些養貓的事,小時家中也有與你差不多的情況。當家中來了一隻自來貓,後來生下了幾隻小貓,母親感到難以處理,就親自送去《防上虐畜會》收養,以為貓貓們會得到一個好歸宿,誰知聽說這個會會把多餘的貓兒人道毀滅的 ! 母親十分的難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貓貓送去防上虐畜會,結果遭到人道毀滅,難怪你媽媽感到難過. 正如我送走了貓貓,至今仍有掛住牠們,能否適應及吃得温飽?

      刪除
  6. 當時是送去油麻地的《防止虐畜會》。

    回覆刪除
  7. 友人係可信賴既?
    貓B唔好比佢學識抓梳化, 之後就改唔到. 貓屎抓到七彩, 我唔比粉粉抓, 所以佢係唔抓既.
    不過, 有D貓係唔中意抓直立/打橫既貓樹, 所以要分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中友人的女兒有情緒病,她見了兩隻貓仔十分開心,我相信她不會待薄貓貓. 另一位家姐的朋友,卻將我送給她的貓貓轉送給人,我相信她收錢賣了貓貓,對此十分反感.至於送給農塲的四只貓貓,環境可能沒在我家好,但農塲內養有羊羊及其他動物,貓貓回歸大自然也不差吧!

      貓貓抓梳化完全避免唔到,因為要上班,沒法制止牠們.

      刪除
    2. 咁都好D.
      D人教, 係梳化上面反轉黐封箱膠紙.

      刪除
    3. 係咪用封箱膠𥿄黐喺貓喜歡爪的地方?

      刪除
  8. 回覆
    1. 是的,貓未必懂你的說話,但會明白你的意思。

      刪除
  9. 貓狗是有靈性的,人類養了之後也會對貓狗產生感情,而且有「心靈感應」。你的決定是對的,養不了那麼一大群,及早送出去為好,落寞只是短暫的,你的貓媽媽最初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送走了大部份貓貓,間中仍會想到牠們目前的境況,尤其是兩隻貓媽媽,畢竟由細看到大,牠們每天都會伴著我左右。落寞之情,至今仍沒消散。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