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運動時序表

 


時序表分「既定」及「自我編排」兩種。

 

我們自出娘胎由入讀幼兒園開始小學,中學以致大學及工作都受到既定時序表的規限大部份人的成長之路都會按照此模式進行但不能一概而論,部份人受制於家庭環境或健康狀況將時序調整

 

在五六十年代,香港社會仍以男性為主導普遍觀念認為女孩子反正要嫁人無須讀太多書亦有因家庭環境需要綴學工作以幫補家計。有部份女同學,小學畢業後沒有繼續升讀中學,轉而投身社會工作

 

但對某些喜歡讀書的人來說不甘心受環境束縛而放棄學業選擇半工讀她們將讀書時讀書工作時工作的時序打破

 

原來改變時序會影每個人的一生就以「運動時序」而言,若規劃得好就會發揮出最佳效能

 

眾所周知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將氧及養份帶到身體各部位令皮膚細胞得到滋養年青時活力充沛,就算沒做運動身體各部份也有足夠的養份供應

 

但當步入中年身體開始出現脂積,形成肚腩若缺乏運動皮膚細胞得不到滋養膚質開始轉差關節變得脆弱,老態提早呈現

 

故此,年青時沒有運動習慣也不打緊,到年長時才開始運動亦未為晚也,且效果往往比在年青時為佳。

 

各位長者從今天起下定決心保持每天適量的運動保證閣下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得益

15 則留言:

  1. 年紀大機器壞,乃人生規律,但適當運動可減慢"壞"的時序及"壞"的頻率,無庸置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部門以我年紀最大,有比我後生二十年的同事,由於缺乏運動,除了病假多之外,連行路也出現困難。

      刪除
  2. 老牛同意大致有一個「運動時序」。我老牛雖不是運動員、不是打球跑步游泳好手,但因為明白健康要靠自己做運動,所以一直堅持每天早上做簡單運動、拉筋、打太極拳。希望自己的堅持可以令血壓穏定、保持韌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睇嚟老牛呢個名要改做健牛了!我依家做重力運動,真係可以令皮膚保持光澤,減慢老人斑的出現。

      刪除
  3. 年長面對「既定」的老化、肌肉流失、關節、視力退化、三高.....就需要「自我編排」適量運動與健康飲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做重力運動可以增加肌肉,減慢肌肉流失;而跑步游泳則可調整血糖及血壓。總括而言,運動的益處多不勝數。

      刪除
  4. 運動的確係最好的養生良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總比有事時要食葯好得多。

      刪除
  5. 由黑暴直到3年疫情蟄伏至今,出外少了,體能確是差了。託賴的是不用天天吃藥,可能勤於家務操勞,抵銷了一些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 少了運動會導致體能變差.現疫情及黑暴已過,大家又可以外出重拾運動的樂趣.

      刪除
  6. 我呢輪早晚都做下少少運動,叫做日日有汗出,又有涼(沖)出咁啦。

    回覆刪除
  7. 我呢度痛果度痛, 停左運動呀。 希望快D好返可以出山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見你又踩單車,又遊水,又跑步,運動都算做得勤,可能因此整傷咗而不察覺。傷咗無辦法,要時間恢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