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買餸


曾在電視節目中,看到家庭主婦接受主持人訪問時,說目前百物騰貴,當家不容易。上街吃飯的費用,分分鐘比到巿場購買餸菜化算得多。

 

我有一位舊同事,可說是無飯家庭,一家三口,除了間中淥杯麵食之外,從沒有在家中煮過飯,怪得得他的厨房沒有油煙漬了。原來他及太太不懂得煮飯炒菜,當然不會到巿場買菜。像我朋友的家庭,我相信不只一個。

 

在街上有些店鋪,專售煮好的餸菜,好像蒸魚,蓮藕炒魚片,鼓椒排骨,魚香茄子,芙蓉蛋,生炒排骨,椒鹽鮮魷,清炒時蔬等等,應有盡有。價錢並不太昂貴,由30至40元左右有交易。

 

若然兩口子的話,買現成餸菜回家吃,真的省時慳力。但街上的食物,質量沒有保證,未必符合健康。故此,買餸回家煮飯,仍有存在的價值。

 

是不是所有的餸菜的價格都昂貴呢?原來也不盡是的,只要你懂得門路,也可以買到新鮮及平價的餸菜。

 

我今早到元朗又新街的某個檔口購物,現給大家看看我的戰利品,是否物有所值?

十元可以選擇三類蔬菜組合,以下六種,共花了二十元

牛油果二十元

蕉十元

大家不妨花點時間,在你家附近的巿場內,行遍每一個角落,我相信總會給你找到一個價格相宜的地方。

19 則留言:

  1. 掃平貨,黑咪最在行。其實各大街市都有批發兼做埋零售既菜檔,佢地既貨又齊全,只要你夠眼光,就可以買到好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過黑咪網誌,佢都算精打細算,不時執到嘢.

      刪除
    2. May Li都好精明架.

      刪除
  2. 楊屋道超正, $5有2.2磅新鮮潺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番起80年代初,喺荃灣註冊處工作時,有幾位女同事,最鍾意收工後去楊屋道街巿買海鮮,尤其係蘇眉,因為新鮮蘇眉唔係其他街巿可以買得到.

      刪除
    2. 唔計市政局街市, 楊屋道已經有2,3條街係賣菜, 真係好旺.

      刪除
    3. 係呀!我以前都有去開,價錢都唔貴!

      刪除
  3. 餸菜有平貴,我幫趁超市會待特價,街市蔬果會揀新鮮,因為小家庭所以消費不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巿點平都比街巿貴,我附近的超巿,買三棵生菜要14元,喺元朗買的話,一般12元兩斤.

      刪除
  4. 回覆
    1. 依家巿面上,有唔少基因改造食物,雖則有專家話無益,但無辦法,除非唔食.

      刪除
  5. 精打細算係美德,買餸回家自己煮仲有信心嘅保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價錢便宜,貨物流動性大,食物相應較新鮮。在疫情底下,自己煮較安心。

      刪除
  6. 街市的蔬菜肉類都比較新鮮和多選擇,超市的副食品和用品較多。
    有些人確是不喜歡自己煮食的,但我喜歡選購喜歉的食材自煮自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部份同事,唔係唔想煮,但佢哋真係剩係識淥杯麵架渣!

      細個時家境貧窮,父母要外出工作,我及兄弟受制於環境,故都懂得煮飯。

      你說得對,我到超巿,買的全是副食品,例如油鹽米等等。而蔬菜肉類及生果,則全來自街巿。

      刪除
    2. 上世紀大多數人都是活在貧困中,而子女又多,那時的孩子大多數都被環境訓練得堅強獨立。原來有些母親是刻意要兒子也學會煮飯的。
      超市和街市都各自發揮了營運的特色,精打細算的市民都懂得兩邊走一下。

      刪除
    3. 你說得對,我購買日常食品及用品,都係游走於街巿同超巿之間。

      刪除
    4. 別買太鮮艷肥大的蔬菜和果類,這很可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植物。
      蘋果要連皮吃的話,要洗乾淨,然後整個浸在熱水裡,才可以拿來吃。
      清除蔬菜的農藥,可以用洗米水來浸之。或是用一兩匙醋開在清水裡浸菜。 或是煮些滾水來把蔬菜先汆汆水。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