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仔乸生意

前幾天家中的正門門鎖壞了,開鎖師傅弄開大門之後,才發覺他帶來的鎖胆並不適用。他將弄壞了的鎖胆交給我,著我去買過一個新的,之後再通知他來安裝。
我嘗試到元朗合益路找找,我看見有一間頗具規模的鎖胆店舖。我進入之後,見到有位女士,我將那鎖胆交給她,她看了一看,便到架上取了一個用紙盒包裝著的鎖胆,然後遞給我說:「這個鎖胆是了!」我問:「多少錢?」「三百六十元!」我覺得頗貴,但沒有辦法,結果買了回家。
我在翌日聯絡師傅安裝,但當師傅拆開紙盒之後,發覺鎖胆長短不一,故此不能安裝。
我在第二天收工後,便往該店舖要求更換,但另一位女士說貨物出門,恕不退換!我說如果是我自己揀選及購買該鎖胆的話,我應該負全責,但當日我帶來鎖胆,交給你的同事,問她有沒有這種鎖胆?她說有並取了一盒給我,我完全相信她的專業判斷。
該女士通知我稍等,然後致電給當日賣鎖胆給我的年長女士,我在她們談話中,才知道她們是婆媳關係。該年長女士約莫五分鐘左右返抵店舖,她將盒中的鎖胆跟我帶來的比較,確實大小不一,她想了一陣子,然後重覆之前她媳婦的說話,說不能退錢,但可以在該舖找一樣相同價錢的貨品取代。
對她說,我看不到貨物出門恕不退換的告示,再者,這個鎖胆對我來說不是一件貨物,因為不適用,嚴格來說是一件癈物!假如她要求我在該舖選一件價錢相若的物件,實強人所難!
我當日將鎖胆交給她配對,弄錯了的是她,故此責任不在我!如果她沒有相同的鎖胆更換,我難以想像不能退錢!最後她拿我沒有辦法,退回360元給我。我臨走前對她說,日後遇到類似同情況,她應該取出盒中鎖胆核對一下,確保完全一樣,才交給客人會穩妥得多!
這些仔乸生意的店舖,既不專業,又不懂處理問題!還振振有詞的說,貨物出門,恕不退換等令客人氣憤的說話。我相信賣一個鎖胆的利潤不俗吧,要將吃進口裡的肥肉吐出來,難怪她們百般不願!另一方面,她們未能與時並進,還沿用數十年前的待客方式,這種營商態度,只會令客人裹足不前,「光榮」結業,只日可待!

20 則留言:

  1. Uncle,如果當日她真的不退貨,你會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她不退錢,我會入禀小額錢債審裁處提出申索!

      刪除
  2. 婦孺做生意係咁上下, 小店唔與時並進真係幾難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我之後到附近幾間店舖問過,幸好全部都係男店員,佢哋一睇,就已經話嗰隻鎖胆好舊款,依家已經唔出,你或者返內地找找,可能有貨.

      刪除
  3. 俾錯貨你,已經令你不便。繼續強詞奪理,真係可以兇到啲怕事既人架。俾著我地爸爸,實由得$360冇左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地真係試過五十蚊一個燈膽,擰頭買錯插頭,大拿拿六個燈膽,佢死都唔肯去換。咁我地要黎都冇用架,唯有我出馬,行一次,換到返黎。呢啲情況,你好聲好氣,人地都會體諒既,街坊生意唧。

      刪除
    2. 一般做街坊生意嘅店舖,你好聲好氣同佢講話買錯咗,佢通常都會換俾你,唔會得失啲客人.但呢一間店舖嘅經營手法如同趕客.我以後都唔會再幫襯!

      刪除
  4. 開鎖師傅為什麼不去配正確的鎖膽,提供一條龍服務,而要叫你去自己配鎖後再叫他替你裝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緣在上星期某天,我鎖好大門正想出街 ,但鎖匙郤不能拔出,我唯有找鎖匠作緊急維修,他事前並不知道我那鎖的型號,故此他沒有帶備spare鎖胆.

      刪除
  5. 開鎖師傅好唔專業! 而那家店舖真係好唔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他估不到最後要將鎖胆撬毀才能開門. 那間店舖我不會再幫襯!

      刪除
  6. 真係唔識做生意!唔怪之成日比人踩嘅junk food麥當奴咁成功,嫌個薯餅唔夠熱都即刻換比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次我都好忍讓,揸頸就命! 呢排塞完屎坑又壞門鎖,重有其他不如意事發生,不過唔想提!成個人唔單只燥,重有啲滾滾地! 我等緊佢話無得退錢然後大爆發,不過最後幸好都和平收場!

      管理模式唔需要多講都係跨國企業優勝好多!仔乸生意只會著重眼前利益,無遠見又無制度,執笠係遲早問題!

      刪除
    2. 信咗耶穌嘅你今年冇拜太歲頂喇~...好彩你沉得住氣,可說你嘅修為又進咗一大步!...算啦,除非間舖嘅待客態度突飛猛進,不然你食住花生睇佢執啦~

      刪除
    3. 門鎖都比你用得爛,屎坑又比你塞到,又確係犀利!(閃:p)

      刪除
    4. 唉! 原因唔係我開門用力過度,而係 made in China !屎坑好明顯係裝修師傅安裝時無檢查清楚,求求其其! 唔關我個躉事!

      刪除
  7. 在下也曾遇到過類似情況、既然獲退款也就算了!在下感覺是其實雙方都有點倒霉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想將事件鬧大, 不過她第一句就話貨物出門,恕不退換,令我反感吧!

      刪除
  8. 我都試過想換嘢比人鬧,在外國乜嘢都有得換,所以我唔知看港係咁,結果比人鬧.老實講若果佢好聲氣啲話冇得換,我會同佢買多個架.發覺香港好多人都好惡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外國寬鬆好多! 14天內包有得換,售貨員一般都不會因為你退貨或者更換而語帶悔氣. 你講得啱,好似呢間賣鎖店舖,我以後唔會再幫襯,如果有朋友去買鎖,我都會叫佢去過第二間!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