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大哥


大哥比我年長兩歲,年幼時,我喜歡放風箏,打波子,射雀仔,拍公仔紙,但大哥卻從不參與。我通常階同弟弟,及鄰家小孩一同玩耍,故此我對大哥並不十分了解

 

六年小學,大哥成績均名列前茅,曾考過第一。遇有不懂的功課,父親叫我問大哥。由於資質有限,就算經大哥解釋,我仍未完全明白,在此情況下,大哥會有點動氣。自此以後,我在功課上縱有不明白的地方,寧願問同學,也不敢問大哥

 

大哥讀小學時,曾經因病接近一個月沒有上課。當時的班主任林老師,主動家替大哥補課。林老師在微弱的火水燈光下,給大哥授課的情景,我仍歴歷在目

 

升中試中,全班只有兩同學獲派學位,大哥是其中一上了中學大哥讀書成績仍位處前列,曾當選全校的vice head prefect

 

大哥曾投稿香港電台,作品獲選。我受到大哥的啟發也投寄了一篇文章,作品有幸入選,得到三十元稿費。

 

中學畢業後,大哥考進大埔王肇之學校讀預科。母親就在大哥讀預科時不幸患病離世,大哥被廹綴學投身社會。

 

大哥在報章上看見伊利沙伯醫院招聘學護,遂遞交申請,最後成功考取開始男護士的工作

 

大哥平時在宿舍居住,周日才回家。我對醫院工作甚有興趣大哥樂得與我分享。其中二個涉及血淋淋的個案,我到現在還記得。

 

第一個個案是有位年青人墮下路軌,被火車輾開兩截,照道理應立即死亡,但很奇怪,大哥說他送到醫院後,仍然睜大雙眼,直至見到家人後才氣絕;

 

另一個案,是一位預科學生趁考試後,約朋友往大尾督踩單車,但不幸發生意外,重傷送入醫院。大哥拾他的枕頭時,血水從膠手套的指縫中滲出,十分駭人!

 

當年海外醫護人手短缺,護理行業十分吃香。不少護理人員,藉此專業資格移民澳洲美加。大哥有見及此,亦嘗試申請移民澳洲,但沒有收到回應。

 

大哥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氣綏,為了達成心願,他親往加拿大領事咨詢移民手續。原來領取申請表前需評分,由年齡,學歷,海外關係到專業資格等等,都有分數設定。有親友曾經留學加拿大的話,佔優勢。大哥既沒有親友在加,亦沒有在加拿大留學,故此達不到標準,連申請表也沒有資格取!

 

在意興闌珊之際,朋友建議他可以毛遂自薦,寫信到外國的醫院求職。尤其是小鎮醫院,因為欠缺吸引力,難以招聘人手,故錄取的機會較大。大哥遂寫了數封申請信往加拿大,其中寄往Brandon的自薦信竟獲回音,大哥就是遁這途徑移加國。

 

Brandon原來位於加拿大中部,是Manitoba省內的一個小鎮。大哥當時並沒有九七回歸的恐懼,申請移民,粹為了擴濶眼界,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大家姐及二家姐擔心大哥獨個兒到加拿大,孑然一人,沒有照應。在港有穩定職業,犯不著冒這個險,故此,不贊同大哥移民。但我卻持相反意見,人生有挑戰,才有意義。

 

我想起冰心的一首詩

「蘆荻

只伴著這黃波浪麼

趁風兒吹到江南去吧!」

 

在短暫的人生中若有機會可以往外闖闖增廣見聞何樂而不為?故我表示支持。

 

大哥終於踏上離鄉之路,我們一眾親友在啟德機場送別大哥,我雖然支持大哥到外國發展,但想到機場一別,日後相聚的機會不多,心中有點黯然。我目送航機在跑道緩緩升起,然後在雲端消失。在回家時,有種失落的感覺。

 


那些年,智能手機仍未面世,更遑論WhatsAppWechat。跟國外親友聯系,除了透過長途電話,就是以書信溝通。長途電話收費十分昂貴,每分鐘要12港元,故除非有急事,否則大多數人都是以書信為主。

 

如是者過了幾個月,我以為大哥已在彼方安頓下來,原來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一天我放工回家,我在郵箱發現了一封寄自加會大的信件,拆開一看,原來是大哥寄來的。兩張信紙,密麻麻的佈滿大哥的筆跡,內容講述他抵步後的情況原來並不如我想象般順利。

 

信中粗略講述他有幸得到同事的親友幫忙,才有地方落腳及順利找到那間醫院。但到達醫院時,才知道在港持有的護士資格,其中的專業項目,跟當地要求有出入,故執業資格受到公會反對,院方愛莫能助。大哥要補回那一科的成績,才可以在加拿大工作。

 

院方推說曾以書面知大哥,他不符合移民資格。但此種說法有商確餘地,若申請人不符合條件,醫院理應知會移民局,將大哥的移民簽證撤銷。但移民局照樣發出簽證,明顯院方看漏了眼,直至收到公會的反對才悉,但已經太遲

 

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一下子打亂大哥的部署,因為沒有工作,等於沒有收入,生活成問題。大哥唯有從Brandon返回温尼泊,再到當地福利機構求助。

 

但接見他的官員,不是第一時間了解他的困難,而是帶有歧視的眼光,質疑他的移民簽證是否法?幸好大哥齊所有文件,包括申請信及醫院的回覆等等。最後官員確信是醫院疏忽,沒有刑事成份。

 

在考取護士資格前,但為了生活,大哥在醫院找了一份「阿叔」的工作,邊做邊自修準備考試。由於是次考試只許成功,否則就不能當回本行。既要工作,又要準備考試,所面對的壓力實在不少。幸好大哥身經百戰,憑毅力及天資,最終考獲護士資格,可以做回本行。

 

世界很細小,原來大哥小學班主任林老師,亦居加拿大。我在十年前往多倫多探望老同學時約了大哥到多倫多會合,順道加東遊探望林老師。

 

我相信老師怎樣也想不到,在四十多年後,竟然在離香港幾千公里的加拿大,跟自己的學生重聚。

 

大哥選擇移民,看來決定正確,除了達成心願外,兩位姪女大學畢業後,分別成為專業人士。

 



 


移民初期,大哥曾面對不少困難,要逐一克服。這些困難,就像一個個的漣漪,將原本的人生,添加了動感!


回望今天香港社會,在太平盛世下竟出現動亂一個國際大都會,治安竟如此脆。不學無術的年青人欠缺分析力的成年人無恥的政客等等在這場暴亂中原形畢露故此,大哥當年選擇移民離港實屬明智之舉

10 則留言:

  1. 你大哥好有決心好有目標呀. 人人既路唔一樣, 只要開心就好了.
    而家香港既情況, 我覺得係另一種大時代, 係集體回憶. 都幾刺激既. 當中會有開心有唔開心, 有得有失.

    一班曱甴去破壞, 係共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的情況,若發生在我身上,好可能已經放棄了。

      香港有今天的繁華,很大程度是藉著前一代港人的努力及勤奮,而現時的年青人只懂破壞,還振振有詞地說為了正義及民主,簡直癲倒黑白。

      刪除
  2. 令人敬佩的林老師!
    很欣賞你大哥的毅力!
    祝福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老師是為教而教,不單視教書為一種職業,還貫徹作為老師的一種使命。大哥是的毅力及做事的決心,我自愧不如。

      刪除
  3. 有時D野係整定既,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相信,每個人由出生到死亡,都已經由造物主設定。

      刪除
  4. 一篇非常感人的生活實錄! 令兄只不過比你年長兩歲,竟然如此堅忍努力,闖出一片天。好老師也令人畢生難忘,師生能在海外重聚,也是一種緣份。
    現今這一代的年青人,深受外國勢力教會的驅策,學校功利主義的熏陶,不良家庭教育的影響,大多都是唯利是圖,人云亦云。要是黑暴不除,香港就冇運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老師不單教授書本上的知識,還有品格及道上的教誨,令學生能明辨是非。反觀現時部份的老師,全無品格及道德可言,不單未能教好學生,更令學生走上歪路。

      在近半年在搔騷亂被捕的人士中,有四成是學生,可知現時的教師是什麼的資質。故此,我十分讚同你的看法,香港往後依靠這些年青人,真的沒有運行了。

      刪除
  5. 很欣賞你大哥的毅力!同樣我也很欣賞你的毅力!
    每個人一出生,便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性格各異,各人的際遇也不同。我有睇你雅虎的網誌,看著你的成長路,暑期工、開燒臘舖...這些經歷,不是人人做得的,退休之後還去睇驗生活,十號風還去做保安員,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姐過獎了!我做事的毅力只屬一般般,我覺得人生苦短,若不趁年青時作不同的嘗試,人生便會變得單調。由於閱歷空洞,到晚年時的回憶,相對變得乏味。至於保安工作,踫啱十號風球,騎上了虎背,不得不做吧!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