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再談佔中

這次示威,有特別於平常慣例,就是組織者及警方,均沒有公佈參與示威的人數!

踏入佔中第七日,示威秩序開始受到衝擊!學生徒有一腔熱情,未能見好即收,除了開拓新的佔地,還計劃佔據部份政府部門!他們這種做法,已經跟佔中原意背道而馳!

學生佔領其他地方,明顯對該區的居民造成滋擾及帶來不便!有位大叔,在街頭跟佔中人士理論時,有學生說,如果該區有十萬人支持那位大叔的言論 ,他們便立即撒走!這些說話,毫無意義,你叫那位大叔何來十萬人聯署反對的簽名?那位大叔說,2017年沒有他們口中的普選,對他的影响還是未知之數,但目前的示威,卻令到他的生活受到即時的影响,他睡不到覺,還要提早出門上班呢!這些就是所謂民主嗎?

日前學聯到元朗區宣傳佔中,便遭到當地居民圍攻,還引致肢體衝突;在銅鑼灣則有居民從高處投擲橙及水袋,以示抗議;旺角亦有居民與示威者口角,尤以昨天為甚,演變成佔中及反佔中的兩派巿民衝突!

眾所周知,旺角乃龍蛇混集的地方,各種傳聞應運而生.生果日報更言之鑿鑿說警黑聯手清場,又說警方放軟手腳,縱容黑幫毆打佔中學生!亦有傳聞政府利用黑勢力來打擊佔中人士!幸好現時科技發達,大家可以在互聯網上,看到很多當時發生的短片,當晚警方是不是放軟手腳 ,看完之後,大家自有公論.








 


一個頭破血流的年青人,坐在地上指控警方,說他沒有動手打人,但當他被反佔中的人打的時候,警察卻坐視不理,但鏡頭一轉,就看見他在被打之前,追著一個人,並按在地上互毆!

而較早前的短片,見到有警員故意用胡椒噴霧朝著示威者的臉部噴去;亦有示威者故意用雨傘衝擊警察,情況並不如報導的一面倒!每個人都有情緒,當被對方挑起,超越了容忍的界線後,就會出現過激的行為,尤其是雙方對峙時間愈久,出現的機會愈大!

如果像生果日報所講,黑社會這麼聽話,警察以後維持治安就容易得多了! 事實上,黑社會只關心他們的利益,當大街被佔據時,商戶做不到生意,流動小販擺賣的地方也被群眾佔據,他們那有錢交保護費?社團人士在利益受損下,怎會不遷怒於那些佔路的人士!難道還須要等待警方發號施令,才會動手嗎?

學生抗爭的目標很清晰,但事情演變下去,似乎沒完沒了.從另一角度思考這件事,假如中央在此問題上作出妥協,會對領導層的威信造成衝擊,亦會鼓勵其他省份仿效,故此,普遍相信北京不會就普選讓步!只要不出動解放軍,對國際聲望就不會損害.更加印証一國兩制,中國對港事務不作出干預,香港的事由香港自己解決!

抗爭愈久,對港的經濟造成更大損失,亦激發更多的內部矛盾.我相信衝突會愈來愈頻密, 學生會失去部份巿民的支持。

學生罷課及佔街的行動,到目前為止,看不到發揮了什麼功效!學聯要求跟林鄭對話,但我相信不會達成任何成果,皆因她沒有話事權!加上昨晚旺角的騷亂後,學聯單方面終止跟林鄭會面!

星期五那天,政府總部的公務員不用上班,因為政總被學生圍堵了,任何人也不可以進入!就算運水及食物的貨車,在進入政總前,也要給學生檢查!泛民沒有就此事發出任何聲明,因為恐怕得失了學生! 我不感到奇怪,因為這正是泛民所持的雙重標準!













那麼,這場運動將如何收科?學生恢復上課,還是繼續留守罷課?假如日後的特首是學民思潮的黃之鋒或學聯的周永康當選,大家認為會有民主嗎?這場運動,已陷於兩難之局:佔中還是不佔中?我倒想知道那三位學者還有任何良策?



21 則留言:

  1. 可惜年輕人都相信警方借用黑社會和反聚集的人士是受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古至今,佷多運動都借助學生,原因是學生有衝勁,有熱誠,亦容易打動民心.....

      刪除
  2. 古語有一句, 得民心得天下.
    呢班學生既民主係去圍人地屋企, 強佔巴士, 馬嘔, 唔比政府運作, 自己衝鐵馬, 同警察搏力就話自己「手無寸鐵」, 自己犯法就得, 佢就係民主, 香港下一代靠佢地?

    我唔反對佢地發聲, 不過, 向北京中央發聲就最直接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影響到民生, 佢地以為會越來越多人支持? 咪咁天真啦.

      刪除
    2. 學生的抗爭方式,對北京只是靴搔癢,但對區內居民卻迼成滋擾!結果將部份政治中立的居民推向對立層面!政治抗爭,不是憑一腔熱情及自以為民主而進行的!

      刪除
  3. 香港的安定不是從天掉下來,而是很多香港人很多年努力的寶貴成果。普選與安定要是兩難全,我看香港人還是會選擇安定。不知佔中精英,在打着代表香港人旗幟前,可有仔細的徵詢民意?聽聞很多佔中精英都是拿着多重國籍,那麼他們對於民族的忠誠,是否又是真的如他們口中的堅定不移?我這局外人只覺這是一場頂級鬧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將自己認為民主的看法強加於其他人身上,我並不覺得這是民主! 你爭取民主無可厚非,但影响其他人的生活,就實不可取!

      刪除
  4. 我細個果陣常常聽前輩講:寧犯天條,莫犯眾憎。
    黃小朋友想做英雄應該上訪北京,吾好攪到全港市民安定的生活秩序。
    睇見佔中人士不準糧水車進入,要求逐一讓他們檢查,令我回憶起66年文華大革命的情景,心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佔據政府總部,不給公務員上班,跟抗議普選落閘,我看不到兩者有什麼關係?自封為民主派的議員,在這件事情上,只是保持緘默!因為他們也知道做法不對,但又不想失自己友,唯有默不作聲,這就是民主了!

      刪除
  5. 我從來都不相信一人一票可以選賢與能,但我堅持要有這一票在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 自己投注輸了也心甘命抵!

      刪除
  6. 如果在下無估算錯誤的話、戰中者面對反對嘅程度快將超過支持、而且議價能力越來越薄弱。看來武力清場嘅時候快到矣!哀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卻持相反意見,政府打消耗戰,不需用武力,如果缺乏支持,餘下的示威者很難撐下去!佔中已發生內訌,有巿民說學生不能代表他們,所以繼續留守,不過,他們忘記了,物資會隨著學生散去而中斷!他們缺乏補給,怎堅持下去!

      刪除
  7. 大概,如果問人「你希不希望有民主自由?」,我猜不少人都會說「想」,問題是各人為得到民主自由時願付的代價均有高有低,這點亦是民意之關鍵。因為這的確是現實,可能有些人每天做少一點生意沒有所謂,對某些小店來說真的會影響生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每個人看事物不同,價值觀也有分別, 故此我覺得沒有對與錯!我冒著三高風險,大吃大喝,懶做運動,因為我覺得就住來吃,很不暢快,做運動又太辛苦,到他日健康受損時再算吧!起碼我也嘆過,食過!我覺這種想法也有站腳點!

      刪除
    2. 下?﹗

      我只係覺得,廿五年前北方那班學生,都不會佔據市民的市集地區,因為這不只是「不便」,而是太過影響他人生計。

      刪除
    3. 我指的站腳點是他們的理念,但行動就大錯特錯!佔據繁忙道路,只會給巿民帶來不便,導致天怒人怨,對領導層影响不大,最後只會造成與居民衝突收場!

      刪除
  8. 巴士公司要回架巴士要D佔街學生批准、連警車出入都要佢哋登車檢查、救護車要要求D佔中學生開路,對反佔中人仕的意見充耳不聞(大聲唱生日歌嚟唔比人發言)..唉!呢D叫做民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學生沒有要求進入人士要作全身搜查才獲准通過!

      刪除
  9. 民主極其吊詭,為甚麼一定要少數服從多數?是否每次每一件事情/每一個處理方法,甚至想法都是佔多數的一定對,佔少數的一定錯?民主不是街邊擺賣包醫各式奇難雜症的靈丹妙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民主,不是在每處地方也可以推行,我較同意星加坡的模式!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