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妹妹


(1963 - 29/8/2014)

每年清明往拜祭先人後,我們幾兄弟姐妹都會照例到酒樓吃午飯,順帶聚聚。
記得往年清明,我們拜祭完後,準備到酒樓吃午飯,但妹妹說背痛,要吃止痛葯及回家休息,我們以為她因疲勞過度,感到腰酸背痛吧!大家當時都不以為然,但想不到命運的陰影,已靜悄悄的移到妹妹的生命裡!
妹妹的背痛,有增無減,我叫她盡快到醫院檢查一下吧!有一天,她在電話中向我說,經初步檢查過後,醫生懷疑她有腫瘤,遂建議她入院作詳細檢測!
又過了數星期,有一天,她給我電話,說報告已發出,但醫生囑咐她帶同親人前往看報告!我心中一怔,感到不妙,因為如果不是嚴重疾病,醫生不會要求病人親屬一起前往!
那天早上,我和二家姐及她的女兒往醫院見醫生,只見醫生一臉嚴肅,隨即解釋妹妹的病情,說她患了胸腺腫瘤,即是在心肺之間生了一個惡性腫瘤,由於位置接近心臟及肺部,故此不能施以電療,因為會危及心肺,化療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我問醫生妹妹的具體情況,他支唔其詞,妹妺有點兒激動,問醫 生她的病是否已經到了末期?是否沒有得醫治?醫生沒有正面回應,但我從醫生的姿態,知道妹妹的情況並不樂觀。醫生最後建議妹妹做化療。取完止痛葯之後,我們往吃午飯,妹妹的情緒才開始平復下來。
往醫院做化療一事,經了解後,知道是將毒葯注入體內,將癌細胞殺死,但好的細胞也不能幸免,這種情況,會將身體的抗禦能力降低,有機會導致病情惡化,故此妹妹打消了採用西葯做化療這個念頭。
又過了一個月,妹妹很高興的告訴我,說她很幸運,因為朋友介紹了一位專醫腫瘤的何姓女中醫給她,何醫生對妹妹說,她不能保証能夠治療好她的腫瘤,因為她從沒有醫治過胸腺瘤的經驗,但她會盡力!何醫生說由於中葯沒有止痛作用,妹妹仍要到藥房買止痛葯服食。
在這段期間,妹妹上網找了很多關於抗癌的療法。自此,當她知道阿麻籽油有效,即服阿麻籽油;當她知道茅屋芝士可以抗癌,她又買了茅屋芝士;其後紅菜頭,露筍,生蕃薯,蘋果等等可以抑制癌細胞的食物,她都會吃。
我建議她每天都要出外散步當做運動,她接受我的建議,每天都由南山邨步行往深水埗朋友的商鋪聊天,一來當做運動,二來可以解悶。那段時間,妹妹的情況似乎有好轉的跡象,她的信心也相應增加。
轉眼間又到聖誕,我刻意在家舉行聖誕聚餐,特意邀請妹妹及妹夫一起歡渡,好等她在這艱辛的抗癌日子中,平添一點歡樂!妹妹答應出席,但沒料到接近聖誕前的一星期,她突然感到呼吸困難,步行一小段路也氣促,故此不能出席聖誕聚餐。她如期往覆診,經醫生檢查過後,認為肺積水嚴重,導致呼吸困難,遂安排她入院治療。
我到醫院探望她時,見到她臉露痛楚,原來她的肺部積水太多,足有五公升,醫生說肺水壓著其他器官,引起痛楚,但肺水不能抽得太快,因為器官一下子沒有壓力,未能適應,所以要慢慢的抽,但這樣做法,令到妹妹更加痛苦!
終於捱過約莫二星期的抽肺積水手術,滿以為痛楚會舒緩,但結果令人沮喪,情況比未入院時還差,痛楚隨著時間流逝,有增無減,結果在六月左右再度入院調葯止痛。
這次醫生除了加大止痛葯的劑量之外,更要飲嗎啡水!但住了約莫個多星期,妹妹就嚷著出院我覺得她的情況沒有改善,不明白她為何堅持出院回家休養。後來我才知道原因,原來她是個標準球迷,在家中可以欣賞世界杯比賽。
當西班牙首場輸波的時候,她WhatsApp給我,寫上:睇到心都痛,真慘咯!原來她是西班牙隊的擁躉!






世界杯曲終人散之後,她的情況亦急轉直下,痛楚愈來愈嚴重,她被廹再次進入醫院。想到這次可能是妹妹最後的一次欣賞世界杯的時候,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淒楚!

醫生對我說妹妹的痛楚長時期維持在8級,即24小時內,有22小時感痛楚。醫生續說已經為妹妹每日注射4枝嗎啡針,而在每兩枝嗎啡針之間的時間,再加了大量止痛葯給妹妹服食,這已經是對制止痛楚用葯的一個極限。葯物雖然愈加愈多,但起到止痛的作用有限,副作用卻即時浮現,她的咀唇因燥熱而爆拆,滿口飛滋,要不時用葯水潄口,痛上加痛,令我不忍睟睹!
妹妹對我說,痛楚已經令她有整整一個星期無法入睡,她很疲累,很想睡一覺,但痛楚卻令她不能入睡!她說自己只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就是可以安睡片刻!我聽到之後,感覺有切膚之痛!想不到只小睡片刻,已經成為妹妹的奢侈品!雖然飽受苦痛的煎熬,但妹妹從來沒有因此而發脾氣或流下一滴眼淚,還堅持自己上厠所,在此艱難時刻,妹妹仍然設法維護自己的尊嚴,就算辛苦一點,也不想麻煩別人。
往後幾日,妹妹肺部功能開始喪失,她要用呼吸機維持生命,加上長期吊止痛針葯,不能夠自由上落床。她臨終前一晚,我往探訪她的時候,帶了兩隻天使飾物給妹妹,是同事托我帶給她的。妹妹凝望那兩隻天使良久,才緩緩地說很喜歡。











我說天使會在她身傍守護她,無論日後到了什麼地方,也不用担心!妹妹說馮先生好好人,隨即送了一隻給隔鄰病床馮太的丈夫馮先生,馮先生每天都來探望臥病的太太,久而久之,因而跟妹妹變得熟絡。
我於是跟馮先生閒聊幾句,當時妹妹閉目聆聽,我問她是不是很疲倦?如果是的話,我不防礙她休息。但妹妹說不攰,她喜歡聽我跟馮先生談話。我們約莫傾談了20分鐘,妹妹時而閉目養神,時而微笑,跟前一天那種坐臥不安的痛苦表現比較,有著天壤之別!
她的面貌回復到沒有患病前的模樣!妹妹其後跟我說,她會在數日內離開!她說身後事已經安排妥當,一切從簡,在追思會後,女兒會安排大家到酒樓吃飯,她在那個時間,已經去了一處樂土,叫我不要為她難過!
想起童年時,我很好動,大部份時間跟朋友出外遊玩,很少留在家中,故此,有關妹妹的生活片段,我幾乎沒有任何的回憶!我只記得妹妹曾跟母親往附近的影相舖拍照,用作寄回給鄉下的親友留念。還有就是當年母親病危時,妹妹和弟弟因為年紀太細,不懂得担憂,還在母親的床邊嬉戲,故此被母親薄責!除此以外,我對妹妹小時候的情況,沒有多大印象!
到我出來工作時,獲配宿舍,自此見面的機會也少了,直至近十年,大家才開始多了接觸。每逢節日,都會相約到二家姐及姑母家中拜年,歡渡佳節,但想不到開心快樂的日子,會這樣短促!
話說回來,我在翌日因事回鄉,在途中接到郭醫生的電話,她說妹妹已經在早上離世,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感到很傷心。雖然捨不得妹妹離去,但死亡對妹妹來說,可算是一種解脫!想到這裡,我稍感安慰。希望她到了極樂世界,從此不再受到痛苦的煎熬!我又想起母親,當年離世的時候,約莫50歲,妹妹離去時剛好也是50歲,是巧合還是定數?我心中泛起一片疑惑!
回顧妹妹的一生,有個孝順的女兒,可愛的孫女,




還有一班要好的朋友,在她面對苦難的時刻,對她仍不離不棄,每日輪流往探望她,給她弄食物,又給她支持和鼓勵!我有幸在妹妹患病期間,認識了她的好朋友。妹妹說,如果沒有這班好朋友,她不可能支撐得這麼久!妹妹的一生,可以用無憾來形容!真的,人的一生,不在乎長與短,只在乎精彩與否!





24 則留言:

  1. 很感人的一篇,我流淚了.....

    回覆刪除
  2. 節哀。上月樓下發生交通意外,到現在回想,我的反應都係冇可能會咁樣。不禁想到一切早有定數,如此的話,只有坦然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 上次睇你帖子時,剩係知道你樓下發生交通意外,晚上睇新聞,才知道有個女人剛巧上班經過,結果不幸喪生!她早一秒或遲一秒經過,都可以避開呢單意外,有時真係唔到你唔相信命運!

      刪除
  3. 你妹妹很堅強,回到主身邊.......節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了!我也想不到她會那麼堅強,她在離去前的十天是非常的辛苦的!

      刪除
  4. 好傷感. 死別真係好令人唏噓.

    背痛千萬唔可以輕視, 我阿哥都係背痛開始, 係肺癌其中一個癥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朋戚友,隨著時間流逝而減少,真的令人唏噓!你說得對,我知道有幾個癌症個案,都是由背痛開始,故此,如果有此徵狀,不要掉以輕心!

      刪除
  5. 真係估唔到!你妹妹一年前還好端端的!難到人生真有定數?!
    希望你妹妹的家人振作,積極活得更好,她在天家看到定感安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真的難以預測,今天還好好的,明天可能已經不在了!妹妹的事件,令我體驗死並不可怕,受痛苦折騰一段長時間才是最可怕!

      刪除
  6. Philip: 節哀順變啊!
    長期的痛苦,死亡對你妹妹來說,可能真的是一種解脫!
    其實你妹妹在患病時都好勇敢堅強,我有患癌親友痛到試過想跳樓
    了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你說得對,與其不斷受痛苦,不如早一點解脫!癌病可怕之處,是在離去前要承受莫大的痛苦!

      刪除
  7. 節哀呀!癌,無論是患者或家人,真係一種極大折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軒姐有心!你說的對,當見到妹妹飽受痛苦,自已卻無能為力!真的是一種折磿!

      刪除
  8. 飛擸兄、癌對人類來說是一種殘酷的折磨、令妹離去反而是一種解脫。能夠有這麼多人對她關心和愛護總算不枉此生。節哀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有心! 我看過母親 及妹妹在離世前所受的痛苦,令我想起為何不能有安樂死?我很希望那些反對人士,在死前也嘗到這種滋味!

      刪除
  9. 早前看過一個特輯,是拍攝幾個身懷絕症的年輕人如何面對生命中最後的日子,大部份都很正面。其中一個剛組家庭,有丈夫和一個小孩,她把餘下的日子盡量與身邊人分享,她的理由不是想完成甚麼,而是想給給在世的人有一份回憶。對於一個離去的人來說,回憶對他已沒有意義,但對於丈夫,尤其是孩子,那份回憶卻是一份無價寶。
    你妹妹已從無回到無,留下的,是你對他珍貴的回憶!節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 那份回憶, 對沒有妻子的丈夫及失去了媽媽的孩子,是一份不可以替代的無價寳! 我對那些在生命倒數的日子裡,仍勇於面對的人,十分佩服! 你所言非虛,人的一生,由無到無,在世上出現然後消失,是自然定律! 最後多謝你的問候!

      刪除
  10. 很認同你的睇法:人的一生,不在乎長與短,只在乎精彩與否!
    你妹妹好勇敢堅強,她會謝謝你對她的懷念,節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 她忍受痛苦的程度令醫護人員也側目,雖然我不想她離開,但死亡始終對她來說是一種解脫!

      刪除
  11. 你妹妹的堅強及能面對惡病的煎熬,從而能安排好一齊後事,這樣不僅在那一面來說都是無憾的,起碼比一些非來橫禍容易承受…
    數年前我女兒的初中班主任,放學後踩單車回家,卻給一醉婦駕車撞至重傷斃命,這一突然事故,對他新婚妻子及剛出生未久的孩子會有多少衝擊?她們能承受得起嗎?
    Philip,不想講那麼多了,節哀罷!堅強的人不論到甚麼地方都會是好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就算身患重病,仍有時間可以安排身後事!而橫禍相對受害人來說,不用承受太大痛苦,但對周邊的親朋,卻一時間難以接受好友或者至親的離去!會陷於較長的哀痛中!

      在近年的意外中,我覺得最慘的要算在菲人質事件中的梁太,一下子失去了丈夫,兩個女兒,兒子在事件中身受重傷,這個打擊之大,我也不敢想像!

      妹妹病了超過一年,心理上已經有了充份準備,亦已接受,人生就是這樣的! 謝謝你的問候!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