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韓愈

 


韓愈一生可用坎坷來形容出生後不久母親離世三歲喪父唯韓愈天資聰穎,十三歲能寫文章。由於敢言,不時開罪權貴當官時屢被貶終年五十七歲

 

觀其一生正直難明竟遭抺黑

 

話說台灣有位韓先生自稱是韓愈的第三十九代孫因不滿一本期刋指韓愈曾染上花柳病向法院提出起訴法院最後判作者誹謗罪成,罰款處分。

 

期刋作者與韓愈相隔數十個年代跟私怨應扯不上關係吧!此誹案發生在台灣但歷史沒有記載,韓愈曾出使台灣故這誹確實有點懸疑。

 

莫非在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一文中,可找到端倪?

 

子厚前時少年,勇為人,不自貴重顧籍,謂功業可立就,故坐廢退。既退,又無相知有氣力得位者推挽,故卒死于窮裔。材不為世用,道不行時也。使子厚在臺省時,自持其身已能如司馬刺史時,亦自不斥斥時有人力能舉之,且必復用不窮。」

 

其中「使子厚在臺省時」,驟眼看還以為柳宗元曾出使臺灣省,實際的意思是,「假使子厚在御史臺,尚書省當官時能謹慎約束自己,自然不會被貶。」

 

可能那位雜誌作者誤會了這句說話不滿韓愈稱呼台灣為臺省,故此予以抺黑作為一種報復吧!

8 則留言:

  1. 韓愈距今有千多年,如果講句「臺省」都要報復,那位作者真是作賊心虛了。

    回覆刪除
  2. 咁都得? 以前唔係叫澎湖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由中華民國治理澎湖列島,設澎湖懸,劃入新設立的台灣省。

      刪除
  3. 第三十九代孫!真係無從考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可能我都係朱熹的第三十九代孫!

      刪除
  4. 韓愈命途多舛,歷盡艱辛才求得一官半職,但經多次被貶而流離飄泊! 韓文公為家為國,重情重義,更是一位努力改進的教育家。其壽年不超過花甲,真是可惜。
    那位雜誌作者不應穿鑿附會,就寫古人韓愈有花柳病,他遭姓韓的人氏提控,也是活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顔薄命,才子氣短,以上說話,不無道理。韓愈寫柳宗元,才不為世用,道不行於時,實際是同病相憐,有感而發。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