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也談罷課


生果日報的沙胆虹,日前狠批李國章發表關於罷課的言論!我覺得李國章所說的話,實事求事!不過這些言論,不符合民主派人士所期待的說話罷!
李國章說:「如果佔中,抗議,罷課可以改變中央睇法同立場,我都去參加!」跟住發表西藏人自焚也威脅不到北京,學生罷課只是做騷,浪費時間,況且學生平時都常常走堂,罷課也不是犧牲,要犧牲就索性退學,以至進一步表示:「如果我是教授,學生說要罷課,我會很開心,我可以放日假,誰會在乎?」

筆者覺得李國章大少爺脾氣,一次又一次講一大堆跟他學者和校長身份完全不匹配的尖刻言論之外,更是各方不討好,不單巿民反感,學生失望,教授和校長也得罪埋,就連北京看了也不會開心!
我卻認同李國章所講,罷課同佔中起不了大的作用!西藏事件就是一個好例子,我相信中央對管治權不會讓步。從另一角度看,罷課真的是浪費時間,沒有成本效益!假如說為民主犧牲,正如李國章所說,學生不如退學上街抗爭,來得更實際!
筆者說李國章言論尖刻,令巿民反感,我是在港出生,可說地道的香港巿民,但我一點也沒有反感;筆者又說連北京看了也不會開心!究竟筆者從什麼渠道,獲知北京不開心呢?這一點明顯是筆者自己想像出來的!
筆者進一步指教授授課十分認真,學期開始已有課程大綱,罷課少了一堂,也要追回緊湊的教程,學生也要追回進度交 project,絕不是李國章講得那麼輕鬆。李國章這樣說,指教授少上一堂會很開心,不就是侮辱了教授們,認為他們hea住做?
各行各業,有認真工作的,也會有胡胡混混過日子的!我不相信在大學任教的每一位教授,全部都是十分認真工作!假如學生為了追回緊湊課程需交project而感到不輕鬆,他們應量力而為,如果沒有能力的話, 只有二選其一,上課或者退學抗爭!
「如果罷課,佔中等可以令北京改變主意,我都參加!」筆者就李國章以上的說話,批評他沒有良知及堅持,認同北京在這方面會企硬 ,不能撼動,故此他才死死地氣接受!
李國章有說錯嗎?在一件沒有嬴面的事情上堅持,根本沒有意思!環境如果可以改變的話,當然要爭取改變;但假如環境不能改變,我們唯有無奈接受!我覺得這是現實,你不想也得接受!
學校容許學生罷課,但學生仍要求校長表態,我明白學生希望校長開口支持他們罷課,那麼,他們的罷課就會變得名正言順了。如果校長不說些認同及鼓勵的說話,學生又群起攻之,這就是他們以及某些政客的所謂民主了!
佔中三子,他們在社會上經已名成利就,就算佔中出了亂子,他們也可隨時移民他鄉!發起佔中,爭取普選,是他們的理想,他們希望在有生之年,滿足自己的願望吧。他們付出的代價,相對少之又少,但站到最前線的學生,日後卻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上沉重的政治代價!如果家底豐厚,無需為日後生活担憂的話,罷課又好,佔中又好,沒有大問題;但如果日後要為自己前途打拼的話,我奉勸那些學生三思而後行!

昨天晚上,學聯千人通宵圍禮賓府,原因是梁振英拒絕跟學生對話!我覺得就算梁振英跟學生對話也沒有意思,因為在普選問題上他沒有話事權,可以預見就算會面,最終也會不歡而散!難道學聯代表會天真到認為會見梁振英有助解決問題嗎? 既然會面無助解決問題,明顯圍堵禮賓府只是一個藉口!
政治騷就好像腐屍一樣,會吸引禿鷹盤旋!學聯昨晚在添馬公園舉行第四晚罷課集會,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就好像嗅到腐屍氣味的禿鷹一樣,到上址踩場!政治運動如果拖得太久,就會出現不同政見者對峙,甚至出現亂子,這是一般巿民所感到憂慮的原因!

26 則留言:

  1. 中國學生在六四付出了鮮血,中國政府也無動於衷,更何況香港呢班在温室長大乳臭未乾的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去到一個政權,就 以一間公司為例,別以為激烈抗爭,老闆就會讓步,最後大不了咪將公司倒閉,一拍兩散!

      我從來不會相信一個沒有法制政權所作的承諾,那些學者,天真得令我詫異,或者,他們背後有其他動機也說不定!

      刪除
  2. 你知、我知、大學生都知、即使特首跟他們見面也是談不來。換言之到頭還就是要把行動升級。現在問題是、大學生必定知到阿爺絕不會向他們讓步究、而且當示威到了某個時候便會越演越激、究竟他們要鬥到甚麼時候才肯收手?在下只覺得這場鬥爭根本上全無意義、既然拿不到一百分、點解唔取五十分、六十分先呢?來日方長吖嘛、何必急在一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為什麼喜歡看黃飛鴻,蜘蛛俠或者超人的電影?因為我們在看的時候會有一種代入感,幻想自己化身成主角!警惡懲奸!我相信部份學生將香港政府當作89年的北京政權,他們衝擊禮賓府等同當年學生在天安門廣埸爭取民主一樣,變成抗爭英雄!但圍禮賓府的藉口太幼稚:特首沒有跟他們會面!這埸衝擊,在我們來看沒有意義,但在某些人來說,可測試警方的處理方式及容忍的底線!你看看這次事件,竟然沒有任何政黨,例如社民聯等出來撐場,是不是有點奇怪?

      刪除
    2. 學生哥看政治比較單純、他們爭取民主絕無不妥、唯恐被利用而矣!

      刪除
    3. 大機構請人,都強調要有經驗,所以人生經驗好重要, 因為會助你分析每一件事的利與害,但學生只有一股勇氣,熱情及純真,政客如不好好利用他們就真係蠢喇!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CKK,我的意思是不應鼓勵學生作前鋒,因為除了响她/他日後的前途外,在示威中有很多可能生的事,沒有人可以保警方不會武力清場! 任何成年人都有為自己的理想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剛收到料,警方會開槍,為了不想給解放軍找藉口介入鎮壓!

      刪除
    3. 因為成年人心智成熟,要為自己行為負責!警方無論你點樣和平,但不會無了期任一大群人佔據一笪地方,令到交通癱瘓! 清場時使用武力,難以避免!

      刪除
  5. 所有事都有正有反, 有好有唔好.
    靜座, 抗議, 衝擊, 清場, 咁多年咁多次, 有乜野做到? 人地八九民運都唔怕啦, 幾百萬解放軍會怕你班港媽口中既王子公主? 香港班垃圾政棍, 絕食都係扮下野呃人, 點同甘地, 昂山素姬呢D比.

    而家大陸係強國, 外國有中文指示, 普通話廣播歡迎中國遊客, 佢地買幾隻飛機, 美國德國都開心到不得了, 佢要賣幾多對波鞋, benz先有咁既生意額? 呢個世界有錢就惡.

    不過, 我又唔反對佔中, 香港經濟差D, 樓市會跌, 物價會跌, 對市民係好市, 好似當年九七走咁一班人, 我地先可以升職升得快, 機會多又左. 我都同同事講, 樓市趺就快D買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警察記左名, 係唔係考唔到紀律部隊? 要查3代?

      刪除
    2. 我覺得佔中是巿民對北京,思歪及其成員的不滿!佔中無可厚非,但利用學生就不對了!出得嚟抗爭,唔單只俾政府BLACKLIST 就算大機構都未必會考慮!所以學生上街真係要諗清楚架!

      刪除
  6. 班學生真喺太天真、太儍!亞爺啋你都儍!
    你睇佔中三子的戴耀廷被在場示威學生質問:「一年多了,你給學生希望,現在又令學生失望。你究竟為學生做了甚麼?」,他都無言以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依家變成針對思歪多啲!局勢瞬息萬變,無人可以準確預測呢次示威做成嘅影响!

      刪除
  7. 佔中有乜用? 梁振英話唔到事, 應該去佔中南海.

    回覆刪除
  8. 看法有點不同,但也覺得他們現時的做法有點過於急進,有時候流血也要流得有價值和合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689會強硬鎮壓清場,講真,有誰能夠担保2017年北京領導想法是否仍跟目前一樣?就算依家應承你,你都唔好信!

      刪除
    2. 他們連呼吸也是大話,實在很難令人相信。

      刪除
    3. 所以他們的說話,就算出自心底,但也沒有公信力!

      刪除
  9. 補充:手段手法想法各有不同,但目標一定要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希望香港有普選,所以目標應該係一致!

      刪除
  10. 這群所謂大學生,思想天其幼稚,做事盲目衝動,他日即使一級榮譽畢業,亦未有公司願意聘用,誰知道大少爺/大小姐甚麽時候會覺得公司制度不合他/她意,來一場顏色運動?唸書不唸書是閣下的問題,商人着眼營利,那個傻瓜會冒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書同做事是兩回事,有勇無謀,衝動,自以為是,是年青人的弱點,當出來社會做事,踫得一鼻子灰的時候,才會學得精乖。你說得對,俾著我是老闆, 也不會請一個對社運積極的畢業生!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