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寫字

我們現在已經甚少用筆寫字.平時中文書信往來或者寫字樓用的便箋,都是以中文編碼輸入電腦,再列印出來,好處就是整齊和美觀.但用電腦列印文字亦有缺點,好多時候,當我們輸入頭尾碼時,整個字已經顯現,我們只須揀需要的字.久而久之,當我們習慣之後,如果沒有電腦,我們可能不懂得寫字.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經驗,當我們忘記某個中文字的寫法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電腦打頭尾碼,再在顯示的文字中,揀選你需要的字.


但我覺得寫字除了作溝通之外,亦是一種藝術.我最近逛書局,買了一枝日本出品的科學毛筆,

它跟我以前用的傳統毛筆完全不同
,不用墨汁,方便攜帶.不過同真正的毛筆有很大分別,寫出來的字欠缺一種氣勢,當然跟我寫字的功力亦有很大關係.



筆分多類,價錢有平,有貴.這枝筆朋友送的,雖然名貴,但我不喜歡用這類筆.覺得筆筒掛筆的地方,阻手阻腳!



我對筆沒有太大要求
,只要能出墨水便可以了.我平時在寫字樓用黑色原子筆,


但質素認真差
,墨汁漏到我通手都是,所以我較喜歡用水筆,



貪它不會甩色
.

我覺書寫中文字是一種藝術,所謂字畫字畫,悉悉相關.如果大家有學過山水畫,畫過竹葉,箇中技術同寫毛筆字十分相同.我現在嘗試用不同的筆寫字,看看效果是否一樣.

用日本毛筆寫的字,跟用傳統毛筆所寫的不一樣.有水筆感覺.


用水筆寫的字太幼,毫無氣勢.
DSC01687

至於用原子筆寫的字,完全沒有鐵劃銀鈎的感覺.


紿終都是用傳統毛筆書寫中文字為最有氣勢!當然要有番咁上下功力先至突顯到鐵劃銀鈎的效果.


另外我想提提,某類中文字的字體好有美感,例如以下的<><>,你認同嗎?





在眾多字體中,我獨愛草書,因為類似畫符!各位網友又喜歡何種字體呢?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3 則留言:

  1. 你啲字好靚, 而家啲學生習慣用電腦, 寫出來啲字都好難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過獎!我從沒有學過書法.所以書法好一般!我曾經參加過書法班,但導師剩係叫我臨募,上了幾課都是一樣,結果我失去興趣,便沒有再去了!

      刪除
  2. From SiuShu: Philip,我也喜歡寫字,但沒你寫得好,你的字有點像瘦金體,草書也是不錯,只是還像不夠野和不夠放......
    Philip 兄,我係唔係好扮嘢呢?千祈唔好介意我的亂說亂話!
    以前有老師跟我講:
    寫字並不是說字如其人的像,而是一種體面。
    所以我感到人大多都要體面,體面是可顯現出人的內涵修養深淺,而字寫得有無力度,這才是最重要,因此我也覺得用毛筆寫字特別好看。
    再說,這寫字,第一就是骨力,人看字,不論甚麼體裁還不是要筆落千均,那麼學字最好想是先要學顏體,因那粗開粗合是不易取巧的,非要心廣意平,否則便寫得不好,然後再找其它字體看看,多看不同字體參考以作日後練習所用。比如高書大、小楷、多寶塔等等,有了概念之後,看看魯公之麻姑、告身,然之後的如夫人帖.......冗贅不詳了!
    今看貴篇之習字,可看得出是在2011年所書,但我可發覺到是篇網文日期卻是在來月日數,這又真不知何解?叨擾了!萬莫.....恕罪不過!

    回覆刪除
  3. Siu Shu兄,多謝你的寳貴意見!這篇網誌是從YAHOO BLOG搬到這裡,故此你見到2011年所書!我昨天錯誤輸入了8月8日,但你又看得到,我也感到奇怪!因為我沒有受過正統書法訓練,所以字體好一般。我曾經參加過書法班,上了幾堂,都是臨募,我覺得沒有趣味,故此沒學成就離開了,自此再沒有上過類似課程!你對書法甚有研究,故我相信你的書法也有一定的根基,反之,我做事虎頭蛇尾,亦是我做人失敗的原因!或者退休後,我會重拾寫字的樂趣,再上書法班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 兄,你實在太謙了,只單看你那篇毛筆字便已見其功力....其實我也沒多研究,都是人云亦云而已。
      我沒真正提筆寫字有三十多年,最近也跟朋友去過一次書法班,老師問我曾否習字,說我略有功底,那便知道我字寫得嘛嘛!
      敢問Philip兄,你的字寫得那麼好,真的是不用到那些書法班,而你現時是否仍經常練習呢?

      刪除
    2. Siu shu兄!你誤會了,那篇毛筆字不是我寫的,有一次我回內地探親,在街上看見這篇字體,粗幼有序,鐵畫銀鈎,氣勢磅礡,正正是我喜歡的字體,所以拍了下來,跟大家分享吧! 我喜書法又喜歡畫油畫,,近年為了健康,又愛上了跑 步,故此有很多興趣想實踐,但沒有時間去做.唯有留待退休再作打算吧!

      刪除
  4. 基哥手字,好令人羨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兄!我未學過書法,只是求其寫寫,字體完全唔入流!你只要參加十堂八堂書法班,隨時寫得一手好字!但無論我怎樣操練,也不可能像你般,可以三個多小時完成全馬,所以你才是我的偶像,令我羨慕!

      刪除
  5. Shu Siu、年青人兩位大哥的字體很好,特別Shu Siu的毛筆書法,我有幸在YAHOO BLOG見識過!
    年青人,書法班都是臨募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上Shu Siu個Blog欣賞及學習他的書法了,我相信Shu Siu對這方面應有研究!沒有耐性是我的缺點,我曾經上過書法班,整整二個星期都係臨募,所以我最後無再上堂!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Philip兄, 其實 Stella 的字更寫得好好, 只要看看之前她的Blog就知道, 而我的.....哈哈! 獻醜了!

      刪除
    4. 你太謙了!我相信你們的中文字寫得不錯!我的字體僅可合格吧!

      刪除
  6. 對住電腦太耐,我而家真係唔識寫字了。去上課頭兩日,執起支筆仲辛苦過擔鋤頭。寫句筆記要想好耐先想得通一句句子。大鑊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好多時我唔記得個字點寫,就會開電腦查查! 加上年紀大,執筆忘字成日出現,所以人做到咁上下要退休,係有原因嘅!

      刪除
  7. 你手字好秀氣呀.
    草書有型, 不過, 有D人寫狂草, 寫到唔知佢寫乜, 公文, 我就中意行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過獎!我啲字叫做過得去吧! 我喜歡草書,但狂草就好似你話齋,要估佢嘅意思! 公文嘅字要求端莊同實用,否則,收信人都唔知你噏乜?

      刪除
  8. 很認同毛筆字有氣勢嘅說法,我個人喜愛楷書字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毛筆字有一種氣勢!尤其是狂草,如毛澤東的字體,可以見出他的霸氣!

      刪除
  9. http://shuis-t.blogspot.co.nz/2013/09/1982.html

    回覆刪除
  10. 除了填表,真係好少動手拿筆寫字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現時就算寫信,都是採用電腦輸入,提筆寫字的年代,已經逐漸遠去!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