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美加遊記之洛磯山之旅 (31-8-1993 to 8-9-1993) Part I



1993831日早上8時正式展開洛磯山之旅。那天早上寒冷,只有5度攝氏,但無損我興奮的心情!拍完照片後立即出發。



臨開車前再次檢查所有物品,包括營幕,食物和飲品,確保沒有遺漏。而細姪女只有歲半,如果忘了帶奶粉,奶咀及尿片,我相信她會在車上令到大家「永無寧日」。


我們的第一站是MICHAEL位於HANA的家,MICHAEL是大哥移民前在QE的同事,我們會在MICHAEL家借宿一宵,然後再繼續行程。WINNIPEGHANA約莫1300公里,若以平均時速130公里前進,也要10個小時。我們須要在當天晚上趕到HANA,故此時間要抓緊,途中只會小休或者往快餐店買食物充饑,所以車上要預備多些小食及飲料,以便補充體力。
由於要長途駕駛,我會和大哥輪流替換,我雖然之前未駕駛過左呔車,但很快就適應。

那早風和日麗,清風送爽,是遠遊的好日子。出了郊區,開上No.1 Highway,沿途景色變得單調。前面一條大直路,兩傍不是就是麥田,景色不斷重複,像是覆印本一樣,看著看著,眼皮開始下墜,全車人在不知不覺間睡著了。



直至聽到大哥叫喚,輪到我駕駛的時候才瞓醒,原來已經過了3個小時有多,但只行了300多公里,約莫全程的4份之1
之後由我當司機,那部車有油門鎖定功能,我將油門設在時速130公里,然後上鎖,我就不用浪費氣力不斷踏著油門。個多小時候,所有人都已睡著,突然間烏雲密布,隨即下起滂沱大雨,我連前路也看不清楚,剛巧去到一個路口,不知道轉灣或者直去,剛巧大哥睡醒了,說要左轉,我連忙扭軚,但一轉灣就忘記了加拿大是右上左落,自自然然地過了對面線,幸好大哥及時提醒。

加拿大的雨來得快也去得快,不一會又再次陽光普照。連續駕駛超過3小時之後,我開始出現疲態!困在車內已有數小時,是時候下車伸一伸了,剛巧見到路傍有個休憩處,我便將車停下歇歇,之後輪到大哥駕駛。接近黃昏時,我們終於來到沙省及阿爾百達省的交界,還有200多公里就到達目的地HANA



我們進去資訊中心取些關於Alberta省內景點的小冊子,順便休息一下,從兩個姪女呆呆滯滯的表情可以看到,屈在車內幾小時是何等的辛苦!


大哥沒有由溫尼泊駕車往HANA的經驗,那時沒有 GPS慧星導航,只靠一張地圖來摸索,加上天色漸沉,視野減低,倍增難度,結果兜錯了路,遲了整整1小時,到晚上10時有多才到達MICHAEL的住所。


第二天199391日的早上,我們別過MICHAEL,繼續朝西北方向往 Edmonton進發。



途中小休,在下午到達 Edmonton. 我們入住當地的一間Motel,即汽車旅店, 然後在唐人街吃飯,之後在巿內遊逛


我找不到合適的紀念品買,在回旅店途中經過數棵松樹,樹下佈滿剝落的松果,我拾了幾個,以記念曾到此一遊。那些松果,現在仍擺放在家中作飾物哩!紀念品?不一定要花錢買的!


第二朝一早,我們往當年全球第二大的購物商場 West Edmonton Mall遊覽。當年香港沒有大型的購物商場,故此身處宏偉的West Edmonton Mall,令我嘆為觀止!內裡除了有商店,餐館之外,還有機動遊戲,海豚表演場館,人造浪沙灘及過山車等等,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個商場有多大了!









我們抵達時約早上九時多,剛巧有技術員在檢查過山車,車卡在空中旋轉時發出令人震懾的巨大聲响!







        商場一角
我們在West Edmonton Mall只逛了其中一部份,便要離開,因為要趁入黑前抵達Jasper National Park,我們將在Whistlers Campground紥營,因為那個營地離公路最近,是最方便的一個。假如住滿的話,我們又要花時間找另一個沒有那麼方便營地,所以要盡早趕去。吃過東西,執拾行裝,即時上路。


我們在進入公園前的最後一站EDSON稍作停留,然後繼續行程。連綿的雪山, 在遠方展現,我感到十分雀躍!







我們在黃昏前抵達公園入口,繳費之後才能進入,這是公園的入口。


剛開車不久,踫見一隻山羊在車道上蝺蝺獨行,大哥將車停下,牠竟然好奇地探頭入車內!




別過山羊,繼續行程,沿途風景優美,見到愈來愈多雪山,在入黑前,終於找到Whistlers Campground,我們需要購買營証,15加元一晚,提供設施包括一個足夠紮2-3個營的草地,每個營地前後左右都以樹木隔開。附近設有公眾浴室及厠所,每個營地側都有一條1米高的木方,木方上附有電插頭,方便住客取電照明以及開爐煮食。



我見到營地辦公室內有木頭出售,每袋10元,因為入夜後氣溫會下降至攝氐4-5度左右。露營沒有營火,相當於吃三文魚生沒有Wasabi!雖然價錢不便宜,但我們仍買了1袋。
營地內的垃圾桶非常誇張,我估計體積有2立方米,身裁稍為婑細的話,未必能輕易將垃圾放進箱內!原來食物的香味會吸引棕熊前來營地找食物,故此公園內到處都有警告牌,提示附近有熊出沒!

 
我在營地附近見到一群麋鹿,牠們可能見慣了人類,沒有理會我這個不速之客,只是自顧自地吃草。



大哥駕車前往營地附近的超巿買食物燒烤作晚餐,臨行前說一袋木頭未必夠用,我隨即在附近找找,看看有沒有其他遊人用剩的木頭,然後就準備柴枝生火。



雖然是夏天,但入夜後氣溫不斷下降,我相信只有2度左右。雖然我們已經帶備睡袋,但當時營幕的設計很落後,只有一塊薄薄的膠鋪在草地上,草地表面很平坦,但始終跟平日睡開軟綿綿的床褥有很大分別,故此我睡不了幾小時,已經感到周身骨痛,加上愈來愈涷,我和外甥被廹跑回車上。坐在座位上,始終難以入睡,望望手錶,只是零晨4時多,我記得浴室有暖氣開放,便連忙入內取暖。
天色開始轉亮,我反正睡不著,不如在營地周遭的小徑慢跑及影影相吧!我跑了沒多久,就看見了有位營友在溜狗,我見了牠毛茸茸,借故影相實則乘機取暖!



開始日出了,我們將營幕拆卸,準備當天(93日)的行程。


洛磯山國家公園由兩部份組成,Jasper National Park Banff National Park93號公路貫通南北,這條被「世界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上最美麗的高山高速公路,它穿過最著名的Lake LouiseColumbia Ice Field,還有其他冰川,瀑布及百多個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有4份之1的區域位於雪線之上,終年有積雪。
這裡沒有什麼著名美食,更沒有足底按摩,這裡只有美麗如詩似畫般的風景!巍峨的雪山倒影在平靜如鏡的湖水,豐富的野生動物,例如棕熊,黑熊,馬鹿,大角山羊,麋鹿等等,還有廣大的針葉樹木。初秋時,漫山遍野披上紅色及黃色的楓葉,景色一絕,令人陶醉,是一個欣賞大自然景色的不二之選!

我們駕車沿著93號公路,從北向南,遊覽沿途風光。根據路程及距離,第一天我們只能夠遊覽3個湖泊:Lake PatriciaLake Pyramid Lake Edith















                                      Resort in  Lake Edith

每個湖有各自的特色,湖水都是從冰川溶解出來的冰水,清澈見底。由於湖內含不同礦物,在陽光折射下,顯示不同的顏色,十分美麗。

我們在Jasper 巿內的公園吃午餐,當晚到另一個Campground紥營。

 
............./
 

24 則留言:

  1. Philip 兄你寫得十分之好呀,描述得猶如歷歷在目,也使我感到像目不暇給。
    有一事想問,那時行車限速是多少?130Km速度應該超速罷,以你在港為公務員那不是知法犯法麽?嘻嘻!
    而我在美國駕車也犯過同一錯誤,掉頭去了迎面的行車線,亦聽過在美加的高速公路捉快車是會動用到直昇機,同時會罰那些超速司機在公路上執垃圾,這樣懲罰真的是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兄抬舉了!好像有部份路段有限速,有些卻沒有車速限制,我最高速度開到150公里!

      哈哈!君不見很多高官也送進了監獄嗎?難道做了官就不能犯法嗎?況且我只是一個 small potato!

      你那邊駕車是否同香港一樣左上右落?超速罰在公路執垃圾?我看不如在身上掛個牌,站在高速公路傍示眾 ,寫著:[我不敢再超速了!]來得實際!

      刪除
    2. 對呀!我這邊駕車和香港一樣,都是左上右落,所以在彼邦也有些不習慣。
      其實我相信所有道路都有限速,只不過在荒遠或深山的地方又怎有人理,我也曾試過接近150Km,但朋友即時叫我減速,因為那時的罰款未必每個人都付得起,哈哈,所以有人寧願執垃圾!

      刪除
    3. 怪不得喇!原來你那邊跟香港一樣!我相信無人會刻意超 速,但可能趕時間或者條路太直,不知不覺間愈揸愈快!

      刪除
  2. 呢d自然風光真係好正,和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

    外國人在郊野已培養了一套和大自然相處的法則,即使郊野有熊、山獅等出沒,不傷人的話一般都不會主動驅趕與獵殺的,寧可交由人自身警惕,規避應對,學習與動物共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很多網友都沒有這類旅行的經驗,我喜歡欣賞大自然景色多過去巿集逛街及吃美食。

      動物很醒目的,牠們就算找食物也不會驚嚇遊人,我們在途中也見到棕熊,牠們怱怱的橫過馬路就消失在密林中,絕少搔擾遊人。你說得對,外國人有自己的一套在大自然與動物相處的法則

      刪除
  3. 對,紀念品不一定要花錢買的! 我也請博友送給我加拿大楓葉作伴手禮。
    坐幾小時車程我都怕就,看來你兩個姪女很乖喎!
    只有2度左右,看來你衣衫單薄咗。
    大型的購物商場,有過山車,香港只有西九龍中心,但不算大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查實有紀念品買嘅,我嫌貴無買啫!
      我兩個姪女好乖架,細嗰個可能太細,沿途都有扭計!
      日頭有成二十幾度,但入夜就涷到飛起,不過,我大哥一家,包括兩個姪女,唔知係咪習慣咗,無聽過佢哋嗌冷喎!
      就算香港依家嘅商場,論大細,都無可能同佢相比!

      刪除
  4. 坐長途車都好攰仲駕車,可想而知有多疲累,不過同親人一起歡聚,幾攰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軒姐說得對!連續駕駛幾個鐘真係幾攰架!不過嗰陣時後生,去到見到咁靚嘅風景,乜攰都消失晒咯!

      刪除
  5. 咁樣露營好正呀, 夠大自然, 又有動物睇, 呢D先正宗.
    識揸車真係好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呢類旅行,相對依家嗰啲一日食到黑,不斷去購物嘅所謂旅行團,查實跟旅行扯不上關係。去呢類旅行,如果唔識揸車就去唔成!

      刪除
  6. 整返首 John Denver,Rocky Mountain High 啦

    https://youtu.be/k_WyUwNPOz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細細個聽 John Denver 嘅 Rocky Mountain High,都唔知道原來首歌係寫洛磯山!我當年所認識的,只知有大霧山。其中歌詞 I know he'd be a poorer man if he never saw an eagle fly......friends around the campfire and everybody's high 我十分認同。

      刪除
  7. 要駕駛幾個小時,仲要行大直路,想唔睡著都幾難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加上沿途只是麥田或叢林,沒有大的變化,想唔瞌著都幾難!

      刪除
  8. 這種旅程經驗在香港冇可能發生、不過我在70代由美國水牛城駕車往加拿大、幸好是三個人輪流揸車、否則瞓着覺都唔知。因為一條大直路可以行足五六小時都唔使轉灣、我駕車不足一小時就想瞓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唔係太多人會有呢種旅行機會,一來時間要多,又要有一班志同道合喺當地住嘅朋友。駕車自由行雖然開心,但有時都幾辛苦。好多人情願跟團,方便快捷!哈哈!一個鐘頭就想瞓,快咗少少喎!

      刪除
  9. 雖然長途跋涉, 但風景真係令人心曠神怡!....响外國露營冇著褸, 頂得順都算你硬淨{(=.=)}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搵次去英國走一趟,由你安排駕車自由行都唔錯喎!當時係夏天,無諗過入夜之後會得番幾度!

      刪除
  10. 要駕駛那麼多個小時,真係少D定力都唔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好小心,不能出意外,以免樂極生悲!所以一有倦意就要輪換駕駛!

      刪除
  11. 駕駛咗3個小時有多,才只行了300多公里,約莫全程的4份之1...真喺好遠呀!
    日頭有成二十幾度,但入夜就涷到飛起...加拿大的日與夜天氣變化都好大!
    如詩似畫般的湖光山色,巍峨的雪山倒影...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300多公里,喺香港呢個彈丸之地嚟講,確實幾遠,但喺外國,就 算去釣魚都揸成百幾公里.
      加拿大每日嘅溫差好大,由二十幾度到十度或更低.所以出門最好帶備件外套. 湖光山色真係好靚,你有時間不妨去玩玩,包保無介紹錯!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