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真相



 

每當有重大事故發生,在報章或網絡上,都充斥著各類分析。不少更言之鑿鑿,還引述所謂內部消息及專家意見,務求令讀者相信他們的說話。

但所引述的專家意見,或內部消息,都沒有真憑實據。是否真的出自那一位被指的專家?而內部消息又是否可靠?還是憑空揑做的呢?只有那位評論員才清楚。

就以近月的武漢肺痰為例。有說病毒是在中國位於武漢的實驗室研製,不慎洩漏出來的;又說中國人嗜吃野生動物,因此而染上病毒;另有說法,是往年武漢舉行軍事運動會時,由美軍傳入武漢的。
 

以上的說法都有人相信,我發覺相信的人,並不是看了分析之後,覺得有道理而相信,而是選取跟他們想法一樣的意見去相信。換句話說,每個人的心裡,老早已經有了立場及睇法。
 

另一方面,他們就算看到了事實,但跟自己的想法有出入時,都會找藉口否决那事實。若證據是照片的話,就會推說那張是電腦合成的照片;若是意見的話,會說那個專家被收買了,講的說話不可信等等。
 

這種「輸打嬴要」的自辯,完全沒有實質基礎支持,只是自圓其說,自我催眠的一種方式。
 

總括來說,人人說希望尋找事件的真相,但往往真相大白時,他們卻諸多藉口,堅拒接受。原因很簡單,因為有些人認為自己十分了不起,分析力強,沒有可能弄錯的。

 


就以上述圖片為例,那些說是乾曬蝙蝠的人,不斷引述專家意見,還實牙實齒,指出蝙蝠的物種。一旦發現原來全是雞翼的話,真的很難下台。

原來真相除令人感到難堪,感到沮喪,感到不快之外,更會令人變得虛偽。

20 則留言:

  1. 愚人心裡
    早有主觀立場及睇法
    是自圓其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愚人、愚欄各有其趣,香港人只能苦中作樂!

      刪除
    2. 愚公移山勵其志
      無智也
      對號入座
      無信也

      刪除


    3. 過氣年青人13/3/20 20:55

      大夫説話深奥,我可能是你所指的愚人,故不明白你想表達的意思。

      刪除
    4. 火姐,大夫說話很有深度,不容易明白。港人苦中作樂,實屬無奈。

      刪除
    5. 大夫,我沒有購票,故此想對號入座,也找不到編號。

      刪除
  2. 同宗教一樣, 唔信就唔信, 有D人唔抵得大陸窮親戚發達, 或者崇洋, 自己一定岩, 對家一定錯.

    我希望香港遲D黃藍會同宗教一樣, 你有你講, 我唔理你, 你亦唔理我, 各有各捧場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朋友中,曾在外國居留過的,最後都選擇回流。而沒有外國居留權的朋友,卻十分響往外國生活,認為外國甚麼都比中國及香港優勝。

      佢哋對大陸所做的任何事都唔相信,相反,外國人講每一句說話就是金句,而陶傑呢位洋奴,就順理成章成為佢哋偶像。

      刪除
  3. 我自己, 我家姐, 我媽就係回流啦.
    有D人睇得電影電視多, 以為美國好似avengers, superman咁, 係「正義」「民主」化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啲人,唔少都係道聽途說,以為外國月亮真係圓啲,對外國生活,充滿憧憬及幻想。

      刪除
  4. 這裡還有很多人對洋人仰慕萬分,縱使看到真相,或者真實的數據,和有人義正詞嚴的說話,都還是要千方百計鑽空子、找縫隙去替他們辯護的。
    盲目地崇洋媚外的人,不去受過苦是不會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崇洋媚外的最表表者,首推陶傑。佢最鍾意話中國人充滿小農DNA,佢呢類擦鞋仔,覺得外人放個屁都是香的。呢啲崇洋媚外的人,就算喺外國受過苦,都會暗啞底,唔會出聲架!

      刪除
    2. 閣下說的對 ! 他們總有自甘卑下的情意結。

      刪除
    3. 佢哋呢類人,文雅啲嚟形容叫無品,粗俗啲形容叫賤格。

      刪除
    4. 嗰啲為咗換取功名利祿嘅大小漢奸,日日飲東江水、食大陸菜、吃大陸豬,用大陸廁紙,八個月來卻日日反共反中央,破壞香港 ! 呢啲就叫做「食碗面、反碗底 !」了。
      黃C區議員貼紙聲明不會服務藍C街坊 ! 大陸也應該聲明不賣廁紙給黃 C 黨。.

      刪除
    5. 我覺得對腦殘的人,無必要以牙還牙,亦無需要宣傳佢哋啲白痴行為,以免損害泱泱大國的風範!

      刪除
    6. 是的,閣下說得很對 ! 這只是我一時說得很幼稚。
      去年看到那麼多的黑色口罩、一盒盒的雨傘送到他們的手上,一個在台灣的牧師自認是他收了錢買來寄去的。需要的物資來得那麼容易,區區紙張怎會難到那些黑色份子。

      刪除
    7. 也不能說是幼稚,你的反應正常。查實這些烏合之眾,所說的話,所做的事,不時自相茅盾,皆因人云亦云,沒有經過思考吧。

      刪除
  5. 總之大家小心,一切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大家要保重!開始時有戴口罩的中國人被外國人嘲笑,外國人低估病菌的嚴重性,結果導致歐洲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