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業報與輪迴

 


因何有生為何會死?生之前在什麼地方?死後還會存在嗎人終有一死,既然如此,何必有生?這些問題不單是宗教信徒才會追問在一般人的內心深處都曾產生類似疑問尤其是當目睹生老病死的現象時,對這個疑問的渴會更加強烈。

 

死亡之後再不能見到至親好友,只有孤零零地一個身軀躺在墓穴中可以想那種被隔絕的孤獨加上身軀布滿細菌,爬滿蟲蟻,逐漸腐爛,最後變成白骨一堆這是死亡令眾生感到可怕之處

 

死亡是無可迴避而被生在世間彷彿也是無可選擇

 

死後有輪迴觀,始於印度梵書時期,印度人認為處於輪迴的生命都是不完美的不完美是指眾生在世時以盲目的意欲指導行為在塵世造成惡果

 

這盲目的意欲又稱之為「無明」佛教則稱之為」,是指在生時所做的惡行是導致輪迴的原因。

 

輪迴就是不斷經歷生與死是一種懲。若想脫離輪迴這苦海那便只有除去「無明」即是多行善積德。

 

眾生死後以生前所作的行為以善惡區分,有六個去處被稱為六道所謂六道輪迴,是按生前因果進入不同的道六道分為三善道及三惡道三善道為天神道人間道修羅道而三惡道為地獄道餓鬼道𤰸生道

 

輪迴是不斷在天神道至地獄道之間的六道進行,純看生前所作的善與惡。以此推論,人生就好比一份考勤報告,成績優異者進入天神道不用輪迴受苦成績劣等者就進入地獄道永不超生

 

這跟「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的說法不謀而合。

8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死後輪迴,導人向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以為生前積福,下世才可以輪迴,想不到輪迴竟是一種懲罰。想落又有道理,若生老病死循環不息,簡真就是一種折磿。

      刪除
  2. 無論善行是否可以除去「無明」,脫離苦海,多行善積德都是值得鼓勵的,起碼可以使自己心境愉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助人為快樂之本,辜勿論有沒有天堂及地獄,起碼自己開心咗,都算係一種回報。

      刪除
  3. 你係教徒, 都好開明呀. 好多教徒覺得其他宗教係邪靈.
    我本人較傾向因果, 有做運動既因, 就有健康身體既果,
    一D人天生殘障, 可能係前世既業, 呢個諗法比較易接受. 總之, 做好自己本份, 可以幫就幫, 包括幫地球或者幫人, 同自己積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喺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都係讀教會學校,但我並不是教徒.不過我相信宇宙間係有股正義力量,多行不義必自斃.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