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佔中啟事錄



這次佔中運動, 將香港撕裂成兩大陣形, 分別為支持佔中以及反對佔中。雙方雖然立場不同,但不乏共通之處。

首先談談從外國定居的港人,亦分成兩派,撐佔中及反佔中。上星期看生果日報某專欄作家,她撰文論述多倫多有華人反對佔中,她說既然那些移民認為香港那麼好,為什麼還移民海外呢?即是說所有移民外國的港人,撐佔中是理所當然的。

論點表面看似成立,但細心一想,移民外國有很多原因,例如結婚,團聚,工作,甚至逃避感情等等,不一定跟政治扯上關係,故此海外華人應該支持佔中的觀點,完全沒有理據支持。相反,那些身處外國,高調支持佔中的,是不是也應該回港在金鐘扎營,跟學生齊齊露宿街頭呢?

雙方的想法明顯有落差,反佔中的巿民不明白,為何佔中會演變成佔旺角及佔銅鑼灣?而佔中者卻認為佔領更多地方,會多一些談判籌碼,可以廹政府及中央對政改讓步。

反佔中者問:為什麼我要為你的理想犧牲?這是那門子的民主? 佔中者反駁:我背負偉大的使命,崇高的理想,為你爭取真普選,你們犧牲少少,算得了什麼?

最近網上流傳一張圖片,是習近平持著黃色雨傘出巡。這張圖片,令到很多支持佔中人士欣喜若狂,好像習近平也支持佔中一樣!很明顯這張圖片是經過電腦修改,領導人出巡,怎會採用鮮艷的雨傘?再者,習近平出巡在先,而示威在後,這張圖片,反而令我有佔中人士支持習近平的感覺。

無論支持或者反對佔中的人士,假如看到一些知名人士或者學者,發表一些跟自己理念相若的言論,便會將該篇文章廣傳,文章的論點是否中肯,大部份人都不會深究!而各支持者,只會廣傳一些抹黑對方的短片,對自己理念不利的短片就不會看。就算看了,也會自我麻醉說,那些短片可能是假的,相信是電腦合成品吧!

雙方在不知不覺間,將自己認為正確的理念不斷重覆加深,最後,已經不能再容納反對者的言論。這次佔中運動,未能廹使人大將普選修改,但卻將港人分成對立層面,父子反目,兄弟仇視,朋友unfriend,這是我暫時看到的殺傷力,至於經濟以及未來中央對香港的緊縮政策,仍未浮現。

如果你面對一群人,給他們兩種選擇,做英雄或是做奴才?我相信結果會一面倒,全部人會選擇做英雄,因為做英雄是何等的光榮!很多留守者都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貫徹崇高的理想!是真英雄!在鏡頭前, 更揚言就算面對牢獄,也絕不後悔, 一派從容就義的氣魄, 教人折服。但是,他們講法有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呢?還是被英雄主義衝昏了頭腦?在社會上存有不同的看法。從實際的角度來看,沒意識地繼續留守,爭取一些不能改變的事實,是否明智之舉?則見仁見智了!不過他們的做法,對香港社會造成的撕裂,卻是不爭的事實!

最近有記者在採訪時被人動粗,記協遣責示威人士暴力對待記者,又說記者採訪是盡記者的責任但看看新聞報導,就可以見到記者的報導十分偏頗,好像佔中人士將雜物堵塞馬路,記者沒有質疑他們有什麼依據,可以將公路堵塞? 但當不滿的巿民將雜物搬離馬路時,記者就以「黑社會」及「暴民」來形容!故此,我相信如果記者以中立者的身份採訪及報導,應該不會受到襲擊! 不過,無論如何,動手打人肯定不對!

是次運動,佔中者為主動,反佔中者為被動。如果以法律觀點來看,動手者顯然吃虧,但現在的情況剛好相反,被廹動手者被視為搞事!黑白不分,無過於此!另一方面,法庭發出的強制令,有立法局議員竟然公開呼籲示威人士可以無需理會。口口聲聲說民主的人,竟然公開破壞法治!

法治其中一項精神是保障個人權益和自由  Safeguards the rights and freedoms of the individual。為什麼為了達成你的理想,而強制了我的權益和自由?假如我每天早上7點鐘,強制你起床做運動,因為運動對身體有益!到你想吃飯時,我又規定你每日食物份量,又不能胡亂吃些有礙健康的食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的健康著想,難道我有錯嗎?如果我這樣對待你,你會心悅情服嗎?這個邏輯,套用在佔中一樣,你認為對我有益的事我不領情,你為何仍強廹我參與?我喜歡溫水煮蛙,我選擇做你心目中的奴隸,這是我的權利,這是我的自由,關你們佔中三子及學聯什麼事?

令人竊笑的是,昨天一位黑底議員竟然質問保安司, 警方較早前在旺角的示威衝突中,沒有努力制止黑社會衝擊佔中人士!另一位平日喜歡在立法局什麼都擲的議員,昨天在街上竟然被示威者的雞蛋擲中!這些都是佔中衍生出來的黑色幽默!

當我們計劃做一件事,首先要計算成功率以及是否值得去做。過程很簡單,將優點及缺點列出,看看最後的結果,就會得出結論。

佔中
優點
缺點
一人一票選特首,以符合民主選舉進程,理想崇高。
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特首,未必符合大部份港人的意願。可能是一個明星也說 不定,管治能力沒有保証。
團結更多巿民,廹使人大對政改讓步。
此種做法,會視作挑戰中央的權威,假如讓步,對往後的管治有很大的影 响,故此成功機會近乎零。
顯示學生對社會有一定的影响力。
反影到現時的年青人,徒有一腔熱血,不計後果,只顧向前,不知進退。很多留守的年青人,只知道留守為了爭取真普選,但對再深入的問題,卻不懂回答。

對經濟及法治造成衝擊,開了壞的先例,給 大眾一個錯覺,可以利用群眾來爭取自己認 為合理的權益。

分裂社會,將社會變得不和諧。

如果最終以武力清場,將影响香港的國際聲譽。

經此一役,中國對香港的政策,無論經濟及政治,都會收緊。

加快將上海或者深圳打造成金融城巿,取代香港的金融地位,淡化香港的重要性。

這次事件,不但得不到內地人民支持,更將兩地人民擺在對立層面。內地人譏諷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認同中央制裁香港,例如減少自由行等等。

佔地沒完沒了,影响民生,令到一些巿民由支持爭取變成厭惡,結果導致支持爭取真普選的巿民流失。


由此可見,佔中根本不能廹使中央撤回對香港的政改,但帶來的影响,將會逐步浮現!而撕裂了的親情及朋友關係,將永遠無法修補!假如為了呈一時之英雄,斷送了香港的整體利益,我甘願做一個在他們眼中的奴才!

29 則留言:

  1. 很中肯的分析,很認同!

    回覆刪除
  2. 文章寫得十分精采,道出了未見其利而先見其害的實況…
    道德往往是高高在上,試想想從高處能看到低下的實情嗎?
    故此,怎不將層次拉近到平列而沒有距離(相信在中國人中是永難做得到的鴻溝),這樣便沒有各說各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兄,寫文章還需向你多多學習! 近期媒體訪問佔中者,大部份都說佔街是為了支持學生! 又有巿民將支持反佔中等於支持梁振英政府!事情愈拖得久,就會愈加偏離航道!現時各走極端,拉近距離的機會愈來愈渺茫!況且政府在政改一事中,可以話事的權力有限,所以武力清場的可能性,會隨著時間而增加!

      刪除
    2. Philip,唔好跟我客氣,你這一篇真寫得好好。
      投鼠忌器,你想上大人會怕嗎?肯定說是絕對不會,而且這一次契機也正是求之不得,正如毛澤東用過的招數,百家爭鳴,引蛇出洞…現在不正是逐步的走出來嗎?
      反而我覺得是班權貴害怕的多,是因全世界都知道要搵真銀就一定要幫大陸刷屁股,加上上面反腐反得如火如荼,想搏懵也沒那麼容易,如果一旦被大陸釘死,哈哈,就好似田少咁嘅後果,而家連唐唐也表態支持中央,我諗遲啲班大商家都會識做的。
      最後,今次的佔中,其實一開始是可以㩒得住的,只不過有得玩咪俾你班友仔玩下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這其實是好明顯的!

      刪除
    3. 你想得到,我也想得到,上大人根本唔會理會呢幾個學者同學生,加埋啲佔中示威者,北大人話之班學生唔返學,肓從者日日佔街,對中央沒有大影响! 難道佔中三子想不到呢個運動,是難以改變人大的決定嗎?所以我覺得佔中三子搞佔中運動是另有動機的!

      假如學者真的這樣無知,誠如你所說,這次佔中暴露了學生及學者的幼稚,政棍的無恥,支持佔中者的盲從及附和!

      佔中繼續落去,令到民意逆轉,我當初也支持爭取政改,但不會用此自殘方法!弄到民生受影响,怨聲載道!到現在我竟然成了反佔中的一份子,我相信很多政治不熱衷的巿民,都已經加入反佔中行列,間接不支持爭取政改!

      對於田少,我有少少不同睇法,我相信佢唔係無心之失,係借勢脫離人大的虛名,增加自己聲望,專心立法局事項!

      你說得對,中央咪俾你班友仔玩落去囉,受損的將會是泛民及香港巿民!等香港人繼續自我分化!

      刪除
  3. 可惜的是,香港冇幾多人好似咁,曉得去分析。現在唔知點收科,除非依波拉殺到啦,咁就回到沙士時咁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的年青人性格很極端,有足不出戶的宅男,搖身一變成為不歸家的佔中者!你的論點,有人提過,當香港出現現一大災難時,或者會再度團結!

      刪除
  4. Philip 的分析很中肯、透徹!

    回覆刪除
  5. 佔中嘅動基、是否真的要為港人揮民主、本身就是一個問題。總言之今日香港已經唔使講道理、只要人多勢眾就可以為所欲為。不過在呢件事之中亦可以見到政府也是利用民眾嘅唔耐煩去打擊佔中人士。呢種行為何嘗又唔係非君子所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機已經轉變了!有記者訪問佔街者,他/她們說上街了支持學生!有些雖然答說爭取真普選,但再深入的問題,他們已啞口無言,明顯有很多巿民是為了佔街而佔街. 你說得對,人多好辦事,佔中者,反佔中者以及政府,都朝著這方向爭取支持! 老實說,現時上街的巿民,有很多是不滿梁振英政府而來的,君子二字,一早已被各方丟進垃圾桶了!

      刪除
    2. 縣首之所以有咁多人唔鍾意、大概是與他的紅色背景有關、但論罪在當誅者、莫過於那位留低大筆蘇洲屎嘅啱曾矣!

      刪除
    3. 貪曾上任以來,關於民生嘅事,乜都無做過,政策向權貴傾斜,為自己日後退休生活舖路。 依家樓價飈升,貪曾責無旁貸!而民怨由始聚積!

      刪除
  6. CY唔會咁蠢用"武力清場"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暫時唔會,等民憤積聚多一些時,再作打算!

      刪除
  7. 呢D大是大非既野, 挑戰國家既事, 要有拋頭臚灑熱血既心, 拼左命都唔要, 先會「有可能」達到目的. 而家班港媽口中既王子公主, 邊都有咁既能耐去搞革命? 捱下餓都唔得, 以為訓幾晚街, 叫下口號就可以令國家屈服, 真係天真幼稚.

    佢地鬧政府打消耗戰, 都傻得勻循, 唔通你班學生話乜就乜, 你估而係同阿媽講數?

    89民運班學生話絕食, 就絕食, 柴玲好野, 話要流血有死人佢先易撤退. 佢真係睇得通大陸政權, 又知道點可以借民運撈油水出國.

    而家佔中似個鬧劇, 有萬聖節扮野節目, 冇端又出個美國警察搏上鏡, 比外國睇到, 搞革命搞出呢D鬧劇, 甘地, 昂山素姬都嘔晒血.

    最叻煽動果份既報紙, 佔中班推鐵馬, 同警察對峙叫烈士, 反佔中要求交回馬路叫暴民. 其實兩邊都有人唔岩.

    不過, 我支持學生上京, 唔好係香港搞亂檔.

    美國同英國都唔係公民提名, 英美民主國家就係生產催淚彈既國家, 真係好諷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民呢班真係垃圾中的垃圾! 美國佬暴力對待示威群眾,佢哋有無出聲?美國佬夠出催淚彈喇,佢哋有無作過批評?總之美國佬放個屁對佢哋嚟講都係香嘅!佢哋比漢奸還不如,係活生生的奴才!

      你睇吓美國佬翻咗候賽恩的伊拉克,依家陷於混亂同內戰,民不聊生,衰過以前幾十倍!

      班學生俾幕後擺上枱,出幾次鏡就英雄上身!佢哋打從第一日開始佔中,已經俾中央BLACKLIST咗喇!點上京呀?好學唔學,學埋佔中三子話去自首,扮清高,扮負責任!

      我相信警方從未通緝過呢三條友,咁自乜首呀?九唔搭八!呢啲叫學者?唔怪得之教出啲學生連思考都唔識喇!

      生果日報成班記者及專欄,寫野好偏頗,整死香港佢哋都功不可沒!

      刪除
    2. 情況似司徒華咁, 97前喊晒話會做政治犯, 坐監幾十年,以為成為英雄, 結果而家係人都知, 大陸根本唔放你在眼內. 當你冇到.

      佔中三傻騎劫就叻, 又話歷史會記載佢地, 佢都神神地, 成事不足, 懦弱又龜縮, 而家死番去教書, 歷史點會記載呢個鬧劇? 佔中變左佔鐘, 影響唔到政經, 又冇作為. D人去晒美食節

      刪除
    3. 你講得啱!當年徒華聲淚俱下,話97後會被大陸拉去坐監,加埋啲政棍推波助瀾,結果掀起移民潮! 呢啲煽情說話,簡直屎到唔屎,但今日居然俾佔中三子同學聯舊橋新用!

      歷史一定載佢哋,日後如果話人係佔中三子,歇後語就係:放完火之後鬆人咁解!

      刪除
    4. 佔中三傻冇放火喎, 只係騎劫件事, 之後, 留低爛攤子比學生. 難得黃之鋒暗啞底唔敢鬧佢地縮沙.

      刪除
    5. 黃之烽依家做咗英雄,幾咁威水!老實講 ,無佔中三子搞佔中,佢邊有機會出位呀?黃之鋒只係乳臭未乾嘅靚仔,搞到學人談政治!佢只係當佔中三子嘅傀儡,難以同佔中三子相比,所以佢點敢無大無細,鬧佔中三子呀?

      刪除
    6. 佢哋辣著火頭,叫人去飲,依家啲賓客唔捨得走,都唔知點收科?佢哋嘅做法,同放火無乜分別!

      刪除
  8. 依家已唔係普不普選事,什麼學聯,三子就能吹甘多人出來?最高峰的時候,我估計有好幾拾萬人出現在金鐘.社會已病得好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呆兄,前晚我有個朋友去旺角,有個戴上V殺面具嘅人同佢打招呼,佢話你係乜水,原來係高登X仔! 我個朋友見到好多警察,果然佢走咗無耐就有事發生!依家佔路已經變咗質,多咗人衝擊警察! 我覺得係一個反政府示威多過爭取真普選!不過我相信全世界嘅社會都係一樣,皆因有貧富懸殊的情況存在!

      刪除
  9. 看見佔中及反佔中的水火不溶,令我好疑惑,到府是追求民主重要,還是法治?可以為了崇高的理想而違反法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無論支持佔中及反佔中的巿民,都各走極端!令人感到氣憤的是,部份身為律師的議員,為了政治立場,竟鼓勵違反法治!

      刪除
  10. 中國在中美冷戰時代,物質貧乏,國民生活水準亦偏低,尚且挺過來,「佔中」不過是小菜一碟,更何況是你們這群幼稚的人親手拖跨自己的經濟,堆塞自家的道路交通,香港早已不是一隻會下金蛋的天鵝,幼稚的人憑甚麼以為中國政府會屈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令我費解的是,佔中三子以為這樣做,會廹使中央對政改讓步,他們的想法多麼幼稚,怪不得教出來的學生也持相同看法!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