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食肉菌

 

我在上星期收到一個發自童年鄰居的訊息他不小心被魚剌到,病情急劇惡化,在數日之內,需要截肢保命

 


他在留言中簡述事發經過,訊息如下

 

「好啦講幾句啦去年九月二十三日十點鐘去街巿買魚點知俾條魚拮到小腿第二日去急症室因為是食肉菌,兩日後就鋸咗隻腳幾日後先至醒返,簡直係死個翻生

 

我感到上帝一直同我起一齊充滿平安感覺。我咁耐都冇抑或者傷心這並不代表這幾個月我沒有困難。但係遇到困難我都係會積極去面對,亦無為咗冇咗一隻腳而流過眼淚我亦無問上帝點解會發生喺我身上,因為我知道唔會有答案我相信將來在適當時候上帝會話俾我知。」

 

想不到一個小小的意外竟會帶來影響餘生的嚴重後果

 

大家都聽過食肉菌,但相信對其認識不深原來食肉菌感染,又稱壞死性筋膜炎。長期糖尿病患者及常直接接觸活生海鮮屬高危人士較易發生肉食菌感染。

 

食肉菌感染後一般於數小時內病發患者會出現以下徵狀

1.受感染的皮膚出現發熱及紅腫,甚至潰瘍及出水疱或黑點

2.四肢出現腫痛及疼痛疼痛表示病情十分嚴重

3.發燒發冷疲倦和嘔吐

 

由此可見控制糖尿十分重要其次,若不幸被魚剌傷須即時將血液從傷口擠出,愈多愈好然後用清水沖洗傷口盡量減低食肉菌的數量最後塗上消毒葯水安全起見最好往醫院檢查切勿怕麻煩而掉以輕心

19 則留言:

  1. 謝謝菲力這篇文章的警示。看到您童年鄰居的這張照片,原來因為感染了食肉菌而造成這個被截肢的悲劇,心裡實在難過 ! 真難得您的朋友能夠堅強面對,沒有流過眼淚,希望他在面對現實之下,好好的生活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鄰居的不幸遭遇,心裡十分難受,幸好他夠堅強,抑制負面情緒。若大家不小心被魚剌傷,切勿掉以輕心,因為後果嚴重。

      刪除
    2. 因為小小傷口而令到惡菌入血,幾乎奪命的事,在很久之前我已經聽聞過。也聽到一位魚檔女工對人說,她劏魚時傷了手,醫生要她休息,打了多天的(預防)破傷風(菌)針。
      也曾經有人對我說:原來豬肉很危險 ! 有個賣豬肉佬,不幸染了豬肉的惡菌,C 掉了 !
      所以,購物後回家,無論是魚是肉、是鮮是凍、是水果蔬菜,還是用品,都要先拿去沖洗多遍,才再作處理。盡可能戴上膠手套吧。 當然,在街市被別人拿著穿破膠袋的魚鰭刺到,則是一宗意外。

      刪除
    3. 想不到連豬肉也帶菌!若皮膚有損傷,最好在接觸魚類或肉類前,貼上膠布較穩陣。

      刪除
    4. 這個當然,若皮膚有損傷,貼上膠布保護是必須的。晚上脫去膠布,讓皮膚得到休息,起床梳洗後重新貼上。

      刪除
    5. 有時我諗住傷口小, 會懶得貼上膠布.不過,以後都會穩陣啲,就算唔貼上膠布,都會戴上手套.

      刪除
    6. 這樣做就對了。萬事小心。

      刪除
  2. 嘩!冇諗過會咁嚴重!我喜歡食魚,洗魚的時候經常會比魚翅刺傷,以後要更加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曾在洗魚時被剌傷,但沒想過情況會這麼嚴重,以後劏魚時要格外留神。

      刪除
  3. 我唔中意食大部份海鮮, 又唔識煮, 所以應該少D機會中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試過喺街巿買餸時,突然小腿有被針拮感覺,原來傍邉大嬸的膠袋載了鮮魚,魚鰭拮穿了膠袋,剌向我的小腿。

      刪除
  4. 我都有經常處理海鮮,間中都會被魚鰭刺到架,以後真係要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相信大家無諗過,原來被魚鰭剌傷可以嚴重到連命都無!

      刪除
  5. 真不幸,幸有信仰支持,祝福他以後生活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傷口,竟失去了一腿,可算無妄之災。幸好朋友夠樂觀及豁達。

      刪除
  6. 幸好及時醫治,十分驚險,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來訪 ! 大家若不幸遇到這種情況 , 切勿掉以輕心 ! 盡量將感染的血液擠走 , 然後找醫生處理傷口.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