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祝福

上月尾,我往參加同學兒子的婚讌,在席上,大家都向一對新 人送上祝福 ;較早前,有位朋友因病入了醫院,我們一眾朋友往探望她,祝福她早日康復。
昨天晚上,在新聞報導中,看見警方南總區指揮官向一位區先生送上祝福,我不知就裡,還以為區先生小燈科,而南總區指揮官是他的朋友,故此向他送上祝福。但這些應該是私事,怎會出現在新聞報導中?我百思不得其解!再看下去,才知道區先生是一位智障人士,較早前懷疑與一宗老翁溜狗被殺案有關,被警方扣查,一度以誤殺罪起訴他。其後証實區先生是一位智障人士,案發時他一直住在院舍,沒有離開過。經調查後,証明區先生與案無關,警方拉錯了人,故此向區先生「祝福」。
我真的愈來愈搞不清「祝福 」的用法!為什麼警方發言人不用「道歉 」或者「表示遺憾 」而用上無厘頭的「祝福」呢?究竟祝福區先生什麼?是不是祝福他不用坐冤獄呢?上次機場那篇通告所用的字眼,還可以解釋主管走漏了眼,將責任推給前線的警務人員,但這次由指揮官親自公開回應,用字應該獲得高層認可吧!
到了深夜,警方發言人才被廹改用「抱歉 」來取代「祝福」二字。警方希望低調處理這件事,但這低水平的處理方式,卻給了針對警隊的泛民一個好機會,他們正好利用這次事件來打擊警方的聲譽。
另一方面,區先生在扣查期間及錄取口供時,竟然沒有警務人員察覺區先生是智障人士!究竟是區先生康復了?變得比常人還常人?還是有人變得智障了?我暫時想不到原因,你們有答案嗎?

26 則留言:

  1. 我給你的留言被失蹤了,不知你可收到電郵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的留言和回覆我都沒有收到電郵。

      刪除
    2. 我覺得好煩,以前用雅虎,電郵在手機顯現快而準,全無甩拖,但轉了谷歌…就要幾倍嘅時間,有時仲話你知格式不能顯示,更差的是連那些包括新與舊的突然消失,要再次開啟又走返出嚟!

      刪除
    3. 兩者比較,都係雅虎BLOG好過GOOGLE。你啲留言係咪太長,所以上載唔到?火姐,你講得啱,關於留言同回覆,我都無收過電郵通知!

      刪除
  2. 很失望!而家的香港人中文水平是大大的下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兩種看法:香港人中文水平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這件事件上,警方明顯不想道歉!

      刪除
  3. 坦白講啦、警方在行動上出錯、落口供不依規例、發現搞錯後不即時道歉、簡直令人費解、假如真的告上堂、對方律司只須打程序就贏得啦!點解今日社會會變得如此混賬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我想起伯樂傳其中一段:千里馬常有,而百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祗辱于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朝庭中,不以能力及材幹作為提升衙差的基礎,而升一些聽話擦鞋的衙差。故此目前部份主要官員,只屬二三線貨式,水準焉能不下降?

      刪除
    2. 勢難相得不到大歸之後擦鞋文化比前更加厲害、都可謂「害」時出世咯!

      刪除
    3. 我覺得大歸前同大歸後嘅擦鞋文化差唔多,港英時代都好勁架!

      刪除
    4. 對呀、擦鞋文化的確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不遇今日連那些無資長經驗淺、甚至接近文盲嘅阿豬阿狗都能夠坐上主管之位就更令人費解而矣!

      刪除
  4. Philip,我剛剛給你的回應又不見了,很無奈的浪費了我時間!
    又真給我言中了!
    或者我將那留言放多幾次或放於你另一篇的日誌,哈哈…又或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點解會咁嘅?不過谷歌卜真係無雅虎咁好用!

      刪除
    2. 咁你喺G+有冇看到我留言呢?
      哈哈我都係去check 下先……

      刪除
  5. 錯就要認打要企定.
    因為面子, 因為疏忽, 令警察而家更難處理. 真係冇危機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啲咪無政治知慧囉! 原本可以好簡單處理妥當,點知依家愈搞愈喎!

      刪除
  6. 回顧返拘捕,落口供,搜證,落案控告等一系列過程,該智障男子的家屬感到憤怒與委屈是合理不過的事。

    試問,家屬們又怎可能因為那總指揮在電台輕描淡寫數句「送上祝福」及「希望家屬可放下這件事」就真的放得下?

    之後當局深夜的抱歉,除了「好過冇」之外,挽回形象上的效果已大打折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話當事人家屬喇! 我聽完之後都覺得有問題,正式九唔搭八!

      刪除
  7. 遲到的"「抱歉 」"...總好過無到嘛!kakakak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俾人鬧先至講抱歉,連道歉都唔忿講出口,講得咁辛苦,咪索性唔好講囉!

      刪除
  8. 砌口供+唔道歉, 有牌黑社會,今次真係返返去60年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語文表達能力卻保留番喺依家嘅低水平!

      刪除
  9. 我很欣賞政壇與國與國之間的偽術語言, 例如日本仔話當年對中國嘅"進入"(死都唔肯認係侵略), 只係覺得好"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作為政客或者國家元首,因為身份有代表性,我理解不能暢所欲言!話雖如此,但都要講啲合乎情理嘅說話。好似呢單畸屎,如果俾著我會咁答: 警方好重視呢件事件,將會作深入調查,此乃個別事件,本人不作任何評論。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