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美加遊記之洛磯山之旅 (31-8-1993 to 8-9-1993) Part 2



我們在Jasper 巿內公園吃過午餐,下午到Lake Edith遊覽,晚上到另一個Campground紥營。


第二朝94日一早,我們繼續行程。那天所去的湖泊相隔不太遠,可以有時間到多幾個景點。我們順序地去了Lake AnnetleMaligne Canyon Medicine Lake Maligne Lake Mount Edith Cavell Athabasca Falls Sunwapta Falls Columbia Ice Field Peyto Lake 以及Bowlake等等。
Lake Annetle
Medicine Lake


 
令我印象深刻的首推Peyto Lake,中文譯作沛多湖,著名程度僅次於露易斯湖。每年溶雪,大量冰川岩粉流入湖水中,這些岩石的微粒令到湖水呈現青綠色,但到了夏季,湖水又會變成深藍色,所以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觀賞。




其次是Sunwapta Falls,瀑布中間突出的一塊大石,遠望好像一隻黑熊,正努力地向上攀爬,但從另一個角度望去,牠又好像待在水中,靜待從湖水中飛躍而下的三文魚,飽餐一頓!






Bow Lake顧名思義是弓湖,可能從空中鳥瞰,像一把弓,但有另一說法,是在湖邊的樹幹質量甚佳,可以造成良弓,辜勿論命名的原因,Bow Lake 的景色確實怡人。


 Mount Edith Cavell是以一個英國護士命名,紀念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為了拯救受傷的士兵而遭德軍殺害的英勇行為。Edith Cavell










就算在夏天,Mount Edith Cavell的山洞內仍佈滿積雪,驟眼看,還以為是一個玉石的礦洞哩!

        



    我拾了數粒石卵作為紀念曾到 Mount Edith Cavell一遊。









至於Columbia Icefield,它位於Banff最北的位置,橫跨Jasper Banff 兩個國家公園。由於長年大量降雪,形成當地最大的冰原,冰川向山腳伸延,但由於溫室效應,冰川正逐年縮減,可能到若干年後,這個景點就會消失!


如果不想步行,可以選擇乘坐登山雪車上冰川,登山雪車設計獨特,有六個特大的輪子,但不會破壞冰川表層!
我們為了一嘗「腳踏冰地」的滋味,當然選擇徒步前往。在傾斜的冰川前行,要步步為營,尤其穿著較為跣腳的波鞋,因為冰川間有部份的罅縫很大,如果失足跌了下去,後果不堪設想。由裂縫往下望,還可以看到藍色的冰水緩慢地流動哩。








遊完Columbia Icefield後,我們就前往Maligne Canyon在那裡可以看到大自然 鬼斧神工的彫刻以及冰川侵蝕的威力。



山下就是Maligne Lake
不經不覺又到日落西山,我們當晚選擇到Lake Louise Campground紥營,方便明天遊覽Lake Louise


翌日95日,在前往lake Louise前,我們先到Banff遊逛,那是一個很細小的城鎮,沒有高樓大廈,每間店鋪都很新淨,有點像置身於廸士尼公園內的街道。



鎮內有馬車供遊人租賃,街上遊人不多,身處其中,有一種優閒的感覺!



我們隨後到當地的博物館參觀( Cave &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 。正如Samll U所講,參觀博物館,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當地的歷史和文化

遊客可以在博物館內看到洞穴及BANFF的發展歷史。




當天的主菜就是往Lake Louise遊覽,它Banff 國家公園內最著名的湖,它有洛磯山翡翠的美譽。Lake Louise三面環山,寳藍色的湖水清澈寧靜,如一面鏡子,將冰川的倒影緊貼在湖面上。

湖邊有小艇租賃,我忘記了價錢,好像每位要五十元加紙一小時。

如果沒有在湖中泛舟的話 ,我相信必定會後悔!因為到路易斯湖遊覽,只有兩種選擇,若選擇沿湖邊的小徑步行,一來辛苦及花時間,二來看到的景色不夠全面,比較來說,在湖中泛舟舒服得多了!

面對Lake Louise就是著名的Chateau Lake Louise城堡酒店,酒店內部採用維多利亞風格的佈置,充滿浪漫的氣氛,價錢由400元 至1800元加紙不等。


我和外甥及姪女,租了一隻小艇,向湖心進發。




湖水平靜如鏡,沒有暗湧,只要輕輕一扒,即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感覺。湖水清涼透澈,湖上望向城堡酒店,有另一番景緻。


我們跟著扒往湖泊盡頭,近距離欣賞雪山美麗的風光!




很快一小時又過去了,我們意尤未足,泛舟之後,再環繞著湖邊的行山徑,欣賞沿岸及湖上的景色,但時間不容許,我們只行了一小段,便要趕往Moraine lake ,我們洛磯山之旅,亦隨著這一程而接近尾聲。
個多小時之後,我們已到達Moraine Lake。沿岸堆滿被水沖積的樹幹,為Moraine Lake的特色。




蔚藍色的湖水,令人眼前一亮!我們在湖邊遊覽時,驚覺時間過得很快,原來附近的樹林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披上秋裝,黃葉處處,十分美麗!










遊覽完Moraine Lake之後,我們在當日下午驅車往Calgary,在途中一處休憇公園吃些小食及稍作休息。





休息過後,再繼續往Calgary的行程,



由Banff 往Calgary的途中






 






當晚在該巿渡宿一宵。
翌日9 6號,我們在Calgary巿內遊覽,順道到唐人街逛逛。


然後驅車回Hana




我們那晚在Michael家渡過。

第二天,Michael帶我們到著名的恐龍谷(Drumheller)遊玩,順便參觀附近一帶的景點,包括馬蹄峽谷,恐龍博物館,世界最小的教堂,鐵網吊橋以及煤礦博物館等等。
Drumheller是加拿大著名的景點之一,由於在該處發現恐龍化石,令到Drumheller小城名噪一時。我們在97日早上抵達恐龍谷,跟著進入Royal Tyrrell Museum參觀恐龍化石。



博物館內收藏了超過15萬件化石,作為研究之用,同時擺放了超過35具不同類型的完整恐龍化石及仿真模型,栩栩如生,令你有置身於侏羅紀的時代。遊客更可以透過玻璃窗,駐足觀看科學家在工作室內,怎樣將化石逐點逐點分割出來,如果有時間,甚至可以近距離親自參與有關工作。








Royal Tyrrell Museum附近有一條不起眼的溪谷,原來博物館內的史前化石都是來自這個地區。


它有著奇突的地質面貌,你閉上雙眼,可以想像你所站立的位置,在六千多年前,充斥著大大小小不同種類的恐龍,為了食物而進行厮殺,場面是多麼的震憾!那裡有一種很獨特名Hoodoo的石柱,我當然不會錯過拍攝留念的好機會!


參觀完恐龍化石之後,我們跟著前往煤礦博物館參觀。我們在途中經過一間中餐館,看看接近中午,決定在那餐館吃午飯。
那是一間家庭式的館子,由厨子到侍應,由兩位年老中國藉夫婦負責,整間「餐館」只有我們一檯客人。

那對夫婦見到我們同聲同氣,顯得大分興奮,尤如他鄉遇故知!傾談之下,知道他們從中國來到那裡,一住十多年,每年只有三至四個月有生意做,餘下就是冰天雪地的日子,生活也算過得去!但近年生意每況愈下,就算旺季,顧客也不多,像那一天,直到中午,仍只有我們這一檯客!往後能否經營下去?仍是未知之數!
我們有見及此,特意點了多個小菜,怎知老伯伯對我們說,店內沒有那麼多材料!好了,我們唯有叫了6樣小炒,包括粉,飯,麵。怎知老伯仍苦笑地對我們說,他的食材只可以提供3樣小炒,最後在他建議下,我們叫了3個炒粉炒麵及炒飯,然後開雙。

吃完中午飯,別了老年夫婦,我們繼續行程,前往煤礦博物館參觀。在途中,我們參觀了全球最細的教堂,該教堂只有三排櫈,共6個座位。


時間不多了,我們怱怱趕去煤礦博物館以及鐵網吊橋參觀,逗留不到一個鐘,我們便回程,因為Michael安排了傍晚在他家附近的公園燒烤。
 




回到Hana,我們會合大哥認識的朋友,一起前往附近的Fox Park燒烤。我見只有醃好的雞及牛扒,但不見有炭,原來他們無需用炭來燒烤,只要用錫紙將食物包好,再放在鐵絲網上,然後執些枯枝樹幹,用猛火燃燒便可以了!




我們還要多煩Michael一天,那晚在Michael家渡宿,

             Michael位於Hana的家


第二天即98日,我們一早要開車回Winnipeg


洛磯山之旅,隨著別過Michael而結束!


              

 

16 則留言:

  1. 非常詳盡, 咁靚咁天然既景, 仲有家庭樂真係好令人懷念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返二十幾年前的往事,有少少難度,幸好當年的相片依次序排列及註明景點名稱.

      刪除
  2. 「瀑布中間突出的一塊大石,遠望好像一隻黑熊,正努力地向上攀爬」真係好似!
    風景真係好靚,可惜照片細張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我在2009年再次前往洛磯山,但由於時間太趕,沒有到Sunwapta Falls參觀,但有到其他景點拍照.而用數碼相機拍的照片清得多,遲些會寫再訪洛磯山.

      刪除
  3. 咁長嘅旅程感到疲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後生,加上有得玩,完全無疲勞感覺!

      刪除
  4. 深藍、清澈的湖水、金黃樹葉山脈,景色美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批照片用儍瓜機拍出來,效果很差,下一篇再訪洛磯山,已改用數碼機,效果會正好多!

      刪除
  5. Philip 真喺keep得好好!而家嘅身型同以前無乜變過喎!!
    博物館內收藏15萬件化石,同超過35具"栩栩如生"完整恐龍化石及仿真模型,
    真喺超多野睇喎!
    有名的Hoodoo石柱...形狀好獨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練咗長跑之後,我依家磅重同以前比較差唔多。恐龍谷裡面旳化石好有觀賞價值,我都想再去多一次。

      刪除
  6. 嘩,你D行程超級豐富。看山景湖景這類悠閒遊,都係自由行最好,唔駛好似跟團咁,記住「兩小時回來集合」,好趕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當地旅行團只會去幾個著名景點,好似 Lake Louise, Peyto Lake 同 Columbia Icefield,其他景點太隔涉,唔會有團去,所以如果有朋友住溫哥華的話,齊齊駕車去就可以玩多啲景點。

      刪除
  7. 飛獵兄、你這輯駕車遊認真多彩多姿、探完冰川又泛丹湖上、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自由行真係好玩好多! 同跟團有好大分別!洛磯山之旅係繼桂林之旅後的另一次自由行.呢二次旅行都俾咗我深刻印象.依家諗起都想再去一次!

      刪除
  8. 看回照片彷彿像是前生的往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感覺時間飛逝,二十多年前的遊歴,似近實遠。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