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美加遊記之溫尼泊 (22-8-1993 to 30-8-1993)


因為是首次到加拿大,一草一木對我來說也感到新鮮。在乘大哥的小車回住所時,沿途所見,沒有高聳的建築物,加上當地全是平原,故此視野十分廣濶,可以望到遠遠的天邊。大哥住在郊區,距離巿中心有30分鐘車程。
相對香港寸金尺土,加拿大的居住環境較寬敞,街上沒有車水馬龍,人山人海的情況出現,生活節奏比香港慢得多,怪不得有些人在加居住得太久,返回香港時會不適應!
回到大哥家中,倦意竟然完全消失。入屋前,在大門拍了張照片。
細姪女第一次見我,她只有歲半,竟走前跟我打招呼,不過不是叫我叔叔或者uncle,只是好奇地尾隨著我這個陌生人,不斷重複地說:Hello, Mister!

大哥家中有幾部單車,一時腳痕,偕同姪女及外甥,齊齊到附近一帶踩單車遊玩。
大哥住所位於一個新的社區,沒有高大的樹木,每間屋的設計不一樣,原來政府對建築商有規限,同類型的房屋不能排在一起,除了美觀之外,亦方便郵差派遞郵件。
每間屋都有花園及草地,偶爾看見一兩間屋主,將綠草變成石矢,據聞這些主人多數是中國人,他們懶得打理花草樹木,索性將草地夷平,鋪上石矢,一勞永逸。在當地如果沒有打理好花園,一旦有人投訴,要勞動政府派人上門修剪的話,費用要屋主自付。原本每家每戶的屋前都是綠油油的一片,但有一兩間屋卻變成石矢地,故此當地人不喜歡跟中國人做鄰居不無原因。
踩完單車後,看見大哥在剪草,我覺得頗有趣,躍躍欲試。大哥說草地要定時施肥,才會生長茂盛,但缺點是施肥後的菁草會長得特別快,約莫一星期又要修剪。
原來剪草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消一會兒,剪掉的草己經裝滿一膠袋,到更換新膠袋時,才發覺重甸甸,少些力氣也搬不動。



好不容易才將屋前的草地剪好,大哥說,青草長得很快,一星期左右又要再修剪,難怪有戶主將草地變為石矢地,因為可以省卻不少工作

辛苦了一整天,大哥提議燒烤晚餐,我問大哥是否需要買燒烤义及燒烤炭?大哥說不用這麼複雜。原來用焗爐將食物烤熟,然後夾上碟上,這種方式乾手淨腳,適合我這種懶得動手燒烤人士!




大哥擬定好在831日往洛磯山自駕遊,98日回程。故此,我有八天逗留在溫尼泊。我趁這段時間在巿內遊玩,除參觀當地的植物公園,動物公園以及歷史博物館外,更會逛逛超巿及購物中心。
巿內公園佔地很廣,最令我最難忘的,不是燦爛奪目的花朶,以及大遍綠油油的草地,
而是不怕人的大蚊,牠們比香港常見的大一倍,在日光日白之下,明目張胆地向遊人施襲,故此我們都要穿著長袖衫褲。
遊完公園,我們跟著到溫巿最大的購物中心Polo Park逛逛,
中心內商店林立,跟香港的分別不大,但人流就差好遠,給人冷清的感覺。
隨後幾日,我們分別去了博物館Manitoba Museum of man and NatureAssiniboine Park。以上均為溫巿的旅遊景點。博物館內陳列了印第安人居住的房屋及木船,還有狩獵場景等等。






而展示熱帶雨林的 Assiniboine Park 內則有不少熱帶的奇花異卉。我們生長在亞熱帶的香港,對於這類花沒有太大新鮮感,但在溫巿出生,從未見過這類花的人,會較感興趣。







     除此以外,我還到動物園參觀。    










在香港,巿區內的花園洋房肯定比在郊區的值錢,但在溫尼泊則相反,因為坐落在巿區內的的洋房通常歷史較長,樹木茂密而高大,要修剪的話,可不容易,故此價錢比郊區的便宜。

這是巿區內的獨立屋。

 

這是郊區的獨立屋,大家可以看到兩者的分別。



每天吃渴玩樂,不用上班,時間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又過了一星期,期待的洛磯山自駕遊將會在明天一早出發。由於天氣開始轉寒,大哥臨出發前,將種在花園一角的蕃茄及薯仔收割,以免涷死。



 

22 則留言:

  1. 打理草地真的不易,所以我家的草地就很糟,雜草叢生。
    但我還是會看草生長的速度去修剪。
    這功夫可辛苦極了,因此我希快些到夏天和冬天,是關天氣嘛,我曾試過十二個星期至剪草一次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怕政府幫你修剪,然後收取你高昂費用嗎?

      刪除
    2. 我呢度夏季很熱而且雨水很少,至於冬天氣溫亦很低,所以在兩者之間那些草…一就像炙燒過,另一就凍到長不起來。
      所以以我咁多年的體驗,夏季有七至八個星期,而冬季就比較耐些,最少也有十個禮拜!
      其實正常是每三至四個星期剪一次草就得啦!

      刪除
    3. 會不會由於地域不同,草生長速度也不同呢?3-4星期才剪一次草,照睇你不用為剪草而煩腦了!

      刪除
  2. 體驗過彼岸生活,會喜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去玩或者大把錢去嘆世界的話,加拿大不失為一個好去處!

      刪除
  3. 加國地方大而人口密度不高、店住環境確實很好。在七十年代我曾妹妹家中住咗一段日子、開始時覺得環境清靜而幽美、但住落覺得悶到飛起。結果不足半個月就告別鬆人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平日習慣靜的生活,例如看書,釣魚,跑步等,我相信較易適應彼邦生活,但如果你平日喜歡熱鬧生活的話,那邊的生活真的不適合你了.

      刪除
  4. 夏天去加拿大就好,現在去就算未落雪都凍到飛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對一些未看過雪的朋友,卻有另一番風味!一次半次,湅啲都無問題!

      刪除
  5. 去旅行的話,到當地博物館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多些當地的歷史。^_^v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 博物館是當地歷史的濃縮版,你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當地的發展過程.

      刪除
  6. 轉眼細姪女已是婷婷玉立的少女,這些照片都非常珍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歲半,現在己二十多歲了!我對上一次到加,她剛考了車牌,還充當我的司機哩!

      刪除
  7. 90年代初我都去過溫哥華, 地大開揚, 人都冇咁緊張. 生活就好平靜同悶喇. 我移民既親戚有大半都回流番香港lu.

    阿哥話, 當地叫冇花園既屋做怪獸屋, richmond係香港人好中意既方, 但本地人唔中意住, 我唔記得點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唔會係香港人將啲花草樹木剪光,變成石矢地,鬼佬梗係唔喜歡喇!但又干預唔到,所以咪唔鍾意同中國人做鄰居囉!

      刪除
    2. 香港人好現實, 唔中意綠化, 買屋唔要草地, 所有錢都放係間屋, 所以richmond 多唐人住, 鬼佬就少.

      刪除
    3. 鬼佬唔鍾意同中國人做鄰居,我相信文化差異同生活習慣都係其中原因!

      刪除
  8. 幾時再舊地重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4年前重遊舊地,呢次帶備數碼相機,啲照片影得靚好多!

      刪除
  9. 有點怕住外國的獨立屋,好似無乜安全感!
    有親友移咗民去美國好耐,佢屋企都有支槍防盜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係!香港人連大門都要加上鐵閘,先至有安全感!我重記得大姪女喺6歲時來港,在進入大門時問我:Why you live in prison?原來佢見到我要開鐵閘先至可以入屋!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