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口罩

 




政府公202331日解除口罩令巿民佩戴口罩不經不覺差不多3年了。口罩令在2020723日零晨正式生違反口罩令最高罰款一萬元。

 

不過在口罩令生效後有巿民挑戰此項法令刻意不佩戴上街亦有巿民入禀法院要求覆口罩令有否違法

 

法例實施初期,在街上偶爾看到沒戴口罩的途人我也曾經試過趕著上班在往乘途中,感覺跟平時不一樣,原來忘了戴口罩直至看到途人戴口罩時才猛然醒覺

 

由於短時間內出現大量需求,口罩的價錢比平日翻兩翻有老人家不想浪費佩戴多日的口罩,也捨不得丟掉政府有見及此,免費派發可清洗的「銅芯抗疫口罩」但要親自到郵局領取,每人只限配給一個沒有替換十分不便加上外形不討好不受巿民歡迎公帑就是如此這般的浪費

 

淺監色口罩為最常見的一種,而醫護則採用防護力較強的N95還有較時尚的KF94數最滑要數病理學袁國勇醫生所佩戴像鴨咀獸的口罩莫屬

 

口罩款式愈出愈多顏色也不再單一愛美的人士,更度身訂造,以便配合服裝的顏色口罩竟變成一種時尚飾物

 

自暴亂後口罩的顏色,無辜被扯進政治的漩渦。黃色及黑色的,被歸納為不滿政府的一派其餘的顏色,代表中間或親政府故此,在選擇口罩顏色時也有所顧忌恐怕被誤為同路人

 

我在口罩令解除後首天上班時發覺大部份巿民仍戴著口罩政府當初要求巿民戴口罩時不少巿民作出抗拒現在宣可以無須佩戴口罩仍有巿民認為政府宣得太急應給予巿民緩我對這句說話有點摸不著頭腦,巿民可以選擇戴與不戴政府並沒有硬性規定你必須要戴故不存在什麼的緩

 

口罩戴了好幾年一旦恢復沒口罩的日子,未必能夠適應佩戴口罩除了懼病毒風險外竟出現一種新症名容貌焦慮症臨床指出,青年女性公眾人物和年老族群,容易患上此症狀因為他們注重外表沒有口罩遮掩臉龐的時候會失去安全感

 

想不到佩戴口罩竟跟容貌自信有關連專家認為邁向正常生活之際個人魅不該被口罩束縛要接受自己容貌別被容貌焦慮症纏身

我在口罩令撤銷當日,已將口罩束之高閣,這跟對自己容貌信心無關我覺得雨過天晴雨具的功效不復存在當然,有人恐怕還有驟雨,故仍帶著具實屬無可厚非

14 則留言:

  1. 我一向謹慎,我認為撤銷口罩令並不代表沒有病毒,只是病毒較弱而已,所以到今日為止,我出街仍然戴口罩,以策安全。上星期六同一班朋友聚會,其中一人翌日通知大家他確診了,慶幸我有戴口罩,當然也因為得到足夠疫苗保護,到今日為止每日快測都是陰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朋友中,好多仍戴口罩,佢哋好似你一樣,覺得戴咗穩陣啲。我就好怕束縛,故選擇即時棄戴。

      刪除
  2. 我很珍惜「銅芯抗疫口罩」,橡根鬆了,我動手更換。
    2020年初搶口罩之前,剛巧家人買了多盒存放。
    朋友也做了多款布口罩,病毒不太猖獗的時候也大派用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代太太去攞,拎埋佢身份證去,郵局職員都話唔得!結果我激氣到連自己嗰個都無攞!

      刪除
  3. 我只露天冇乜人地方就唔戴口罩.
    3年, 我冇中過招, 冇傷風過. 以前一個冬天起碼病3,4次. 睇醫生既錢可以買20+盒口罩.
    口罩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口罩對防止病毒係有功效,我有個醫生朋友,在疫情前已有戴口罩習慣。

      刪除
  4. 話就話可以唔戴,但明知我隔離位正重感冒,我梗係唔會靠害自己啦。黑暴前就話介意人地傳染戴口罩係歧視人兼夾異相,但依家反而係明正言順自我保護。

    依家仲有咁多人戴,某程度上係因為好多人屋企仲有存貨,同埋想睇定D先。反正有咪用埋佢咯,而且戴咗又冇壞既。

    但有D人又話,長期戴口罩,冇接獨病菌,咁咪冇乜抵抗力咯?我話,你都幾十歲啦,有既就一早有,冇既你唔戴係咪想病呢?咁你又去打流感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我呢幾日搭車都遇到乘客咳,我無載口罩,都有唔安全感覺。我覺得戴與唔戴,係好個人决定。總之係自己選擇,就會心安理得。

      刪除
    2. 尋日搭巴士, 有3個人咳。
      亦見有個男人冇戴口罩, 坐車轆上面既高座位, 打好大個乞痴, 前面幾行位, 如果冇戴口罩, 硬食佢D口水。

      刪除
    3. 我覺得若身體不適,為人為己,都應該戴上口罩

      刪除
  5. 真係要睇定啲先,當疫情風平浪靜,出街不戴才安心些。
    *
    記得自從03年沙士平息之後,多年來,我每逢乘搭公共車輛,都定必先戴上口罩。見過有些乘客張大嘴巴打呵欠、打噴嚏,咳嗽時不掩口鼻,難免口沫橫飛。 在繁忙時段,聚在身邊的汗臭味,也很難頂。
    *
    無論如何,一到下車,我就立刻把口罩扔進垃圾桶裡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戴與不戴, 屬個人取捨,. 你說得對, 有些人很沒公德,打噴嚏或咳嗽時不掩口鼻,令病毒傳播.

      刪除
  6. 現在出街都有帶口罩,過一排睇下情況才考慮帶唔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近日見到, 沒戴口罩的巿民, 只佔少數. 有朋友說, 戴了口罩感冒減少了.故口罩確實有其功用.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