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推敲


 

在沒有確實憑據下得出的結論通常會用「推敲」來形容。我曾以為推敲的意思就是利用一個空的龜穀,既推且敲像占卜一樣,從中得到結論原來這只是我推敲得出的想法

 

話說唐代詩人賈島某一天騎著驢子往探訪朋友李凝在途中詩興大發作了以下一首詩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他對其中「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這兩句思量良久在選取「推」還是「敲」之間費煞思量夜蘭人靜若用「推」的話就可以保持寧靜;若用「敲」的話會破壞寧的環境

 

賈島想得入神之際竟將驢子撞上時任長安國子合博士的韓愈儀仗隊韓愈問賈島何事令他分神賈島如實相告。

 

韓愈說用推的話會給人偷偷摸摸的印象,因為進入人家的地方,務求知會主人家至於敲不單只不會破壞寧靜反而會突顯萬物的沉寂以動襯靜增添詩意

 

賈島侊然大悟,最後將詩中的第四句,修訂為「僧敲月下門。原來推敲」二字,不是占卜推敲,而是源自賈島的典故

8 則留言:

  1. 哈哈!原來有這個典故,長知識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讀過賈島這首詩,最近才知其背後典故.

      刪除
  2. 原來如此,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相信知這典故的朋友不多.

      刪除
  3. 寫詩意境美是多數人特別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不過,除美麗景色外,也有寫實的七步成詩.

      刪除
  4. 曾經睇過, 不過完全唔記得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詩我讀過,但唔知推敲典故竟來自這首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