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監控

隨著社會愈來愈複雜,不少商鋪都會安裝閉路電視,除了防止罪案發生外,當接到投訴時,亦可以翻看影帶,有助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胍。遠的有釘書釘事件,近的有顧客投訴食肆少找了錢。幸好有電子監控,才可以令人看到事件真實的一面。

有人投訴私隱受到侵犯,但權衡利弊之後,我覺得電子監控實有其存在的價值。

由於監控處處,導致巿民捕風捉影。但過度惶恐不安,可能變成病症。

在不知不覺中,我可能已患上此症狀,總覺得受到嚴密監控。每天打開大門或者望出窗外,就見到以下情景,大家認為我是不是「諗多咗」,還是真的受到監控?
 
 
 

41 則留言:

  1. 都係嗰句:平生不作虧心事,那怕半夜敲門也不驚!
    我就話有監控好,起碼有真相唔怕被人屈。
    不過有時有錄影也不能成為證供,這又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咁話,如果無做到違心的事,那怕被監控?

      刪除
  2. 哈哈!果幾隻貓又真係好專心工作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只呢幾隻貓貓,仲有幾隻我影唔到,對於監視我,佢哋真係無吞卜架!

      刪除
  3. 電子監控
    權衡私隱/真相利弊

    回覆刪除
  4. 可能……可能見平時出入嗰個唔係你,當咗你至係新住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有趣.....莫非我剛剪完髮,佢哋唔認得我?

      刪除
    2. 埋黎睇埋黎揀…

      刪除
  5. 哈哈,貓貓不是監控你,我相信是關注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火姐可以當官,只要將監控變成關注,咁就少減好多拗撬!

      刪除
  6. 太可愛既監控呀, 覺得特別warm.
    好似漫畫咁? 有人係特別吸引貓, 你唔理佢, 佢一大班圍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Warm就唔係好覺,我只覺得佢哋八卦!曾經有隻貓仔,用爪爪住紗窗,好奇地望入屋內。

      刪除
  7. 活在一個獨裁專政的國家,一個公民堅持不作虧心事,按著良心敢說肯做,維權,結果是被判刑、被坐洗頭艇、被自殺,諸如此類,這樣的監控無問題?恰恰是有良知者被「處理」掉。

    有本小說、同名電影叫《1984》,故事中有個「老大哥」一直監控每個人,大家仍然覺得自在?OK,至少《動物農莊》也聽過罷,「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所以那小撮擁有「更多平等」的掌權者可以監控你,知道你一舉一動,而你卻不能知道佢地一舉一動,這樣不對稱的監控,竟然可以接受?

    有個強國,今日正在推動全面電子貨幣,減少現金交易,有位香港的姓雷退休教授還高興地推介,在強國就算叫雞都唔使帶現金可以「嘟」,幾方便幾巴閉,其實從此市民所有金錢流轉,強國的掌權者都一清二楚,知道市民去過哪、買賣過乜,這些就是監控!生活完全無隱私,誰會覺得無問題?

    所有電子「大數據」,全都是監控,點會無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在於怎樣利用監控所得到的資料,如果為了防止罪案發生的話,我覺得沒有問題;但為了政治打壓,消除反對聲音的話,就是濫用了這個機制.

      刪除
    2. 我想知市民怎樣「監察」掌權者如何利用「監控」市民的一切資料?在強國,掌權者要傳媒「聽黨指揮」,傳媒對掌權者的「監察」功能全被廢掉,連中央電視台都高舉「央視姓黨,絕對忠誠」,傳媒變成愚民工具,可怕不可怕?

      《習近平要求官媒「姓黨」,提48字使命》
      https://goo.gl/gPKVd6

      「為了防止罪案發生」的目的很好,但官字兩個口,一些公民維權,卻被扭曲成「尋釁滋事」,防礙了公共施政,而為他們辯護的律師,亦被斥「尋釁滋事」,全都拉去坐花廳。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下圖所列,我們全都有眼見,珍珠都無咁真。
      https://goo.gl/tYMMXV

      我們不接受獨裁專政者的監控。
      情況就如,有人無端端一定要睇你裸體,你話要交換,你俾佢睇時要佢俾番你睇,咁至公平,佢話唔得;你提議咁一係畀錢我(有實際得益),我才俾你睇,佢話唔得;最後你自言自語:我身體一向無殘缺(一直無做虧心事),其實俾人睇裸體又怕乜?好啦好啦,你地好奇的,埋黎睇埋黎揀…埋黎睇埋黎揀…

      咁都得?我地千萬別天真。

      刪除
    3. 上網, 上facebook, 電郵已經比人監控, 你所講既監控唔一定一定獨裁國家先有.
      CCTV既監控已經拉左唔少罪犯.
      你冇犯法, 會怕監控?

      刪除
    4. 用Microsoft或Google瀏覽器、G+、Facebook等,它們都記有我去過哪、查過啥,但它們目前都是私企,各自營運,它們不會互相share用戶資料來合併成用戶個人生活大圖像,也不會將這些私隱轉給政府或任何中央機構。還有,我們可不用,或減少用G+、FB或任何社交平台,甚或用附費VPN去隱藏自身IP,等等,電郵可以加密,等等。

      我們憂慮的,是將來這些數據會歸入一個政府中央機構去監控,並且,更重要是,這個中央機構不受法例監管、不受傳媒監察。

      如果說「你冇犯法,會怕監控?」,不如說「你無批評當權者,會怕監控?」,這才問對了問題。係,我會憂慮,因為我會批評當權者,我唔想被旅遊、被失踪、被自殺。

      如果我日常生活的隱私會受監控,我想問香港特首和有關高官、中聯辦要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習大大和有關高官,你地私下的生活係鏡頭下、電子數據下,俾返我睇,你地肯唔肯?你地肯,我肯。

      刪除
    5. 習大大和有關高官
      肯俾我睇佢地私生活
      我不肯俾返佢地睇

      刪除
    6. 怕監控就首先離開blogspot吧. 哈哈哈.

      刪除
    7. 哈哈…等五毛趕得走我先啦。

      刪除
    8. 好欣賞你呢D文革扣帽子精神, keep on.

      刪除
    9. 承傳土共精神!

      刪除
    10. 公民訴苦、批評,是改善當權者施政的良藥,官民兩利,可惜當權者每每倒行逆施。不斷升級的監管、打壓,大家有眼睇。

      今日2017-12-10明報

      《維權網站受打壓 訪民恐遭滅聲
      國際特赦:全國統一行動 援助更難》
      https://goo.gl/z4q8Bv

      強國以為錢乃萬能。何志平賄賂事件爆煲,強國切割。人如棋子,用完即棄。
      今日澳洲總理強調,不要受賄賂,澳洲人民要站起來。
      《反中國干預再起風波 反擊北京 特恩布爾:澳洲人民站起來》
      https://goo.gl/ZHWuYL

      刪除
    11. 全力支持你向中南海直接溝通.
      香港好多土共監控, 會將你既ip, blogspot account上傳中央. 小心為上!

      刪除
    12. 係喎,何須憂慮,內地同胞都咁硬淨,不斷維權、抗爭,完全是良知者的榜樣。諗多一點,倒希望掌權者找到我,然後灑盡口水,賄賂我,叫我轉向中共陣營。我想看看中共、土共、五毛的馬騮戲。

      刪除
    13. 沒有上BLOG幾日,原來有這麼多留言!每個人的睇法不同,大家不用太過上心。監控加極權統治,是另一回事,我指的是一般商店的監控而矣。

      刪除
    14. Philip兄談的,若僅僅是商舖內裏、門口的防盜cctv,而竟然順應網友去反省平生有否做過違心事才敢內進或經過門口,這種心理也真耐人尋味。

      「監控加極權統治」,已在某強國漸趨成形。香港將來命運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刪除
    15. 貴兄,你是否指Shu Siu兄所說的(平生不作虧心事,那怕半夜敲門也不驚!)這二句說話?

      我理解恕兄所表達的是,如果沒有心懷不軌的話,應不會抗拒店內安裝監控。可能你對這句說話有不同的理解吧!

      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7. 其實有沒有監控都好,若極權者(並非單指獨裁政權)一旦發現受到威脅,大多必會令揭示真相的人滅聲,就算逃到天腳底也要追捕。
      監控,只是一外在條件,有制度監管才可減少機會被屈、被欺壓。
      奈何現許多所謂的大國,通常都是「有強權冇公理」,往往有法不依,即是証據確鑿亦會選擇性執法,和避「重」就輕!
      始終監督亦多會在利害之間作出權衡……

      刪除
    18. Philip兄、如心兄:
      商舖是否安裝cctv是商業選擇,是私產,可置可不置,無人強迫,店舖糾紛、劫案的錄影資料店主可交警方可交記者。這不屬於官方監控。平常人路經商舖,意識亦不會提升到「反省平生」有否做過「虧心事」、「違心事」的良知層次。

      「違法」跟「虧心」不相同;在強國裏維權,極可能被污衊為違法而入獄,但不維權才有負良知,是虧心事,違法與虧心可以相反。所以如心兄說「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其實是指不作違法事,卻貪方便用了習語,混淆了「虧心事」,此事可大,可能誤導大家以為凡違法之事必然同時違背良知,叫公民、我們的後代,以後要龜縮,見不義之事不發聲,不維權,甘於當掌權者的奴隸。(上文請如心兄見諒。)

      商舖防盜用的閉路電視,在正文中簡稱「監控」,依上文下理,非指個別的監視裝置,而有上升到對社會全面監控之意,成為官方/社會體制的必需工具,這就極危險。全港官方「天眼」,併合其他電子大數據後,公民私隱,掌權者瞭如指掌,當施政失誤,公民想維權,掌權者即透過監控扼殺於萌芽,這絕非一個重視民權、民意的自由社會所應出現的。

      「監控」有利弊,端看怎樣利用,對呀,所以公民要監察掌權者如何利用資料,嚴防當局誤用。在某強國,傳媒對政府的監察功能全廢,某黨某些人已經無法可管。香港絕不能走這條路。退一步,若接受「監控」在乎如何利用,那請掌權者逆位思考,你「監控」我們時,也讓我們「監控」你,你叫我們相信你必不誤用資料,請你也相信我們必不誤用監控你的資料。好不好?

      刪除
    19. 貴兄,謝謝你不厭其煩的解釋。簡而言之,監控在一個具法治的社會有正面效果,反之,則變成一種打擊異己的工具。

      刪除
    20. Philip兄,別說「不厭其煩」,於我而言,我的解釋隨心而發,不費多少氣力。一個重視民本的真正法治社會,真的依法而治,以法達義,法治已經足夠,不需要更多監控。能讓大家思考一下就好。謝謝。

      刪除
  8. 大家認為我是不是「諗多咗」,還是真的受到監控?--->如果隻貓是機器貓,或是加裝了監察儀器,可以把PHILIP的一舉一動傳給第三方,然後第三方可仔細記錄並事後找借口抽稱、製造麻煩,我覺得縱然大家沒被「此類貓咪」監視,亦宜本著理解之心去看待你的憂慮。

    倘若這只是一隻普通的貓咪,那Philip就是想多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的分析十分到位,從你的回應,可見得出你是一個十分認真的人。

      哈哈!我只不過找借口擺貓貓上檯吧!

      刪除
  9. 針冇兩頭利、凡事有正面當有負面。一切視乎輕重而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認同域兄的說法,好與不好? 視乎怎樣利用那些監控得來的數據。

      刪除
  10. 如果有咁可愛嘅貓貓監控都無問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真係好過俾啲彪形大漢日日棟喺門口喎!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