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人情



網上服務包羅萬有,任何資訊都可以查詢包括新聞財經,天氣地產體育旅遊購物及餐廳食肆等等故此上網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除此以外若有疑難亦可以透過網上提問最近有同事結婚在疫情下不設飲宴改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簡單的結婚儀式同事收到邀即時想到賀禮的問題由於沒有飲宴觀禮究竟要做多少人情才適合?


 


上網一看原來有人情指南賀禮數目以場地類別劃分。


 


 

場地類別

公價人情

1

高級酒店

1200-1400

2

普通酒店

1000

3

婚宴會所

600-800

4

高級會所

800-1000

5

高級酒樓

900-1000

6

一般酒樓

800

7

雞尾酒

600

8

午宴飯局

800


 


指南內沒有提及文化館一類的場地唯有上網查看網民意見但眾說紛紜,有人說無需做人情因為不是正式飲宴亦有人說禮貌上多少也要做些建議由200 500除此以外有網民表示賀禮的厚薄,視乎雙方的交情


 


由於是同事朝見口晚見面做得太少的話有尷感覺,但若做得太多又似乎有點不值。雖然同事沒有表明做多少人情但我相信為了避顯得寒酸賀禮會設在500不太多亦不會太少日後若有網友遇到類似情況可作參考之用




18 則留言:

  1. 只觀禮,可以買份禮物,如果唔算太熟,意思意思就得啦。我上回朋友個仔結婚,冇觀禮,但自細睇住佢大,反而封咗$1000俾佢做利是。若普通同事話結婚,我地唔去觀禮,熟既就大伙合資買份禮物,唔熟既就唔會做人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要出街做野,我同佢唔熟,只不過係點頭之交,但派到請柬嚟,唔做人情又有點那個。

      刪除
  2. 人情不可失,多少都要做。除了看場合之外,主要是論交情。一般酒樓酒店,都要上千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所謂人情緊過債,做得太少會有面阻阻感覺。

      刪除
    2. 時代不同了,上一代人擺酒多是為了父母喜歡,父母輩的人大多充滿人情味,不會介意客人的賀金多少,會同情客人的環境,會作包底的打算。
      對於街坊鄰里,不會胡亂發帖,只會送兩個嫁女餅,名叫「雙編」,回禮的利是隨意,未婚者就不用封利是,大家都吃得開心。
      *
      舉行婚禮以正名份,這是好事,可是應該量力而為。註冊至為重要,筵席多少就隨意吧。有人改變了以西餅代替嫁女餅,亦有人兩者兼用:親戚長輩送嫁女餅,朋友同事送西餅。
      看到現代人的婚姻形式分了兩極,一是同居關係,更有女性不惜搬去男家落腳,無名無份;一是男女自己喜歡大排筵席爭面子,卻要人客做足人情賀金,只為虛榮心吧了。

      刪除
    3. 以前擺酒,部份原因是為了父母面子,加上老人家喜歡熱鬧,認為見到子女結婚,開枝散葉,係其一生中的大業。你說得對,結婚擺酒,要量力而為。

      現在同居還不算大差,最怕變成同性婚姻,激死父母。

      刪除
  3. 做人情呢家嘢真的很多學問,而且不同人的意見一定很分歧。想起後生時候看過的一套粵語長片,吳楚帆同白燕飾演的貧窮夫婦因為做人情而爭執起來,好笑。我個人意見,如果沒有酒宴,200-500之間是合適的,因為對方真的沒有支出,跟住就要看交情了,只是點頭同事我會比200-300(男的200,女的300因為有餅咭),相熟的或者同部門的我就會比500,死黨就另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做人情有時都幾煩,好似同事間,做多做少都最好大家一致,以免有比較。一般來說以職位高低劃分,高級做多啲,低級做少啲,這種做法,已成為不成文規定。

      刪除
  4. 如果我辦喜事,點頭之交就不打擾了!
    如果真係收到,即係都要做禮,我對peace的做法都有同感。
    我們女朋友們嫁女或娶媳都不請飲,請飲茶,也不需要做禮,因為大家都有機會辦嫁娶,大家都有機會請飲茶,所以大家心照,不用攪黎攪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之間存有默契就最好,所謂家家有求,大家做法一致,肯定唔會出現誤會。對於你與朋友之間的做法,我十分讚同。

      刪除
  5. 做人情多少真係好傷腦筋,最好請飲茶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在限聚令下,入席人數有限制,主人家會預早了解親友有無時間出席,若朋友當天有事的話,主人家就干脆不發請柬。你的建議幾好,省時又唔洗咁煩。

      刪除
    2. 聽朋友講過,有次街坊請飲暗示最少要俾過千元人情,佢覺得失左朋友之間友情,請飲好像搶人口袋裏的錢!

      刪除
    3. 暗示人情銀碼,我覺好核突。若我是那位街坊,會索性唔出席,求其做少少人情算數。

      刪除
  6. 我係習慣係唔熟唔去, 唔好預我最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死黨大狀結婚嗰次最無瘾,佢無請其他同學,得我一個,三唔識七,佢安排我喺梅媽媽一家嗰圍。除咗㳟喜死黨結婚外,我嗰晚一句聲都無出過。

      刪除
  7. 以前係朋友請都會去,近年大部分都唔去,慳番荷包唔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去係咪都要做人情?最多少啲啲造喎!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